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完大众和雪铁龙的底盘:不能说法国人傻,只能说德国人太会赚钱

2022年04月12日 20:2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凡尔赛C5 X刚上市那会,我就去店里看过实车,最大的震撼点不是这台车的设计多惊艳,价格多低,而是我觉得在这种价格的产品上,敢不计成​本的​在底盘上用料的,可能只有法系车了。

底盘是一个非常考验企业良心的东西,不为别的,就是因为底盘这种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有些企业可以给底盘用很烂的用料,通过自己的调教也能调教出不太差的驾驶感受。

​但值得一提的是,底盘架构是一个整体的系统性部件,操控好坏只是一个衡量点,底盘的另外几个使命是轻量化、安全性以及隔音表现。

我其实系统性​的​去看过很多合资车甚至国产的底盘架构,得出的结论比较明确:在底盘质量方面,法系车仍然是当之无愧的TOP1。

一方面,法系车仍然视底盘架构为企业灵魂,所以在设计、生产底盘的时候基本上会规划很大一部分成本。

另一方面,本身设计底盘就是法系车的强项,所以这是产品娘胎里自带的竞争力。

​愿意用料,而且调教能力很强,所以在操控上大多数法系车都很有亮点,当然我刚才说了操控只是一方面亮点,另一个亮点一定是安全性以及轻量化标准。

从材料本身来说,铝合金材质质量更轻,虽然两者强度差距并没有很大,但必须要知道一点,基本上能用铝合金的部件,都更轻,而且用料是不含糊的。

换句话说,钢材部件是可以很轻松偷工减料的,比如说防撞梁吧。

​在防撞梁上动心思的企业不少,用铁的比较多,而且基本上呈现非常单薄、尺寸比较小,有些车不用说撞,脚踹上去就能变形。

钢的的确会更好,但同样存在尺寸小、单薄两个问题。

能在前后用铝合金的企业,基本上已经放弃在这个部件上省钱的想法了,比如说凡尔赛,防撞梁比我手臂的尺寸还粗壮,虽然铝合金强度不如钢材,但尺寸够大、够厚,耐撞性绝对是第一梯队了吧。

​防撞梁上省成本的品牌有很多,我都可以直接点名说出来,大众本田丰田日产,基本上是小尺寸的防撞梁。

给大家看看卖的最好的德国车朗逸,防撞梁就是一层冲压钢板,厚度两毫米左右,后防撞梁也是冲压钢板,厚度一个多毫米。

就算是20多万的途观,防撞梁厚度也比较单薄。

​这笔​帐​企业算​的​很清楚,朗逸一台车一年就算40万销量,前后防撞梁成本就算能省100块钱,一年就这个部件能省下来4000万,南北大众一年销量巅峰时期300多万,这种成本一年就是3个亿。

我都没敢算看不见的悬架成本。

标致雪铁龙很多车型悬架部件都是铝合金,横向拉杆摆臂等等都是粗壮圆润的铝合金部件,成本显而易见,我见过探岳的悬架用料,比如说下控制臂就是单层冲压钢板。

​法系车造车理念就是把好的东西放在需要的地方,所以我们能看到很多不计成本、不求回报的用料以及设计,我只能说法国人在造车这件事儿上并不是非常懂盈利怎么搞。

相反,大众则是更聪明一些,用户根本看不到的防撞梁、下摆臂、拉杆等部件能​省成​冲压钢板的一定是换成冲压钢板。

要知道,一吨铝合金和一吨钢材的成本悬殊巨大,在看不见的地方节省用料,我不能说法国人太蠢不会这么做,我只能说德国人真的很懂得赚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