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自主“六边形战士”标配2.0T动力,更有2.92米轴距

2022年04月12日 18:20: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全周

2016年世乒赛男团决赛的第二场,由日本选手吉村真晴对阵中国选手马龙。比赛开始前,日本解说首先展示了吉村真晴的战力图,其力量与发球两项均是5分,并表示吉村真晴这两项达到了世界级水平。

接下来他们放出了马龙的战力图,速度、力量、技巧、防守、发球、经验六项指标全部为5分,日本解说直接笑着表示马龙没有任何弱点。这场比赛之后,马龙也被称为“六边形战士”。

在汽车市场中,也有六边形战士,它们标配2.0T动力,轴距最长2.92米,价格不超过20万,配置一应俱全,例如下面这三款。

吉利星越L

厂商指导价:13.72~18.58万

车身轴距:2845mm

动力总成:2.0T(218Ps) + 7DCT / 2.0T(238Ps) + 8AT / 1.5T(150Ps L3) + 3DHT(油电混合)

去年对于合资品牌而言,简直是被自主品牌砸场子的一年。像本田CR-V的轴距仅为2660mm就能叫紧凑级SUV,2820mm轴距的冠道就算中型SUV了,而吉利星越L的轴距都比冠道长了25mm,还只叫自己紧凑型SUV,这让CR-V的脸往哪儿搁。

这就好比越南最大军舰,排水量为2000吨的“猎豹3.9”级护卫舰,在中国1.3万吨排水量的“海巡09”海事巡逻船前,它真的算军舰吗?(当然,欧美护卫舰主流排水量仅为6000吨左右,而我国由于拥有1.3万吨排水量的055型驱逐舰,054A型护卫舰的排水量只有4500吨)。

这个时候合资品牌可能又要说合资的优势是三大件,自主比不了。这里且不说在燃油时代末期,各家发动机、变速箱的解决方案均来自供应商。星越L上这台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它也不比合资品牌差。更别说吉利沃尔沃共同开发的CMA平台,还有着更好的安全性,不错的操控性。

并且在燃油经济性上,吉利还为星越L带来了一套基于3挡DHT变速箱的油电混动(HEV)版本。虽然与之匹配的是台三缸机,但这台机子沃尔沃也在用,技术、参数各方面都不错。

配置方面,和前面提到的发动机一样,大多数配置都来自供应商,主机厂商需要做的主要是花钱采购和整合,因此配置的高低,就看厂商愿不愿意让利给消费者。自主这方面一向做得很好,星越即便是最低配也拥有360°全景影像,自动续航、LED大灯、自动空调等配置;15万的中配更是能升级到L2级辅助驾驶,自适应远近光灯、分区空调、感应电尾门等配置。就跟不要提顶配还能给到奔驰S级上的AR-HUD。

唯一的一个小问题是,低配车型基本不排产,很难等到车,奔着低配去的消费者可能要失望了。

广汽传祺GS8

厂商指导价:18.68~24.68万

车身轴距:2920mm

动力总成:2.0T(252Ps) + 8AT / 2.0T(190Ps) + E-CVT(油电混合)

相比于吉利星越L的动力总成和平台架构都来自沃尔沃传祺GS8就更有意思了,特别是GS8上这套来自丰田最新的第四代“THS”混动系统。虽然发动机还是来自广汽,但无论是最大40.23%的热效率,还是190匹,320N·m的动力输出,都不比汉兰达上那台41%热效率的2.5L发动机逊色,甚至扭矩输出还要高了82N·m。

最重要的是价格,22.88万的混动版本GS8要比第四代汉兰达便宜了4万块,然而低配汉兰达连个倒车影像和驻车雷达都没有。和GS8混动低配差不多配置的汉兰达两驱尊贵版,价格去到了31.88万,要贵了9万块。更别提GS8燃油版的起售价仅为18.68万。

从2016年第一代上市以来,其产品力能否比得上汉兰达就围绕着GS8。动力、配置方面暂且不论,上一代GS8的轴距虽然比上一代汉兰达长了10mm,但在丰田的空间设计能力面前,GS8第三排的实际乘坐体验确实不如汉兰达,几乎可以说是马扎和沙发的区别。

然而到这代,广汽传祺直接把轴距拉到了2.92米,这已经是中大型SUV的轴距,比第四代汉拉达长了70mm,在绝对的轴距差距面前,其带三排乘坐体验完全不输于汉兰达。

长安UNI-K

厂商指导价:14.59~19.29万

车身轴距:2890mm

动力总成:2.0T(233Ps) + 8AT / 1.5T(166Ps) + 6挡三离合(插电混动)

相对吉利星越L每月破万的销量,长安UNI-K每月销量一直徘徊在5000辆左右,这倒不是因为UNI-K没有豪华品牌动力总成和平台的背书。UNI-K科幻风的外观,年轻化的定位反倒限制了它的销量,其产品力、性价比并没有落后于星越L。

实际上,长安UNI系列的这套设计语言,非常适合用来UNI-K这种轴距2.89米的大车上,放在第二代CS55PLUS这种轴距不到2.7米的小车,反倒不是特别和谐。

动力上,燃油版UNI-K搭载了一台最大马力233匹的2.0T发动机,峰值扭矩十分亮眼,达到了390N·m,单从参数上看,是今天提到的所有燃油车中加速能力最好的一台。

内饰与配置方面倒没什么好说的,长安能成为自主品牌中的后起之秀,玩的就是性价比。其他自主品牌舍不得用的AT变速箱,长安舍得用,其他自主品牌设计不感应用的高颜值外观与内饰,长安敢实际应用。

不过插混版本的UNI-K iDD就有些赶鸭子上架了,这套iDD混动系统在EV模式发动机无法为电池补能,是被大多数厂商抛弃的方案。不过好在长安为其配备了一块30.74kWh的大电池,除非是长途旅行,不然很难将电量用尽。并且UNI-K iDD的售价便宜,比大多数合资紧凑型SUV都便宜,更别说插混版本的合资SUV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