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场“凌驾”于可持续战略之上的奔驰ESG论坛|汽车预言家

2022年04月12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4月11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举办首届ESG论坛。在这场特殊的论坛上,奔驰面对的不再是车主、经销商,而是更聚焦的专业投资人与分析师。对于一家企业而言,他们同样也会决定一家企业的成长空间。

从产品矩阵电动化、绿电化、电池技术升级、在生产中采用循环再利用材料及可再生能源……奔驰在这场论坛上讲了很多。因为站在奔驰的立场上,它必须要以汽车创造者的姿态在一个新节点向外界去展现一个系统、全面、可持续企业的真实面貌。

在当下的汽车产业发展中,实现碳中和,进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每个车企未来的重要使命。尤其在豪华汽车制造商当中,可持续发展报告正在成为一家企业非财务信息披露的重要载体。因此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以ESG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几乎决定一家企业的未来发展长度与广度。

在这个全新战场,奔驰今年发布ESG战略的目的是什么?在这个全新时代背景下,奔驰将如何布局?面对一个未知的窗口期,一个更具代表性的豪华汽车企业会变成什么样子?

| ESG——豪华车企的投资新标地

近几年,随着可持续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目标,汽车企业正不约而同的高举“ESG”的大旗,将其作为衡量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ESG不是个新词汇,从2005年被研究首次提出。让ESG逐渐成为一个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通俗的理解,它更像是一个投资相关投资机构审查一家企业的产品是否低碳环保,生产和运营是否绿色低碳的衡量标准。

当汽车行业开始走向能源切换的临界点时,传统车企原有的规模化与低透明度优势已经减弱;超级企业过去赖以生存的保护力逐步失去作用。此时,传统汽车企业必须寻找到新的发展力与支撑点。

相比传统车企普遍具备的研发、生产等方面的技术实力,ESG能赋予企业的核心价值在于一种有“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这不仅更加符合新时代的需要,同时具备更大的成长空间。可以说,ESG已经成为投资者衡量一家企业除财务价值以外一个全新的着眼点、一个彰显企业资本溢价力的新标d地。

近几年开始,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人在投资决策中开始将可持续发展纳入考量。数据显示,至2020年全球遵循ESG原则的资产管理规模将近40万亿美元,占全球整个资产管理规模的30%左右,预计到2025年,全球ESG资产规模将达到50万亿美元。由此可见, ESG目前是资本市场评判投资标的的一大重要尺度,它也将更加全面展示车企环境保护、社会发展、公司治理等。

回到奔驰,作为传统豪华汽车品牌的先驱,奔驰必须作为豪华企业面向可持续产业升级的先驱和代表。在日益竞争的汽车市场中,奔驰有必要从ESG角度做好准备。本次论坛上,奔驰就是在全面阐述覆盖全价值链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战略,从而展现自身在可持续发展中的隐形实力。

|ESG下的奔驰布局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人们对于一家汽车企业的关注点集中在财务指标上,但近两年,在“碳中和”及“共同富裕”的背景加持下,ESG开始作为衡量一家车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成为投资决策与风险管理新“标准”。

针对ESG中涵盖的三大方面内容,投资人普遍认为公司治理是基石,其将有效的直接决定着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的履行。当前在碳中和的盛行之下,上市公司比较注重披露环境方面,而社会伦理往往涉及公益慈善,同时包括产品责任、员工、其他利益相关方等。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公司治理包含各个方面,其中选择长远的供应商,稳固合作关系是重中之重。处于新能源汽车时代,要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奔驰需要更加优质的供应商与自己携手前行,共融共创。

为了降低供应链端的碳排放量,奔驰努力构建绿色钢铁供应,通过和钢铁供应商密切合作规避碳补偿措施,切实专注于真正消除和减少碳排放。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成为首家入股瑞典初创公司H2GS的汽车制造商,以期在2025年将生产的绿色钢铁应用在旗下多款量产车型上。

另一方面,过去传统车企向上下游延伸合作方式主要包括股权投资,债务投资,合作共赢等。相比之下,现在的奔驰将不断增加多种绿色融资工具,包括“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以及与绿色绩效挂钩的双边融资协议等,这也将有效增加奔驰的ESG的等级评价。

除此之外,奔驰将ESG理念全面贯彻到在公司治理主体上,构建多元化管理团队,提升女性地位。目前,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的8名董事会成员中有3位女性,占比37.5%,未来还将支持更多优秀女性担任高级管理岗位,预期相应的女性占比将在2030年提升至30%。

|新能源时代中的新领地

从产品角度评价一辆汽车的标准大多集中在技术、性能、配置等方面,但随着工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可持续理念的逐步加深,未来高阶消费人群对汽车的需求将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产品体验,更多的将扩充至情感贴合、企业理念等精神层面。

长期以来,消费者在车企中看到的都是产品阵容的电动化,在豪华品牌奔驰上,目前EQA、EQB、EQC、EQS、EQE以及EQV已经入市,预计到2025年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升至50%。对于汽车用户而言,未来的产品选择将更多的集中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

从新能源汽车产品到可持续发展战略,这是一家汽车企业由点及面的发展模式。目前,用户通过一款产品评价一个车企,投资者通过ESG对企业进行投资,但随着未来可持续的逐步深入,用户也将在企业战略、品牌理念的角度上认识企业。基于此,这就需要奔驰等豪华车企全方位打造行业领先者。

目前,在ESG的严苛评判标准之下,奔驰已经进行了多维度的调整。尤其以实现碳中和为基础,奔驰以使用可再生能源充电为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方式。在动力电池方面,奔驰还将为量产车型搭载阴极完全不含钴的磷酸铁锂电池,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固态电池。

与此同时,奔驰还将“为环境而设计”和“为循环而设计”理念应用于材料甄选环节,旨在到2030年将每辆车的可再生材料使用占比提高到40%。2022年奔驰所有自主经营的工厂将实现生产碳中和,其所有制造基地都在推广太阳能和风能,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产能。

如果有人把奔驰实现碳中和目标是通过一款款汽车产品体现出来,那么ESG理念就是扭转这种认识的出现,让更多人意识奔驰的可持续是全面贯彻于奔驰所有业务部门与整个战略架构的。

在汽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活方式不断变革的进程下,豪华车企所改变的不仅是产品,而包括发展方式、评价标准、投资标签等方方面面在内的一整套体系,这才是ESG被着重提及背后真正的意义,也是双碳目标下,汽车企业无法忽略且影响深远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