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此i3非彼i3,宝马电气化之路有着怎样的执念与不舍?

2022年04月13日 09:33:04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国产版X5的高光上市,让宝马开启了今年二季度产品战略的进击之旅。可谁都未曾想到,在上市发布会当晚,当X5迎来一片鲜花与掌声之时,“特殊嘉宾”全新宝马i3却意外选择低调现身,并随即宣布一并上市,成为了当晚最大的“彩蛋”。令人若有所思的是,眼前的全新i3,似乎与我们曾经印象里那辆精致的两厢小车毫无任何瓜葛。

翻开旧历,时光倒回到九年前。

2013年的慕尼黑车展像往年一样,因多款重磅新车的首发为世界所瞩目,宝马展台也一如既往地围绕着一群死忠簇拥。不过,由于首款纯电车型i3价格的高调宣布,展台上似乎多了不少前来围观的新面孔。无限接近于概念车的梦幻外观、华丽的对开式车门、富有前瞻性的“360°电动概念”售后服务……在那个电气化萌芽初生的年代,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论,i3都算得上是一款“超前”的产物,而对于宝马自己而言,也极具划时代意义。

九年时间并不长,但对于化石燃料向电气化过渡的进程,这个时间足够了。i3诞生之初,“理小蔚”还未曾出世,老对手奔驰奥迪依旧享受着燃油车时代强大产品阵营的“天伦之乐”,而如今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制霸一方的特斯拉,也才刚刚脱离路特斯的躯壳,凭借Model S实现真正起步。鲜有直接对手的i3,为了进一步拓展销售路径,不久后还追加了利于解决续航焦虑的增程版本。

虽然初代i3在7年的迭代周期中,并没有因出彩的产品力和强大的品牌光环,最终获得与之对等的销量成绩。但买车君认为,除了该车小众的定位及稍高的定价以外,其根本原因在于时代大环境下,人们对于新能源车有限的认知水平。

随着近几年层出不穷的新势力接连入局,以及传统车企全面走向“电动化”,市场不断滋生出一批又一批五花八门的新产品,来刺激消费者的视觉神经,这时i3也逐渐沦为浩瀚“电海”中的普通一员。在今年1月份,宝马正式宣布,当2022年7月最后一辆i3驶出莱比锡工厂后,这款极具划时代意义的小车,将正式“光荣退役”。

初代i3的停产,买车君除了抱有惋惜之意以外,更多想到的是全新i3与之形成的鲜明对比。

实际上在宝马X5上市前夕,官方的宣传海报中就出现了全新i3的身影,但因为此前没做任何预热信息,加之海报中的i3只呈现出了露出两组大灯点亮后的黑影,根本没人会注意到这是除X5之外一辆额外的车型。

在发布会上,全新i3以国产化的身份回归并宣布上市,且仅推出了一款售价34.99万元的eDrive 35L车型。中型车定位的i3实际上是宝马3系在新能源领域的替代品,竞争对手也很明确,那就是特斯拉Model 3、蔚来ET5这样的业界佼佼者。

此i3非彼i3,全新i3除了沿用初代i3的命名以外,可以说毫无任何交集,反倒是与现款的3系产生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两者共享平台,共线生产,甚至外观也几乎如出一辙。虽然全新i3背负着并不被市场看好的“油改电”身份,毅然选择在2022年的今天导入市场,但它终究还是来了。

如今,我们回过头来才发现,当初的i3也好,i8也罢,都只能算得上是宝马早期在电气化领域的小试牛刀,而真正的“大象转身”,起码由也要从2020年iX3的推出开始算起。

新的i3,更像是宝马再次进行电气化革新下的缩影。

与其说全新i3是宝马在早期探索之路遇坎儿之后的“回炉重造”,倒不如说是资源整合之后依附于产品战略下的“重获新生”。虽然i3匆忙上市,多少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意味,但至少扭转了接下来全品牌多产品矩阵缺乏内部系统化、统一化的不利局势,此前的iX3是,i4也是,它们共同为宝马接下来更多新品的推出做了有力的铺垫。毕竟对于宝马而言,有了开始,同样需要成长的过程。

这三年以来,外界对传统车企在电气化领域的评价,由“保留实力”“不屑一顾”,变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确,无论特斯拉,还是“理小蔚”,在新能源市场表现异常抢眼,但殊不知它们实际上作为新势力,有着更强的创造力以及毫无顾虑的市场拓铺优势。

聚焦新时代,不仅对于宝马品牌,包括BBA在内的一线豪华品牌,我们不可否认它们在燃油车领域拥有绝对的实力,但在电气化这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谁也逃不过处于同一起跑线下,面对新赛道的竞争。既要考虑与奔驰奥迪产品的对标,又要顶住新势力咄咄逼人的攻势,宝马的压力可想而知。

总结:即使全行业依旧饱受着疫情摧残、原材料紧缺等种种不利因素,但2022年依然是全球市场电气化布局极为关键的一年。随着一季度的渐行渐远,电气化领域布局留给宝马的时间并不多了。宝马接下来的路,倒不如暂时放下与老对手比较的“好胜心”,并甩开燃油产品的连带包袱,轻装上阵,狠狠地大干一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