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们有封城保供经验,受过上海厂帮助,请让我们去上海

2022年04月12日 20:29:03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早上6:00,天刚蒙蒙亮,他们从西安出发,历经14小时的长途跋涉、4次换乘,终于在晚上8:00抵达了联合电子上海工厂。

这支队伍由联合电子西安工厂的员工组成。在上海疫情封控期间,在工厂生产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们成了逆行者,协助联合电子上海工厂继续生产保供。“我们6个人只是先遣部队。后续,我们西安工厂还有三批人会来驰援上海。”

在上海工厂门口简单地合了影,这6人便匆匆拖着行李走了进去,踏入夜色,迎接另一场战斗。

西安工厂“先遣部队”

“请让我们去上海”

3月26日19:30,一场特殊的报名活动在联合电子西安工厂开展,他们正在征集愿意前往上海支援的逆行者。

得知消息时,班组长梁广的思绪回到了3个月前:那时,西安也在经受疫情的考验,所有小区封闭。为了保供,他和兄弟们住进了工厂。“西安抗疫,我一直在,我们有封控保供的经验。现在,兄弟工厂有需求,我绝不能落下。”他于第一时间毛遂自荐。

由于是周末,许多员工并不在工厂里,生产主管只得通过电话征询。一开始,他心里没有底,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去,毕竟工厂需要封闭多久,还是未知数。

“请让我去上海。”他没想到,电话那头,更多人说的是这句话。不到两小时,30人的“逆行”队伍就满员了。

可谁曾想,逆行之路却异常艰辛。

“我们来来回回订票、退票5次,直航没有了,我们就想先坐大巴到周边城市,再转机。”逆行协调人、西安工厂MOE4制造运营高级经理程珺感慨,“好几次,我们刚买好机票,一小时后又收到了航班取消的信息。甚至有一次,我们10人小组已经准备出发了,临行前2小时,航班又取消了。”

大家每天关注着上海封控的最新政策,心里着急,一边收集全国航班、铁路运营信息,采购上海紧缺的物资,一边按照生产需求,不断拆班、排班,进行人员调整,再次筹备了71人团队准备“逆行”。

破局发生在4月2日。“上海发布”上的一则“新开1条串联专线:途径虹桥枢纽西交通中心、浦东东方路潍坊路公交枢纽”信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有了串联专线,可以坐高铁到上海,再从虹桥火车站前往浦东了。”

当火车开到无锡的时候,列车上只剩下这批“逆行者”。来到上海,看着空荡荡的街头,这似曾相识的一幕让“逆行者”们几近泪目,“西安厂曾经也受过上海厂的帮助,现在,我们来了。‘肉夹馍’永远与‘小笼包’同仇敌忾。”

与西安工厂一同前来支援的,还有联合电子苏州研发中心、重庆合资公司。“重庆合资公司的第一条ME1788 ECU产品就是在上海工厂的支持和帮助下完成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现在上海工厂遇到困难,我们义无反顾!”

重庆厂第一批“逆行者”

芜湖工厂、无锡工厂、柳州工厂也在积极动员筹备,一旦上海工厂有需求,就立刻出发。芜湖工厂、无锡工厂更是率先送来了洗衣机、洗衣液、简易淋浴房等“紧俏”物资。

他们,成了“守沪者联盟”。

临时的“家”

此刻,在联合电子上海工厂,已有近800位员工在工厂里奋战了近两周。3月27日晚,在新一轮核酸筛查启动前的几个小时里,无论是家住浦东还是浦西的员工,他们告别家人,从四面八方赶了过来。

这里没有按下“暂停键”。

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样品车间成了他们临时的家。但大家都很乐观:“我们都有心理准备,相信一定能与公司和城市一起度过暂时的难关。”

关键时刻,他们犹如咬合的齿轮,在彼此的带动下,努力推动着整个生产研发工作的运转。

试验室里,团队紧急联系供应商,在封控前调运了4个负载箱。凌晨,团队3人一起,把设备从卡车上卸下,送到试验室。要知道,一个负载箱就有1吨重,夜里很冷,但他们热出了一身汗。

凌晨搬运试验设备

上海工厂的操作工、工程师放弃休息,每天工作12小时;工程师们白天悉数上线顶岗,晚上处理本职工作。得益于公司成熟的培训体系,上海工厂多能工“一人会三岗,一岗备三人”,工程师也能快速培训上岗,为保质保量、灵活排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线上”学习

