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销暴跌不打紧,但跌跌不休,还连连亏损,北京现代还能被救活?

2022年04月12日 12:12:08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不少实力不济的车企都深陷“退出中国市场”的流言。

例如一年卖了几百辆车的DS,又例如销量节节下滑的现代汽车。

当然,对于这样的流言,现代是一口否认的。

它在2020年连续发布了全新伊兰特、全新索纳塔等重磅车型,连帕里斯帝这种进口车都折腾过来了。

似乎是想告诉外界:我不会走。

然而形势比人强, 2020年北京现代全国销量50.2万辆,2021年累计销量仅38.2万辆,同比下滑23%。

从超百万辆销量,到目前的仅30多万辆;从超3%的市场份额到目前的仅1%多,北京现代在近5年内出现了快速衰退。

有些人把原因归结为2016年的某事件,但来自部分民众的短时间抵制,显然不足以让现代堕落到这个地步。

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现代汽车自身出了问题。

不说那些虚头巴脑的企业管理之类的东西,仅就产品设计和布局上,我们就能看出端倪。

轿车阵营:看上去有点水土不服

北京现代2002年成立,也算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

但在很多车型尤其是主力车型的设计上,却表现出很多水土不服的地方,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新兵”。

例如2020年上市的十代索纳塔,这款车被现代官方寄予厚望,但自上市以来月销量从未突破4000辆。进入2021年,连月销千辆都难以维持了,它的外观设计是争议最大的地方。

索纳塔在外观上给人的直觉就是四个字“用力过猛”。

三角形而且向上开眼角的大灯,不规则的中网以及不知道什么形状的进气口,整个前脸被网友调侃像是一个鲶鱼。

现代的意思可能是尽量年轻化,但市场销量证明,它看上去明显有些用力过猛了。

外观倒还罢了,毕竟是个见仁见智的东西,但索纳塔在动力系统上也犯错误。

中国消费者讨厌什么?

一是小排量发动机,二是干式双离合变速箱。

刚好,这两样东西索纳塔全占了。

在中级车上搭载小排量1.5T发动机,还配上消费者厌恶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现代这是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了解行情吗?

同样表现混乱的还有伊兰特。

2020年第七代伊兰特上市,刚开始时表现还是不错的。

上市之后,第六代伊兰特——领动随即停产,但奇怪的是,它的上上一代车型悦动至今仍在销售。

几代车型同堂,势必会削弱七代伊兰特的影响力,要知道,悦动并没有经典轩逸那样的号召力。

更令人费解的是,第七代伊兰特也执迷于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而且是用在12.38万元起售的高配车型上。

想一想,有多少消费者会花十几万买一款车身不足4米7、搭载着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A级车呢?

SUV阵营:表现得像个山寨厂

现代的SUV阵营车型比较多,目前主力车型是ix35、ix25、胜达、途胜等车型,布局其实还是比较完善的。

它们本该形成合力,共同征战SUV市场,然而现代的表现,却像是一个大号的山寨厂商。

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这四款车各自长了一张脸,彼此之间前脸风格差别巨大。

给人的感觉就是它缺乏统一的设计语言,像个想起什么就设计什么的山寨厂商。

这样的策略,对品牌建设来说是个致命伤。

而在动力系统上,这几款车也在“搞事情”。

途胜的指导价是16.18-22.58万元,动力是1.5T+干式双离合和2.0L+6挡手自一体。

现代ix25全系搭载1.5L自吸发动机,变速箱氛围6挡手动和CVT变速箱。

ix35则延续了北京现代采用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的“优秀传统”,并且把它们用在了高配车型上去与1.4T动力相匹配。

在变速箱这个问题上,北京现代的表现的确是匪夷所思。

结束语:用课本上的话来说,“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当年的某事件或许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但就和三星手机败走中国的原因一样,北京现代在华节节败退,也是因为产品出了问题。在解决内部问题之前,北京现代想彻底翻身,确实难度有点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