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车企董事长薪酬:王传福年薪是曾庆洪近五倍 曹德旺勇夺魁首

2022年04月12日 10:34: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021年,汽车行业虽受芯片供应紧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当年汽车市场还是展现出了磅礴的活力,并结束了连续3年的车市下滑。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令人好奇,而年报作为汽车行业相关企业发展状况最真实的记录者,一些不易被发现的信息正在显示着汽车行业的发展状态。

《道哥说车》编辑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查询了2021年279家国内汽车行业上市企业,包括整车企业(乘用车、商用车)、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企业董事长2021年薪酬数据发现,在已披露董事长薪酬的企业中,整车企业的董事长薪酬普遍居于高位,其中乘用车企业董事长薪酬水平较高,汽车零部件企业董事长薪酬水平次之,汽车服务企业董事长薪酬水平则最低。

不过,虽然整车企业董事长薪酬较高,但霸榜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薪酬也仅有578.39万元,而水平较低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却凭借“玻璃大王”拿到了近700万薪酬,称霸整个行业。

整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服务企业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6家整车企业目前披露董事长2021年薪酬的共有6家,包含4家乘用车企业、2家商用车企业。以已披露董事长2021年薪酬的整车企业数据为基础进行计算,整车企业2021年董事长平均薪酬约为306万元。其中,乘用车企业2021年董事长平均薪酬约为358.5万元,商用车企业2021年董事长平均薪酬为200.71万元,乘用车企业董事长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商用车。

201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共有42家企业披露了2021年董事长薪酬,以已披露董事长2021年薪酬的整车企业数据为基础进行计算,汽车零部件企业2021年董事长薪酬平均约为107万元,平均水平要远远低于整车企业。而29家汽车服务企业中,仅有3家企业披露了2021年董事长薪酬,且均为汽车经销商,平均薪酬约为85.32万元,远远低于整车企业,也逊色于汽车零部件企业。

曹德旺独领风骚 汽车零部件企业贫富差距大

整车企业中,2021年薪酬最高的董事长是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达579.8万,长城汽车董事长次之为574.78万元,而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的薪酬则为整车企业董事长中最低,为119.44。整车企业董事长薪酬水平差距最高超过400万元。从企业属性上看,薪酬达到500万以上的两家均为民营企业,而薪酬最低的广汽集团则为国营企业。

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以692.33万元薪酬睥睨行业,尽管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平均薪酬并不高,但曹德旺却成为了2021年279家国内汽车行业上市企业董事长中最赚钱的一个。但其近7百万的薪酬也让汽车零部件企业成为“贫富差距”最大的细分行业,汽车零部件企业中,董事长薪酬过百万的仅有15位,除曹德旺以及秦安股份董事长YUANMING TANG(341.44),其余董事长薪酬均在200万以内,最低值隆基机械董事长薪酬更仅有24万元。该行业董事长薪酬水平差最高达668.33万元,可以说曹德旺以一己之力拉高了该行业董事长的“贫富差距”。

汽车服务企业中,特力A董事长富春龙排名第一,2021年薪酬为115.71万元,申华控股董事长李景伟以41.83万薪酬排名最后,该行业董事长薪酬水平差距约为70.4万,也为汽车行业上市车企中“贫富差距”最小的行业。

行业印象:整车混的最惨、汽车零部件、经销商混的最好

2021年受芯片供应紧张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整车企业在2021年叫苦不迭,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人们对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车服务(经销商)企业产生了“混的好”的印象。由于供应链紧张,汽车零部件企业摇身一变从“乙方”变成了“甲方爸爸”,而汽车经销商由于,市场依旧热销,但整车交付困难,在库存指数方面明显优化。但从行业董事长薪酬看来,整车企业依旧最吃香,毕竟挣得最少的董事长,薪酬也是百万元级别,而汽车零部件企业和汽车服务企业就远没有如此富态。

不过,需要明确的是,以上所有的数字指的是高管从企业所拿到的薪酬,并不包含分红以及从其他企业拿到的薪酬等,且无法包含隐性收入和额外的奖金等收入,因此作为个人身价参考意义不大。但也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在汽车行业三大板块中,整车企业仍然混的较好,而汽车零部件龙头也有超越整车企业的资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