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看不知道!原来电动汽车的刹车这么高科技

2022年04月12日 11:42: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相信不少车主都已入手了属于自己的电动汽车,只是作为一个新事物,它和燃油车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就比如说刹车系统。

01电动汽车的刹车有何不同?

组成不同

燃油车的刹车系统主要是由刹车踏板、刹车片等部件组成的。电动汽车也基本是由这些部件组成,但会比燃油车多一个真空泵和真空储气罐。

原理不同

燃油车是利用刹车片的摩擦力来刹住车。而电动汽车则是采用了能量回收制动,也就是利用电动机的制动力,来帮助车辆刹车。

此外,在车辆刹车的形式上,现在不少电动汽车,还设有特殊的单踏板模式,即仅一个油门踏板,就能完成起步、加减速、滑行等操作,踩下踏板,车辆就行驶,踩得越深,加速就会越快,松开就减速,直至完全静止。

当然,在遇到紧急状况时,仍需车主使用刹车踏板,以更好地保证行车安全。

02电动汽车的刹车有何优势?

让续航里程更长

将燃油车刹车浪费的动能,通过能量回收制动系统的电机发电,重新转化成电能存储进电池中,自然就可以延长车辆的续航里程了。

驾驶舒适性更高

对于有单踏板模式的车辆来说,因为无需在加速和制动两个踏板之间频繁切换,就能很好地缓解驾驶带来的疲劳感,从而让行车更舒适。

3突遇刹车失灵怎么办?

保持沉着冷静

遇到刹车失灵时,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静,及时打开危险警示灯,扶稳方向盘,切勿因慌张而引发误操作造成更大损失。

尽量降低车速

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使用最大力度的动能回收系统,尽可能的将行驶速度降到最低,并使车辆继续保持直线运动直至缓慢停车。

慎用机械手刹

配备机械手刹的车辆,使用时切勿直接拉到底,而应小幅度频繁拉、放手刹,不然容易造成侧滑、翻车等危险。

用好电子手刹

如遇刹车失灵扣住电子手刹/P档保持不放,这时车辆会判定您是在应急操作,电子手刹就会启动让车辆立即减速直到停止。

碰撞强制刹

尽量不要通过这种撞击的方式来使车辆停止,如万不得已,也应尽量使用车身侧面剐蹭的方式,以减少对车主自身的伤害。

04电动汽车的刹车系统如何保养?

新车要注意磨合

别以为电动汽车就不用磨合了,它的磨合期大概是行驶3000公里或3个月。在磨合期内,车辆启动时要缓,切记猛然启动、加速或猛踩刹车,以至于对电机、电控、刹车系统等零部件带来损伤。

定期检查刹车片

定期检查刹车片的厚度,以防刹车片过度磨损,从而导致制动系统失灵。正处秋冬换季之际,不少地区由于气温较低,有时就会导致刹车片结冰,影响制动效果,在日常停车时,还要尽量避免将车停在室外。

刹车偏轮及时调整

当车辆刹车时,汽车有明显向左或向右跑偏,这就是前轮刹车不同步所致,极易让车辆偏离原有车道,与后方或对向来车发生碰撞事故。因此,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请立即前往正规门店进行刹车调校。

更换制动液

定期观察制动液的液面状态和高度比,如液面过低就需及时添加制动液,最好是添加原厂产品。同时注意保持制动液的清洁度,是否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可定期前往正规门店,对爱车进行安全检测。

虽然有不少车主对电动汽车的刹车系统功效存疑,但凡事都是熟能生巧,只要我们用心去学习相关的知识,并将交通安全牢记于心,不超速行驶,不随意抢道,那么无论你开得是电动汽车还是燃油车,都能很好的行驶在路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