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主称小鹏自动辅助驾驶失灵 造车新势力不是早就自废武功了吗?

2022年04月12日 10:4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近日,湖南岳阳一小鹏汽车车主邓先生称,自己在国道上开启自动辅助驾驶行驶十几公里后,突遇一辆侧翻在道路上的汽车,没有任何报警和减速,车子径直撞了上去,邓先生发现异常后紧急踩刹车,然而汽车并没有任何反应,所幸车主只是受了轻伤,车里当时也没有其他乘客。

“我现在不敢开自动驾驶了,心里恐惧,晚上做噩梦还梦到高速开Xpilot的场景。”邓先生表示这款车的安全隐患很大,由于停在路上的是一个侧翻车辆,可能会对他造成二次伤害甚至会致其死亡。“当时宣传这款车的卖点的时候,有必要让广大消费者知道这个痛点。”

同时,根据邓先生提供行车记录仪显示,撞击前加速度数值有上升现象,数值一度从0.02到0.03短时间波动到了0.67。视频曝光后,引发网友关注,“车主称小鹏汽车自动辅助驾驶失灵”一时成为热门话题。

随后,小鹏汽车售后体验专员称,车辆说明书上有写对静止物体的识别是有比较大的失败的概率的,愿意送一年延保但遭到邓先生的拒绝,目前双方协商仍未达成一致。而小鹏汽车方面的工作人员回应称智能辅助驾驶并不是自动驾驶,只是辅助系统,车主在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过程中,应保持对车辆周围环境的观察,确保行驶安全。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方面还表示事故发生后,通过后台碰撞监测,客服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客户询问情况,并给予协助指引。初步判断为车主在使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经当地交警部门调查判定后,结论亦符合上述情况。

事实上,这也并非小鹏汽车首次被传出驾驶辅助系统隐患。早在2021年9月,就有一位小鹏汽车车主反映,小鹏P7在开启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系统的情况下,与前方板车发生追尾。事后,车内人员无生命危险,驾驶员送医就诊后被确诊为脑震荡。从上一次的事故视频中可以看出,发生事故的同样为一辆小鹏P7车型。

针对一小鹏汽车自动辅助驾驶失灵问题,网上也分为两个阵营,一部分网友表示对汽车自动辅助驾驶的安全性存疑,另一部分网友称只不过是辅助驾驶,车主还是要人为接管的。

一方面,自动辅助驾驶更多情况下起到的是一个辅助驾驶的功能,并不能真正代替驾驶员操作,因此在开启自动辅助驾驶时,驾驶员还需要随时观察路况,不能完全将车辆驾驶交给自动辅助辅助系统。另一方面,从结果上来看,小鹏汽车辅助驾驶系统的主动安全系数以及避障功能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正如车辆说明书上所写“对静止物体的识别有比较大的失败概率。”

《汽车专业网》编辑忽然联想到了此前不久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直言“无人驾驶就是忽悠”的话。“千万别听他们忽悠,什么L1还凑合,L2也马马虎虎,L3不可能。”彼时,还有不少网友认为谭旭光是目光短浅。不过,谭旭光明言,上述表述是经过认真考虑的,不是乱说的,这是业内都看得明白的现象。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自去年8月蔚来汽车一名车主因为高速追尾施工车辆身亡,家属痛斥蔚来汽车引发公众对“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质疑,理想、小鹏、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们,才火速地把自己与“自动驾驶系统”划清界限。造车新势力们如此着急“自废武功”表明,“自动驾驶“不过是车企们宣传噱头而已,其实并没有任何车企量产销售的汽车拥有真正的自动驾驶能力。

回想小鹏汽车几年前曾经投放的一个新车广告,其中的一句描述:“L2.5级自动驾驶”现在看来显得有些可笑。“L2.5级自动驾驶”这看似比其他所用汽车企业的L2级自动驾驶更高一级的描述实际上是小鹏自封的。后来,小鹏汽车的广告在“L2.5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描述下多了一行小字:“L2.5级为小鹏汽车定义标准”。

事到如今,曾经激进的车企们在现实面前都越来越严谨了,尽管小鹏汽车在后来的宣传中反复强调小鹏NGP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而不是自动驾驶,可还是会出现一些对自动驾驶的分级毫无概念且对自动驾驶的安全性过于自信的消费者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