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海豹最新消息:续航、价格、智能化对比Model 3究竟如何?

2022年04月12日 23:08: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随着本月比亚迪宣布“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并再次夺得3月中国新能源销量冠军,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再次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尤其是本月即将正式公布预售价格的海豹(预售区间为22-28万元)——作为一款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全新车型,随着各项车辆参数的陆续曝光,网络上也展开了对其产品力的各种讨论,其中不乏将其吹爆的,也有吐槽其整体参数不如预期的。

为了让大家更好、更全面的了解比亚迪海豹的真实情况和最新消息,我们今天就从续航、预估价格、核心卖点等维度出发,将海豹和Model 3进行一些简单对比,不吹不黑,说一些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内容。

续航无惊喜,还有啥亮点?

从此前曝光的申报图中我们已经知道了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的海豹三维尺寸为4800*1875*1460mm ,轴距为 2920mm。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比亚迪e 平台3.0发布时,比亚迪内部就将e平台3.0分为了小型、中型和大型三种类型,之前的海豚和元PLUS就是3.0小型车平台的产物,而海豹则是基于中型平台打造,他们在核心技术上其实是有区别的,比如热泵空调等等。

换言之,海豹目前公布的三种续航版本(标准续航为CLTC550km、电池容量为61.44度,四驱版CLTC650km,后驱版CLTC700km,电池容量均为82.56度)在冬季的实际续航表现会更加出色。同时对比采用普通热泵空调的Model 3、大众ID.家族更具优势。

当然,也有人提出疑问“海豹长续航700km并没有太大惊喜和亮点,而四驱版本续航甚至还不如Model 3的675km”,但结合比亚迪此前纯电产品真是续航里程来看,其续航里程部分一直没有过分虚标的情况。再者即使是四驱顶配版本,海豹也会比Model 3高性能版便宜差不多8万元。

再比如电池底盘一体化后,使海豚的车内空间得到进一步释放,尤其是纵向空间表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海豹未来的后排实际空间表现和乘坐体验会比Model 3好上不少的主要原因。其次,在快充的充电效率部分,海豹介于全新的汉EV和唐EV之间,从30%冲到80%所需时间大概是25分钟左右,基本上达到了2C水平。

车重超2吨,双插臂五连杆能有多大改善?

从海豹的申报信息来看,两个后驱和一个四驱版本车型的整车质量分别为1885kg、2015kg以及2150kg,对比Model 3整车质量差不多重了300kg,很多人也抓住这个点来质疑海豚的运动性能。

不过,站在客观的角度来看,海豚2吨及以上的车重确实不算低,但横向对比极星Polestar2、宝马i4等车型,整车质量也达到了2吨以上。况且,整车质量也不是评判一款车运动性好坏的唯一标准,还需要考虑整车车架刚性、内外饰用料、电池包重量、悬架底盘调教等问题。

另外,在悬架组合部分,海豚也算是补上了汉家族的遗憾,采用了前双插臂和后五连杆的组合,解决了此前产品在悬架层面被网友吐槽不够高级的核心痒点,再加上从目前公布的海豹各种谍照和官图来看,其车身姿态本来就比较低,在运动性能部分显然会拥有更高的上限和可能。

对标Model 3,潜客大相径庭

坦白讲,虽然很多人都将Model 3视为海豹同级别中的主要竞品,但从产品定位上来看,特斯拉Model 3更像是一个偏科生,将操控和科技属性点满,基本舍弃了豪华和舒适性,而比亚迪造车的核心逻辑则是照顾到更多实际用户的体验。所以说海豹即便会追求运动性,但也不会割舍掉舒适性体验,只是在一定程度上补齐此前比亚迪王超产品在运动性和智能化层面的核心亮点不足痛点。

换个角度来讲,能够让更多消费者直接将海豹与Model 3放在一起对比,已经说明了海豹对于比亚迪来说是一款已经部分达到目标的产品——比亚迪在耕耘了多年入门级市场后,虽然有汉和唐家族这样迈上20万以上级别市场、并取得热销的产品,但战略价值上仍然需要海豹来扩充中高端市场的影响力,尤其是目前一二线城市关注度极高的25-30万左右级别市场。

实际上,海豹的潜在用户画像也与Model 3有着明显区分,那些更在意参数指标的用户自然不会觉得海豹拥有太多亮点和吸引力,而海豹在空间、综合产品力和充电效率上的表现才是吸引其目标人群的关键卖点。

当然,别忘了高配版本的海豹很有可能是可以选装激光雷达的(另一套选装包大概率会是内外饰的升级包),其在智能化层面的表现势必会远超比亚迪目前王超序列的产品,未来OTA能够升级的体验也会更多、更全,对年轻用户的吸引力也会更强。

阿川说车

随着海豹关于外观、内饰颜色、细节设计和内饰等更多核心信息的曝光(8种外观颜色和4种内饰颜色可选),相信会有更多人开始关注比亚迪这款全新的纯电产品——按照比亚迪对于海豹的宣传规划,其上市与交付的时间并不会受到太多疫情的影响。

现在最大的看点之一,可能是海豹的入门车型价格会不会像汉DM-i一样下探到22万元以下,毕竟接下来还有蔚来ET5、哪吒S等车型也会加入这个级别的竞争,海豹需要在交付速度和价格层面争取更多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