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供应链吃紧和需求不足致增速放缓 建议出台购置税减半救市

2022年04月12日 1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称,中国汽车工业出现了上游供应链受到挑战,消费端动力不足的阶段性运营状态。中汽协甚至建议政府部门出台包括以往行之有效的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刺激和拉动市场需求。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3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4.1万辆和223.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3.4%和28.4%,同比分别下降9.1%和11.7%。今年一季度,汽车累计销售650.9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0.2%。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当前车市的运营状态并非好状态,3月车市销量出现两位数的下滑,阻止了前两个月上升的势头。他认为,疫情反复和消费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导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一季度累计销量增长后劲不足。

中汽协指出,从汽车供给端看,芯片短缺的情况没有得到明显缓解,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进一步推高企业产品制造成本,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总体形势不及预期。从汽车消费端看,消费动能明显不足,与同期相比,呈现一定幅度下降。

虽然整体汽车市场降幅显著,但新能源汽车市场却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同时,中国品牌乘用车也保持着出色的韧性,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高端品牌降幅高于乘用车

3月份,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8.1万辆和186.4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2.4%和25.1%,同比分别下降0.1%和0.6%。其中,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SUV和MPV车型产销表现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高端品牌乘用车市场也呈现出负增长态势,3月份销量完成27.3万辆,同比下降14.3%,降幅明显高于乘用车市场。

受月销量负增长态势影响,一季度乘用车和国产高端品牌乘用车产销同比增幅缩窄。其中,乘用车一季度产销分别完成549.9万辆和55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0%和9.0%。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92.9万辆,同比增长7.4%,增幅低于乘用车总体1.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乘用车库存进一步扩大。据统计,截止3月底,乘用车库存量为51.7万辆, 较3月初增加7.5%。

中国品牌乘用车逆势增长

在乘用车市场负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品牌乘用车却逆势增长。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90.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1.5%,市场份额达到48.5%,较去年同期上升8.8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254.7万辆,同比增长21%,市场份额达到45.9%,较去年同期上升4.6个百分点。

除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和法系品牌乘用车实现份额提升外,德系品牌、日系品牌、美系品牌以及韩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呈现出不同程度下滑。

中国品牌乘用车一季度销量排名方面,上汽集团以45.7万辆的销量成绩位居榜首,较去年同期增长19.3%,长安汽车位居第二位,销量完成37.5万辆,同比微降0.1%,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到32.6万辆,同比下滑2.3%。长城汽车累计销量为24.1万辆,同比下降13.9%,是15家中国品牌乘用车企业中降幅最高的企业。

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

新能源汽车市场热度依旧不减。3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5万辆和48.4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新能源乘用车3月销量为46.1万辆,环比增长42.3%,较去年同期增长117%,增幅高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新能源商用车3月销量为2.4万辆,环比增长82.5%,同比增长69.5。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量为37.3万辆,较上个月增长50.2%,同比增长111.8%。插电式混动乘用车销量为8.7万辆,环比增长16.3%,同比增长142.6%。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0辆和367辆,同比分别增长10.1倍和5.2倍。

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9.3万辆和125.7万辆,同比均增长1.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3.6万辆和100.7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6万辆和2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3倍和2.0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6辆和738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3.9倍。

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下,动力电池装车量不断攀升。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1.4Gwh,同比上升138.0%;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51.3Gwh,同比累计上升120.7%。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21.4Gwh,占总装车量41.6%,同比累计上升54.4%,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29.8Gwh,占总装车量58.2%,同比累计上升217.9%。

商用车销量近腰斩

商用车市场仍然处于下行区间内,3月份产销分别完成36.0万辆和37.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8.0%和43.5%。

具体来看,四类货车和中型和轻型客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3月重型货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滑66.6%,至7.7万辆,降幅最为明显。大型客车是客货车细分车型中唯一实现销量增长的车型。

一季度,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8.5万辆和9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9.7%和31.7%。分车型看,货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0.7%和32.8%;客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8.5%和18.7%。

皮卡细分市场产销量也出现下滑,并且产业更向头部集中。据中汽协数据统计,今年1-3月,皮卡产销分别完成13.0万辆和13.2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9%。排名前五家的皮卡企业销量合计10.2万辆,同比下降2.1%,占皮卡销售总量的77.6%,高于上年同期3.9个百分点。

汽车出口逐月减少

汽车出口量从1月份的23.1万辆一路下滑,3月份,汽车企业出口车辆17万辆,环比下降5.5%,同比增长28.8%。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12.1万,辆,环比下降17.1%,同比增长21.8%;商用车出口4.9万辆,环比增长43.3%,同比增长49.8%。本月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17.4%。

一季度,车企累计出口汽车58.2万辆,同比增长58.3%。其中,乘用车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61.9%,商用车出口13万辆,同比增长47.2%。

中汽协展望今年汽车行业发展前景时认为,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地方应尽快将国家有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细化落地,企业也应继续积极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图片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