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汽车评价标准

2022年04月12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从用户需求出发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新汽车时代,需要新的安全评价标准。

4月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汽中心)在线上举办“2022汽车测评国际峰会暨C-NCAP年会”。会议总结了(中汽中心)上个3年的工作成果,对未来中国乃至全球汽车汽车测评方向进行交流、研判。

“过去16年,中汽中心构建了若干个知名汽车测评品牌,设计并不断打磨了一整套‘中国汽车高品质性能的考题’,通过测评,遴选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要的优秀车型,同时也清晰发现中国汽车产品的竞争优势和差距。”中汽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表示。

今年是C-NCAP成立的16周年。从2006年至今,C-NCAP先后5次改版,2021年版已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16年间,试验项目已经从最初的3个实车碰撞测试项目,扩展到现在3大项20余个子项。

“C-NCAP实践这么多年来,为中国万千家庭,织就了一张交通安全之网。”帮宁工作室创始人、《汽车安全的中国实践》作者葛帮宁说,C-NCAP的发展史,就是汽车安全的中国实践历史。

2018版C-NCAP是与国际水平相当的一部规程。在此之前,C-NCAP主要是“三大碰”加鞭打试验。2018版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包括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等内容,与全球主流NCAP大体系接轨。

同样是2018年,中汽中心希望能为消费者提供专业的购车参考,又发布了CCRT,即中国汽车消费者研究与评价规程。如今,运行3年后,CCRT也迎来首次升级改版,2021年10月1日,新版CCRT发布,目前已展开评测。

在这次年会上,中汽中心发布《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该书总结C-NCAP和CCRT上一个版本(2018版)的评价成果,并对未来汽车评测方向展开思考。针对当下热门的细分消费市场,中汽中心还发布一个新的、针对微型电动汽车的规程——《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

会上,来自国内外的相关机构负责人、专家、技术代表,围绕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自动驾驶测评等方向,为新时代汽车安全测评研究方向带来了新的思考。

01.

3年实践10个发现

《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是一份成绩单,也是一本启示录。

它呈现了C-NCAP及CCRT两大测评项目在2018年至2021年度的整体成果,对汽车安全等性能的阶段性趋势进行了总结阐述,提出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方向。

按照2018版C-NCAP,中汽中心一共完成了102款新车的测试评价。其中,有67%的车型在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自主品牌车型占60%,五星车型占比达到70%。中汽中心测评管理中心综合协调部长周博雅表示:“通过评测数据,可以看到中国汽车安全新格局。”

第一,中国品牌在追赶与超越。从相关的历史数据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尤其在被动安全方面。同时,自主品牌中五星车型的占比在稳步提升——从2006年版的12%上升到2018年版的76%。

第二,新能源汽车主动安全性能表现亮眼。智能化领域,电动车具备更好的智能化载体和平台,一些新能源汽车还配备了辅助驾驶、全景式自动泊车等高端智能化功能。聚焦在C-NCAP中的主动安全,新能源车呈现出了明显优势。

第三,大车比小车更安全。无论从宏观上的5星车型占比,还是从综合得分率角度来看,中大型轿车相对于紧凑型轿车、中大型SUV相对于紧凑型SUV均存在优势。

第四,车外行人保护性能提升还面临诸多挑战。从测试结果来看,大部分车型的头型冲击试验得分在8分以下。102款车型中仅有8款配备了主动弹起式发动机罩,其头型试验平均得分为9.35分。主动机罩虽能提升成绩,但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标定的稳健性开发是难点。

第五,AEB技术逐渐成熟,配置率有明显提升。2018版的测评车型中,AEB硬件方案以单目摄像头+毫米波雷达为主。无论是测试成绩还是配置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针对这些发现,中汽中心也提出了中国汽车安全测评发展路线。包含三方面:被动安全依然是汽车安全最基础的保障;主动安全与车辆的智能化水平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虚拟测评可能会成为汽车安全评价有效的补充和拓展。

