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最新电动化战略:十年豪掷4000多亿元研发,新车、电池两手抓

2022年04月12日 22:26: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4月12日,本田发布最新电动化战略,意图加速向电气化转型。

取缔役兼代表执行役社长三部敏宏、取缔役兼代表执行役副社长竹内弘平、及执行役专务青山真二出席了发布会,介绍了本田在纯电动汽车事业领域的最新举措。据轱辘哥获悉,本田将从夯实事业基础、组织结构变更、电池采购方案、纯电动汽车、生产体系、财政方案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电动化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提高灵活性,增强产品的跨域协同,本田从现有的按摩托车、汽车、动力产品划分的组织架构中,分离出具有未来核心竞争力的“电动产品和服务、电池、能源、移动电源包、氢燃料”,以及与此关联的“软件和网联化领域”,将它们合为一体,成立了一个新的组织“业务开发本部”。

纯电动车型投放计划一览

根据不同地区的市场特点,本田制定了不同的纯电动车型投放计划。其中在北美市场,2024年将推出2款与通用汽车共同开发的中大型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市场,到2027年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在日本市场,2024年上半年将推出价位100万日元左右的商用轻型纯电动汽车,之后还计划适时推出面向个人的轻型电动汽车和SUV型纯电动汽车。

以上产品投放时间为现在到2020年代后半期。到了2020年代后半期,全球进入纯电动汽车普及期,本田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投放最高品质的电动汽车。其中包括从2026年起推出采用“Honda e:Architecture”的产品,该架构是一个将各软硬件平台进行组合的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以及,通过与通用汽车(GM)的合作,将在2027年以后,将在北美市场推出无论成本及续航里程方面均与传统燃油车具备同等竞争力的市售大众车型。

按照本田的规划,到2030年为止,其将在全球推出从轻型商用到旗舰级的30款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电池布局决胜未来

电动时代,电池布局亦至关重要。本田表示,纯电动汽车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全球范围的电池采购方案,为此其现阶段通过加强液体锂离子电池的外部伙伴关系,确保每个地区的稳定采购。

北美市场方面将从通用汽车(GM)采购“Ultium平台”电池,而除通用汽车(GM)外,本田正在研究成立一家电池生产合资企业。中国市场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宁德时代(CATL)的合作。日本市场方面,则从远景动力(Envision AESC)采购电池,用于轻型电动汽车。

到2020年代后半期,本田将加快新一代电池的自主研发,为目前正在开发的全固态电池建设示范生产线。该计划投资约430亿日元,于2024年春季启动,未来产品将用于2020年代后半期推出的车型中。

加大投资,打造全新生产体系

为满足以上生产目标,本田将打造全新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体系。一方面,在中国除了武汉以外,本田还计划在广州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工厂。另外,本田在北美也将建设纯电动汽车专用生产线。

面向未来十年,本田将投入约8万亿日元作为研发经费。其中,在电动化和软件领域预计将投入约5万亿日元(研发费用约3.5万亿日元,投资约1.5万亿日元)。另外,本田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投入约1万亿日元,用于“面向未来成长的准备”,包括“新领域”“资源循环”等。

本田认识到,当前需要大幅提升在电池和其他电动领域以及软件和网联化领域的开发能力,为此将积极开展不同行业间的合作、联盟和风险投资,发挥协同作用。

不过,本田强调,在挑战碳中和与电动化的过程中,将始终秉承持续为客户提供“FUN”的初心不改,向全球推出特别版和旗舰版两款运动车型,即便在电动化时代,这两款产品依然沿袭了Honda独有的操控乐趣,凝聚了Honda一贯的运动精神与独特个性。并且除汽车的电动化之外,本田还会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按需提供各种解决方案,包括针对不同出行方式活用交换式电池和氢燃料电池。

写在最后

当前各大车企都在加速转型电气化,本田也不例外。从投资、研发、新车计划,再到电池布局等,本田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接下来十年内将会是各车企电动汽车决战的关键时刻,谁能率先突围而出,谁就能真正迈入电气化时代。(文:MANG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