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停产燃油车,是燃油车卖不动了?

2022年04月12日 20:31: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4月3日,比亚迪官方宣布,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在汽车板块,公司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同时,对于现有燃油汽车用户,比亚迪表示,将继续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

早在一年前,比亚迪的燃油车业务就逐渐收缩。2021年3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首次突破传统燃油车,达到59.33%。此后,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路高歌猛进,燃油车的存在感大幅降低。2021年,比亚迪汽车全年销量为7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60.38万辆,占比81.58%;而燃油车销量为13.63万辆,占比18.4%。

2021年11月,比亚迪作为唯一一家中国车企,与沃尔沃福特、通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捷豹路虎5家车企签署承诺书,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化石燃料汽车的生产。

业内普遍认为,比亚迪加速退出燃油车市场,和2021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不无关系。而销量增长与其坚持DM混动和EV纯电动两条路线并行的战略密不可分。

媒体评说

燃油车卖不动了

新浪财经:相对于原有计划,比亚迪停售燃油车的进度,其实是意外提前了。而提前的关键不在于其他因素,就是燃油车已经卖不动了。根据比亚迪最新发布的产销快报,今年1-2月,比亚迪售出新能源汽车181451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已高达97.29%。于是到了3月,燃油车干脆就停产了,相关车辆的销售数据也直接从报表中消失。

在宣布停产燃油车的同时,比亚迪还表明了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方向,最重要的表态则是:公司要在最近两年内推出新的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和相应的新能源高端车型。

网易:第一、比亚迪燃油车板块的销量一直不愠不火,并且呈现持续走低的状况,但新能源汽车方面却蒸蒸日上,成绩喜人。第二、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升趋势明显。第三、比亚迪涉足区域广泛,上到原材料,下到半导体,在研发投入上手笔巨大。此时选择停产燃油车,能让比亚迪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本放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中。

比亚迪敢于“尝鲜”值得鼓励

人民咨询:面对“双碳”目标,有车企敢于做“排头兵”,甚至“领头羊”,必须给予应有的鼓励,如此才能最终实现既定目标。此外,如今新能源汽车比较受用户欢迎。况且,比亚迪自身经过多年对新能源汽车的不懈探索,自主研发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成本控制可以说是一个很大优势。这也证明比亚迪停产燃油车有底气。

国际金融报:比亚迪停产燃油车,在市场看来并不意外,近来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发力与取得的成果,让其有了切断退路的勇气。

每日经济新闻:比亚迪率先“断油”释放了明确的信号,“理小蔚”及宁德时代的估值一再看涨,也充分说明新能源汽车赛道同样被资本市场看好。但新能源汽车换挡提速赶超燃油车,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当前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100万元的比亚迪汽车,你买吗?

新浪财经:有消息显示,比亚迪正准备进一步探索向上的价格空间。据悉,比亚迪将依托两个品牌进军高端汽车市场。一个是腾势品牌,定位在30万~50万元区间。除腾势之外,比亚迪还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定位在50万~100万元价格区间。比亚迪突然要卖50万,甚至100万元的车了,就像汉庭突然宣布要做连锁五星级酒店业务一样,十分考验消费者的心智。该项目的难度,从智能手机市场中,小米高端化的付出与收获就可见一斑。光是技术层面,比亚迪就面临挑战。即便是被比亚迪寄予厚望的“刀片电池”,如今也面临神话破灭的压力。

考虑到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及退出的长期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比亚迪未来如何实现持续盈利,也将成为现实考验。

澎湃新闻:虽然在当下,比亚迪仍然颇得资本青睐。但中银证券亦在研报中直指比亚迪的短期业绩承压,并且面临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毛利率下滑、原材料短缺或涨价等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