在研发部门,大家全然没有了“时间概念”,往往一上班就没有“下班”一说。为充分利用好公司内部紧张的试验资源,工程师们需要晚上测试,每天要到凌晨三四点才能回到办公室休息。

工程师们的夜间讨论会

食堂里,联合电子大食堂招牌红烧肉依旧在线。为了让大家吃上安心餐、放心餐,每个桌面都布置了有机玻璃隔板,每餐都执行严格消杀。一位员工感慨说:“公司把我们照顾得很好,每顿饭都吃出家的味道。”

关键时刻,我们顶上!

关键时刻顶上去的,不只是这些“逆行者”们。

原来,早在2015年,联合电子管理层便着手布局“电子控制器两地战略”,率先由上海和柳州两个工厂协同生产,全力保障客户供应。这一“未雨绸缪”的举措也为疫情等特殊时期,尽快恢复联合电子供货能力打下了基础。

如今,上海工厂出现供货风险,柳州工厂便顶了上去。公司管理层决定,将涉及单月交付数量为40万件的电子料产线从上海转移至柳州。

一场大型产线转移工作由此开启了。

“设备高2.7米,重量接近400千克,电梯也装不下,要如何往下搬呢?”4月3日,上海工厂开始进行产线拆装工作。但疫情期间,供应商和吊装、拆卸设备都无法进入公司,这让大家一时犯了难。

由于没有拆线经验,大家就通过视频直播,边研究边干。质保工程师在一旁协助,做好质量管控。零件拆解完运到楼下后,第一时间安装恢复,避免掉件。物流车队连夜守候,协同固定打包,避免运输途中发生颠簸。历经两天、近20小时,产线分批装车发运了。

接力棒交到了柳州工厂手中。

来自上海的物流车辆如何快速进柳,又成了一道难题。柳州工厂厂长顾云飞多次与政府各部门商议,制订出既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又缩短入柳时间的入厂方案。在柳州市政府的支持下,4月5日,满载着设备的物流车抵达柳州高速公路路口后,防控部门立即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杀,随后通过VIP绿色通道,护送车辆至柳州工厂外库,完成了第一批产线的“闭环”运输。

4月7日上午,为保障上海至柳州物流运输的“最后一公里”,顾云飞再次与柳州市政府各部门沟通,各方达成一致:开辟紧急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与此同时,顾云飞亲自带队,建立了包括各级经理、主管、工程师在内的保供队伍,每日跟踪进度。大家放弃休息时间,昼夜组织安装、调试。最终,上海转移产品于4月7日8:30从柳州工厂生产线下线,转移产线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调试中,为协同作战保交付交上了首张满意答卷。

温暖在这里蔓延

封控管理,封不住的是温暖。在联合电子上海工厂,大家亲如一家。

公司总经理熊伟铭、党委书记吴丹和大家一起住在厂里。当得知员工因为在公司加班时收到“保供”号召毅然留下,没有带任何衣物时,他们纷纷回办公室取出自己的衣物分给大家。

当得知有员工生活物品不够、半夜会肚子饿时,公司工会、总经办与物流部协同,想尽办法、克服困难采购物资。

许多“逆行者”发来感谢信息:今天再一次领到了公司发的牙膏、拖鞋、脸盆,看到分工会主任一趟趟搬运、装袋,送来牛奶、点心,我们知道这些物资得来非常不易,我们知道公司一直把我们挂在心里。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休息,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不断尝试各种方法,“租住房车”的想法就在例会讨论中萌发。通过公司领导联络协调,在上汽大通的支持下,在公司工会、各团队的努力下,房车入驻联合电子。接车、布置场地,大家根据视频教程为房车“亮灯”,员工们在当天晚上顺利入住。

休息时刻,这里也洋溢着活跃的气氛,“三毛球”比赛开赛了。在“U心人”的组织下,大家取出“防疫健身袋”中的物品,开始活动起来,热烈的气氛缓解了白天生产的紧张情绪。大家打趣说:“有这样的组织,感觉时间都变得快了些。”

4月的上海,已是春暖花开。在这个临时的“家”,他们凝聚起来,在暖阳中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