▲中汽中心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吴志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洧发布《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

CCRT方面,2018版一共完成了94款车型测试,其中,轿车和SUV占比最高,自主品牌较多。同样也有5个发现。

第一,测评车型综合性能CCRT得分稳步提升,自主品牌趋势更明显。

第二,CCRT中国工况油耗与用户实际油耗更贴近,偏差绝对值平均为6.1%。

第三,空调是影响实际油耗值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第四,常温车内污染物达标率高,高温下车内污染物挥发需引起关注。

第五,不同驱动类型车辆电磁辐射水平无明显差异。

基于对这些问题的考量,以及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市场用户的需求,2021版CCRT在乘员健康、节能环保、驾驶辅助、驾乘性能、感知质量等5个方面展开专业化客观测试,并在驾乘性能和感知质量方面,引入真实用户的满意度评价和汽车专业评价师的感知评价。

02.

新规程新方向

《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则专门针对微型电动汽车。

2021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到350万辆。其中,以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微型电动汽车快速崛起,成为一种现象级车型,其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逐年提升,2021年达到30%左右。

微型电动汽车轻巧、灵活性价比高,能满足广大群众的代步需求。在宏光MINI EV成为畅销网红车后,市场迅速刮起了一股微型电动汽车风,包括奇瑞QQ冰淇淋、上汽科莱威、长安奔奔e-Star等。

然而,这样一个蓝海市场,却隐藏着很多安全隐患。

“由于车身结构紧凑、机能空间有限、安全装置配置率相对较低,乘员安全成为开发难点。此外,续航、充电、使用安全是用户痛点。”中汽中心测评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向荣表示。

为此,在C-NCAP和CCRT体系框架下,中汽中心综合考虑微型电动汽车的市场定位、开发设计难点及消费者关切问题,制订了专项评价规程,希望改善其安全性及驾驶体验。

该评价规程针对车身长度小于4米的纯电动乘用车,计划2022年7月起实施。评价内容主要包括碰撞安全、使用安全和续航充电等3个板块。

其中,碰撞安全主要评价车辆在碰撞事故中,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诸如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气帘等)对驾乘人员的保护效果。测评内容主要包括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鞭打试验等3个项目。

使用安全则主要评价用户日常用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包括充电安全、制动性能、电磁抗扰、涉水电安全和人体电磁防护等5个项目。

续航充电主要评价用户使用痛点问题,内容包括常温续航、低温续航、低温充电和充电兼容性等4个项目。

《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也提到,测评结果表明:目前市面上的大车往往比小车更安全。中汽中心希望,通过制定《微型电动汽车专项评价规程》,先期引导微型电动汽车企业提升车身结构安全,增加安全气囊等必要的安全配置,进一步保证用户的用车安全。

同时,通过对续航、充电等方面的规程制定,解决用户的使用痛点问题。最终,要让微型电动汽车向常规尺寸车辆的各方面性能看齐。

汽车产业快速变革,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成为新汽车时代的新方向,这对未来汽车安全评测带来了更多考验。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中汽中心还发布了“C-NCAP路线图(2022-2028)”,以及“适合中国的侧面碰撞移动可变形壁障(SC-MBD)”。

通过路线图的形式,中汽中心将测评规程的研究过程前置,给行业预留更充分的研究论证和规划设计时间。此举主要为C-NCAP 2025年版规程的修订提供方向性支撑,也为C-NCAP 2028年版规程明确了研究方向。

如果说C-NCAP此前是在不断追赶国际脚步、终于与国际接轨,那么,接下来,尤其在汽车“新四化”变革的推进下,C-NCAP则有希望走向世界。

正如安铁成在开场致辞中所言:“第三方汽车测评活动,为用户提供汽车消费指南,为政府管理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和质量提升方向。这既是中国步入成熟汽车社会的大势所趋,又是聚焦‘国之大者’的生动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