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芯驰科技发布车规MCU E3系列产品,主频高达800MHz,预计三季度量产

2022年04月13日 11: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Juice

车东西4月13日消息,昨天,车规芯片企业芯驰科技发布高性能高可靠车规MCU E3系列产品。

芯驰科技的车规MCU E3系列产品可全面应用于线控底盘、制动控制、BMS、ADAS/自动驾驶运动控制、液晶仪表、HUD、流媒体视觉系统CMS等对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极高的应用。

目前,E3的全系列产品都已经向客户开放样品和开发板申请,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量产。芯驰将提供从芯片到开发套件、设计方案等完整工具链支持,并致力于为用户打造完整的生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当前,全球汽车芯片持续性供应不足,加强关键核心芯片的创新研发和生产制造任重道远。

“我们也欣慰地看到,像芯驰等不断创新、精耕细作的企业脱颖而出。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芯驰的研发和量产速度为汽车产业贡献了一份力量。”付炳锋说道。

一、主频高达800MHz 可用于BMS等多个领域

芯驰科技E3系列产品基于ARM Cortex-R5F,CPU主频高达800MHz,E3全系列MCU采用台积电22纳米车规工艺。

当下,大部分车规级MCU芯片的CPU主频为100MHz,CPU主频达到200MHz、300MHz的MCU芯片就已经可以被业内认定为高性能MCU芯片。

与现在车上大规模采用的100MHz MCU,和部分200~300MHz高性能MCU相比,E3主频的提升不只是数字的改变,更是处理能力和实时性的全面提升,将会为未来的汽车带来更丰富的应用,实现更平稳的底盘操控,确保更精准的电池管理,以及支撑未来智能汽车所需的服务型架构。

<a href=宝马i3纯电34.99万起售,L2可低速松手,能战胜Model 3吗?">

▲芯驰科技E3 MCU芯片

据了解,芯驰本次发布的E3系列MCU芯片共分为5个子系列,具有灵活的配置,CPU有单核、双核、四核和六核,主频从300MHz、400MHz、600MHz到800MHz,集成丰富的通信外设模块,内置符合国密商密2/3/4/9标准的硬件加速器,还同时支持BGA和LQFP封装。

这也就让E3产品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适用于BMS、制动控制、线控底盘、ADAS/自动驾驶运动控制、车身控制、网关、T-Box、HUD、液晶仪表、流媒体视觉系统CMS等多个领域。

提供好的芯片产品的同时提供完整的生态,才能帮助客户快速将产品推向市场。

在AUTOSAR基础软件上,芯驰已经和Vector、EB、普华、ETAS、东软睿驰等国内外主流的AUTOSAR厂商完成了适配;在开发环境上,芯驰也已经可以支持IAR、Greenhills和GCC编译器。

二、性能安全两不误 功能安全等级支持ASIL D

汽车与消费电子不同,承载了最宝贵的生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风险。因此,高可靠和高安全是车规芯片最重要的特性。

芯驰科技E3 MCU在设计之初就设定了非常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目标。

首先,车规可靠性标准AEC-Q100 Grade 1级别要求芯片可用于环境温度在-40°C到125°C的大部分车载应用环境。芯驰科技的E3系列MCU能够在高达150°C的节温条件下,长时间地稳定工作。

E3系列的功能安全等级支持ASIL D,采用双核锁步Cortex-R5,实现高达99%的诊断覆盖率,并在所有SRAM上都配置了错误检查和校正(ECC),在安全相关的外设上都配置了端到端(E2E)保护。

即使在全球范围内,能够同时满足AEC-Q100 Grade 1和ISO 26262 ASIL D两个标准的车规MCU也屈指可数。

芯驰科技CEO及联合创始人仇雨菁表示:“我们从成立的第一时间,就完成ISO26262 ASIL D级功能安全等级的车规流程认证。随后,我们获得了AEC-Q100可靠性认证、ISO26262功能安全产品认证以及国密认证,成为国内首个‘四证合一’的车规芯片企业。”

<a href=宝马i3纯电34.99万起售,L2可低速松手,能战胜Model 3吗?">

▲芯驰科技CEO仇雨菁

近日,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对芯驰科技高性能高可靠车规级E3系列MCU产品进行安全概念阶段的评估,确认其安全架构满足ISO 26262 ASIL D的要求。

ISO 26262是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覆盖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行业内认可度极高,尤其对整车企业和Tier 1来说,使用通过该标准的电子电气元器件能够保证汽车产品的功能安全和可靠性,因此该标准也被行业普遍认为是芯片可以用于量产车上安全相关零部件的必要条件。

结语:芯驰已覆盖智能汽车骨干架构

随着车规MCU产品线的正式发布,芯驰科技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中央网关、高性能MCU四大产品线战略全面落地,这也是芯驰为即将来临的中央计算做的准备。

基于这些产品组合,芯驰正规划一套完整的中央计算架构——芯驰中央计算架构SCCA1.0。这一架构既能支持安全可靠的任务部署,又具有灵活的系统扩展能力。

未来,芯驰科技全面布局的产品线将持续升级迭代,为智能汽车产业升级提供坚实的基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