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2500亿砸向电动车!2030年要有30款纯电,年产超200万辆

2022年04月12日 18:09: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ames

编辑 | Juice

车东西4月12日消息,今早,本田汽车宣布了电动化转型的最新计划,包括在全球各大市场的电动车投放计划以及动力电池生产计划。这是继去年10月本田在国内宣布电动化转型计划后,制定的全球市场的电动化路线图。

根据规划,未来10年,本田的总体研发预算大约为8万亿日元(约合4058亿元人民币),其中5万亿日元(约合2536亿元人民币)都将投入电气化和软件技术领域中,加速电气化转型。到2030年,本田将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车型,并且电动车年产量要超过200万辆。

为了生产出这么多电动汽车,本田还将投资约43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建设全固态电池示范生产线,预计2024年春季开启试生产,2025年后能实现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日产汽车上周刚刚公布了固态电池计划,丰田也早已宣布固态电池量产计划,日系三强集体加码固态电池的局面已经显现。

一、要推出30款纯电车 还要自研固态电池

根据本田的计划,到2030年,将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车型,涵盖商用微型车到旗舰车型的全部车型阵容,届时计划年产量将超过200万辆。

自动驾驶巴士能路测了!<a href=北京率先出政策,首批8辆车即将开跑">

本田计划2030年年产超200万台电动汽车

这一计划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为2025年之前和2025年之后。

2025年之前,本田将在北美、中国、日本市场推出不同的纯电车型。其中在北美市场,本田将于2024年推出与通用汽车共同研发的两款中大型纯电车型,分别是本田品牌的Prologue SUV车型和讴歌品牌的一款纯电SUV。在中国市场,本田将在2027年推出10款新的纯电车型。

在日本市场,本田将在2024年初推出100万日元(约合5万元人民币)价位的商用mini纯电车,根据剪影来看像是小型面包车。之后,本田将适时向日本市场推出乘用车版本的微型纯电和纯电SUV车型。

到2025年之后,本田假设电动汽车开始大规模普及,就将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投放电动汽车。

2026年,本田将开始使用软硬结合的纯电平台造车,这一平台为Honda e:架构。同时,依赖本田与通用汽车的联盟,2027年本田将首先在北美市场推出价格更实惠的电动汽车,其成本、续航里程将与燃油车具备同样的水平。

自动驾驶巴士能路测了!<a href=北京率先出政策,首批8辆车即将开跑">

▲Honda e:架构

虽然电动化时代已经到来,但没有干扰本田发展运动与性能车型。根据规划,本田将爱全球范围内推出两款运送车,其中一款是定位普通,另一款定位旗舰,但推出时间还没有确定。

自动驾驶巴士能路测了!<a href=北京率先出政策,首批8辆车即将开跑">

本田的两款运动型纯电车

在生产工厂方面,本田计划在广州和武汉分别建立电动汽车专用制造工厂,并在北美建立一条电动汽车专用生产线。

很显然,本田在国内的电动汽车布局速度明显更快。

要实现2030年年产超200万台电动车的目标,本田还需要充足的动力电池供应。

当前,本田在不同国家也有不同的电池供应企业。例如在中国,本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在北美市场,本田会采购通用汽车Ultium奥特能电池,并且也在探索与电池供应商建立合资公司生产动力电池。在日本市场,本田将向Envision AESC公司采购电池,用于微型电动汽车。

2025年之后,随着电动汽车销量快速上涨,本田也将自己生产固态电池。本田计划投资430亿日元(约合22亿元人民币)建立一条固态电池示范生产线,这条生产线预计2024年春季投入运营。之后,本田也将探索固态电池的量产之路,计划2025年之后量产推向市场。

二、加强网联与软件技术 研发投资大部分用于电气化

在电动化转型中,本田要做的另一项工作是优化现有的业务,一方面是巩固已有的基础,另一方面是寻求新的增长点。

从2018年至今,本田全球车型的选装组件和级别已经减少了一半,目标是到2025年减少到2018年的1/3。同时,在造车成本上,本田希望相比2018年降低10%。

在财务方面,本田将通过改善现有业务,实现7%以上的销售回报率(ROS),同时截止去年年底,净现金余额为1.9万亿日元(约合964亿元人民币),保持健康水平。

自动驾驶巴士能路测了!<a href=北京率先出政策,首批8辆车即将开跑">

▲未来十年本田研发投入计划

面向未来的10年,本田将加大电气化投入。其中,本田的研发费用总预算为8万亿日元(约合4058亿元人民币),其中电气化和软件领域的研发费用大约为5万亿日元(约合2536亿元人民币),占比62.5%。其中3.5万亿日元(约合1775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1.5万亿日元(约合760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

为了寻求业务增长,本田将在未来10年在创新技术和资源流通领域投资1万亿日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此外,本田还将以每年100亿日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规模,积极投资具备高潜力先进技术的初创公司,不断扩大本田的技术和业务范围。

在组织架构上,本田此前将产品以汽车、摩托车、飞机按照工具划分。而在电动化时代,本田将以电气化产品和服务、电池、能源、氢和软件与网联技术等核心领域划分组织架构。

自动驾驶巴士能路测了!<a href=北京率先出政策,首批8辆车即将开跑">

本田将按照技术核心领域划分组织架构

在软件与网联技术领域,本田也有自己的思考。首先,本田将电气化产品全部定义为“终端”,可以将存储在每个终端中的信息与用户连接起来,这样一来就能建设跨域互联平台。为了加快电气化技术与软件研发速度,本田将努力提高开发能力,也会不断从业内其他公司吸纳研发人才。

结语:本田电动时代已经到来

本田作为混合动力的元老玩家,在纯电领域的步伐也是越走越快。

相比大众、BBA等欧洲车企,日系车企电动化的进程是慢了一些,然而现在本田赶上了电动化节奏,并且来势汹汹。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都有了明确的电动化方向,并且投资量巨大。日系车企加入纯电行列,将让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更加活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