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汽车的里子和面子,“下落不明”

2022年04月12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宝能汽车最近的状态,大概可以用“戏剧性”三个字来形容。

广州中级人民法院于3月17日发布的一则送达公告,让“宝能姚振华下落不明”的词条登上了热搜。送达公告主要涉及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支行与广州宝时物流有限公司、姚振华、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合同纠纷涉及借款本金7亿元等。

对于姚振华“被失踪”,宝能汽车官方在3月22日迅速辟谣,表示姚振华在前一日还去了宝能汽车深圳工厂进行工作检查。

另一边,宝能和观致云南昆明的造车项目刚刚被省发改委移除,后脚,中建三局一公司就官宣广州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虽然广州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撤回了关于“下落不明”的公告,宝能新能源广州项目也表现出一切正常运转的氛围,但外界对宝能汽车的质疑声却止不住,或者说是愈演愈烈了。

姚振华的面子,掩耳盗铃

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4月6日发布的公告看,宝能昆明项目被移除的原因,是由于其逾期2年未开工建设。

2018年5月和8月,昆明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和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分别通过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备案了“昆明宝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和“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建设项目”。

那一年前后,正是宝能大举进军汽车行业的阶段。

2017年3月,宝能以10亿元成立宝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此之后,宝能以66.3亿元收购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以16.3亿元收购了长安PSA 50%的股权。

砸下重金造车的宝能,顺理成章以造车之名疯狂拿地。除昆明之外,宝能近几年先后在杭州、广州、西安、深圳、贵阳、昆山等地投建新能源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宝能造车基地及项目占地近9000余亩,总面积达457.44万平方米,其中还有8.15万平方米的住宅用地,投入资金近千亿元。

在西安基地投产时,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甚至夸下海口,要用10-15年时间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制造商,且宝能当时已经开发出三大整车平台、多款产品、数十款在研产品,全面覆盖轿车、SUV、MPV等车型。

对于造车的想法很丰满,但现实是,宝能整体造车进展慢了不止一个节拍,自主研发的电动车型至今仍未落地。

2020年7月,宝能入主观致后的首款车型观致7正式上市,但之后的销量惨不忍睹。2021年,宝能汽车的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BAO姗姗来迟。今年1月,宝能汽车发布2款新车,其中,BAO品牌的BAO GX5将在今年7月下线,于广州基地量产,观致品牌的QOROS 6预计也会在2022年年内量产上市。

产品迟迟不量产的同时,宝能大规模的只拿地不作为也引起广泛注意。2020年11月,发改委曾发布文件要求各地发改委上报2017年以来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其中点名了宝能汽车。彼时,宝能汽车还回函承认其虚假宣传、产能注水。

据知情人士透露,宝能西安基地自2020年7月投产以来,至今产量为零。且宝能公开宣称一期产能50万辆,投资400亿元,实际一期落地仅为50亿元,投资也变为98亿元。而其他尚未投产基地,以昆明基地的例子来看,结局或许大致相同。

宝能汽车的里子,千疮百孔

虽然宝能已经陷入造车的困局,但作为掌门人的姚振华,表面仍然云淡风轻。

3月22日,姚振华接受了央视采访,表示这一次宝能是碰到了一些暂时性的流动性困难。而与广州银行借贷合同规模约7亿元,欠了一些利息,双方很快就能达成和解。

在提到“7亿元的利息”时,姚振华描述得尤为轻松。在官方同日发布的辟谣文章中,不仅放上了姚振华现身宝能汽车深圳工厂视察的图片,还提到工厂3月21日的到岗率99.4%,已实现四大工艺车间及职能部门全面复工。

宝能汽车自己呈现的,全然是一副一切按部就班、满血复活的迹象。但官方表现的未必是真相。外界皆知,在宝能造车进展缓慢的过程中,宝能汽车内部已经问题丛生,包括最大的人与钱的问题。

有法律人士表示,法院送达公告之所以表示被告人“下落不明”,说明法院穷尽了能用到的方法,但依然联系不上被告人,而如果被告人联系法院领取相关文书后,法院会将挂网公示的送达公告撤回。

因此,不排除姚振华通过“诉讼技巧”不接传票,来达到拖延诉讼时间的目的。之所以做出这种猜测,并非毫无根据。

从企查查的资料看,姚振华个人目前的限制高消费信息以及被执行人的信息达到了20条,且均发生在2021年9月之后。

宝能汽车目前的司法案件则达到91条;被执行人12条,被执行总金额42.42亿元;裁判文书32条,被上述金额达1103.92万元。

2021年11月,姚振华还给集团全体员工发布了一份致员工信,表示公司面临29年来从未有的流动性危机,明确了宝能正面临债务危机的现状。

资金拮据、造车进展缓慢背后,受到直接影响的是宝能系员工。

在宝能汽车的官方社交账号中,能见的评论充斥着网友的斥责,其中问及最多的问题都与宝能欠薪、停交社保有关。

今年2月,宝能汽车全体员工以一封《致姚董事长的一封信》,向外界披露了宝能近期工资的发放情况。其中,“2021年度薪资发放状况为,2021年7月、8月工资未发;9月工资发10%;11月发3000元;12月发3000元。2022年1月工资至今未发”。

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部分员工已经拿到薪水,还剩拖欠的社保未缴纳。而截至目前还未收到工资的,大概率都是汽车板块的员工。

抛除当下外部的激烈竞争,仅从宝能内部事件的一地鸡毛来看,2022年宝能汽车的危机依旧没有解除。欠薪、催债的问题亟待解决,尽管已经有了建厂与复工的态势,但这一次能否实现真正的量产车下线还未可知。摆在宝能面前的问题还包括,如果继续投入造车项目,是否还有烧钱的余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