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瑞虎8 PLUS鲲鹏e+,它真能成为比亚迪劲敌吗?

2022年04月12日 14:57:02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2021年可以称作国产超级混动技术的元年,自从搭载比亚迪DM-i技术的混动车型上市以来,这种超级混动车型可谓火遍大江南北,这套技术的实用性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被认为可能是目前最适合国情的出行汽车方案。随后其他头部自主品牌纷纷研发出各家的超级混动技术,奇瑞的鲲鹏e+就是其中之一,并且奇瑞这套全称为鲲鹏DHT的超级混动系统技术享有“3擎3挡9模11速”的亮点,技术上更为复杂,让我们对搭载这套技术的车型更加充满期待。

去年初比亚迪上市的首款超级混动SUV车型是目前售价15.28-17.58万元的宋PLUS DM-i,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凡是搭载这套技术的车型都大获成功。而今年奇瑞上市的首款超级混动SUV,就是售价15.58-17.18万元的瑞虎8 PLUS鲲鹏e+,接下来的故事会怎样发展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参加了重庆的瑞虎8 PLUS鲲鹏e+上市品鉴活动,通过实际试驾来更深入了解瑞虎8 PLUS鲲鹏e+的产品力,看看奇瑞这套全新的混动系统在瑞虎8 PLUS鲲鹏e+身上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

首先,目前上市的瑞虎8 PLUS鲲鹏e+共推出了3个配置,全系搭载了1.5T+双电机的三擎动力系统,全系的纯电续航里程均为100km,且均为两驱5座版本(7座可选),零百加速时间为7秒整。据说后期会推出四驱版本,四驱车型零百加速可达4.9秒。今天我们试驾到的车型为两驱瑞虎8 PLUS鲲鹏e+的顶配:舒享e+版。

瑞虎8 PLUS鲲鹏e+现阶段被定义为奇瑞品牌的新旗舰SUV,不仅有“理工男”最新的动力技术,在车辆的豪华感和科技感营造上也是火力全开,奇瑞旗下最好的东西全部给用上。有哪些优点我们依次来说。

静态体验:内外均为“精装修”,智能环保一应俱全

作为奇瑞品牌的旗舰车型,瑞虎8 PLUS鲲鹏e+具备瑞虎8 PLUS鲲鹏版的所有外观、内饰、空间、智能、环保等配置优点,尺寸达到4722*1860*1747mm,轴距为2710mm,标配5座,高配车型可选7座,定位中型SUV。

前格栅的点阵式镀铬饰件采用了渐变效果,给人一种立体感,让整个车头更显霸气并带有不错的辨识度。

瑞虎8 PLUS鲲鹏e+搭载了全LED豪华灯组,头灯和尾灯均为带流水转向的LED晶体灯组,均带有呼吸迎宾模式,高配车型还配备了IHC智能远近光切换。

进入车内,还是熟悉的奇瑞风格,双12.3英寸双联屏+空调屏实现三屏互动。笔者特别喜欢奇瑞的空调屏,不仅可以用语音或者触摸的方式操作,也设置了物理按键可供司机盲操,非常方便。

空调屏下方的档位操作区,带蓝光的电子档把很有品质感,可左拨档把切换到B模式来选择动能回收力度,供3挡可选。

相比瑞虎8 PLUS鲲鹏版,瑞虎8 PLUS鲲鹏e+增加了切换HEV和EV模式的触控按键。再搭配后方驾驶模式切换旋钮,可在NORMOL和SPORT之间切换,从而组合出3擎3挡9模11速的效果。

其他方面,瑞虎8 PLUS鲲鹏e+仍然采用头等舱式VIP座椅,搭配自由调节航空舒压头枕、副驾座椅老板键等,以提升舒适度。高配车型搭载8个SONY定制音响,双软硬兼施,专业打造沉浸式剧院声效。

环保方面,采用获白金生态认证的C-PURE 奇瑞净立方绿色座舱,超国家标准严苛管控,打造出更健康的生态座舱。而智能车机则搭载火山车娱系统,除了语音控制导航、车窗等功能,还可用车机刷抖音、听头条、看西瓜视频等,展现出不错的娱乐性。

动态体验:动力强劲,加速平顺,略有遗憾

本次试驾体验在重庆南山上举行,路程不长,但弯多坡陡,并有一小段内环快速路的体验,经过短暂的试驾,瑞虎8 PLUS鲲鹏e+的动力性能和平顺感还是给笔者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动力方面,瑞虎8 PLUS鲲鹏e+的三擎组合优势明显,整套系统最大功率240kW(326PS),最大扭矩565N·m,超过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体现在这辆新车上,在山路陡坡提速或者是快速路上高速行驶时提速,瑞虎8 PLUS鲲鹏e+都表现得非常轻松。不管是实用哪种驾驶模式,油门调教得都很灵敏,动力系统能很好的满足驾驶员各种需求。在HEV混动模式下,发动机启动时的噪音还是比较明显,但相比日系混动还是要好很多。

瑞虎8 PLUS鲲鹏e+在低速时的行驶状态与其他新能源车型相似,从启动到出发非常安静,低速和匀速状态下可以从中控屏都能量流界面看到,车辆完全由电机驱动,无限接近于纯电车型的行驶状态。而在减速时也能清晰看到能量回流,实现动能回收。

前文提到动能回收共有3档,笔者在试驾时大部分使用2档+NORMAL模式,驾驶感受就非常接近一台燃油车的感觉了。如果动能回收切换到3档,减速时拖拽感会更强,比较好的是总体力度是比较线性的,不会有动能回收带来的顿挫感。

瑞虎8 PLUS鲲鹏e+的智能保电SOC值可以在20%-70%之间调整,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高速或巡航等发动机高效工作阶段把SOC值调高,让发动机运转时为电池充电,这样即可方便在拥堵路段时用纯电行驶,以达到总体上更加节能的效果。

试驾过程中还有一点让笔者感觉舒适的,便是瑞虎8 PLUS鲲鹏e+的平顺性,笔者还是第一次开搭载3档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的车型,结果跟其他纯电车型或超级混动车型的驾驶感受一样,十分平顺和线性,如同E-CVT的驾驶质感。

可惜的是,这次活动试驾路线和时间都比较短暂,不能对一辆超级混动车型的亏电油耗进行详细测试,是比较令笔者遗憾的。

总结:

瑞虎8 PLUS鲲鹏e+是否能成为比亚迪劲敌?目前从新车的静态和动态体验来看,瑞虎8 PLUS鲲鹏e+从造车工艺、发动机技术上都毫不逊色,某些配置上已经超越了价格相当的同级别的比亚迪宋PLUS DM-i,比如动力系统上的1.5T发动机+双电机组合,实现更强劲动力性能;全系标配100公里纯电续航,入门级更实用等等。

但是,购买超级混动车型的消费者往往都对亏电油耗十分看重,瑞虎8 PLUS鲲鹏e+的官方亏电油耗数据为5.0L/百公里,和两驱的比亚迪宋PLUS DM-i官方亏电油耗4.4-4.5L/百公里相比稍逊一筹。

因此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和比亚迪宋PLUS DM-i可谓各有千秋,一个偏向动力一个偏向节油。对于忠爱超级混动车型的中国消费者来说,有更多优质的车型可以选择,这无疑是个好事。毕竟,能满足绿牌的政策优势、可油可电、续航无忧、以及更低综合能耗的超级混动车型,瑞虎8 PLUS鲲鹏e+也成为了其中一员,并将引领更多奇瑞品牌的超级混动车型诞生,这让笔者也更加期待奇瑞鲲鹏e+的更多车型早日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