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发布全球电动化战略:推30款新车,年产超200万辆,投4000亿

2022年04月13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众所周知,造车是一个投入巨大的行业,需要长期的烧钱。

李斌曾经表示,没200亿不要造车;而何小鹏则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现在自己跳进来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而因为资金链撑不下去倒下去的造车新势力更是数不胜数。

不过,有这样一家企业,为了转型电动化,宣布将拿出8万亿日元,约合超4000亿人民币投入研发,并转型电动化。而这家企业正是本田

4月12日,本田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发布纯电动汽车事业领域的最新举措和目标。本田宣布,到2030年,本田会在全球市场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本田为了转型电动化和实现该目标,究竟都做了些什么吧?

产品投放:规划“两步走”!

1、从现在到2020年代后半期:根据各主要地区的市场特点,投放产品。

北美:2024年,本田与通用共同开发的两款中大型EV车型。(Honda品牌:新型SUV“Prologue”、Acura品牌:SUV车型)

中国:在 2027 年之前推出 10 款新的 EV 车型。目前,东风本田与广汽本田先后推出的两款纯电姊妹车e:NS1与e:NP1。其中,广汽本田日前给新车e:NP1起名“极湃1”。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广汽本田及广汽讴歌在其官网发布通知宣布,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Acura品牌的现有产品。因此,未来讴歌是否在国内推出纯电动车型暂未得知。

日本:2024 年初,首先推出100万日元的mini-EV车型,适时推出个人使用的微型电动汽车和电动SUV。

可以看到,本田的电动化战略可以说因地制宜,比如根据北美消费者喜好推出中大型EV车型,而日本市场则推出小型电动车型。

2、2020年代后半期:全球进入纯电动汽车普及期,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投放最高品质的电动汽车。

● 将从2026年起推出采用“Honda e:Architecture”的产品,该架构是一个将各软硬件平台进行组合的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

● 通过与通用汽车(GM)的合作,将在2027年以后,将在北美市场推出无论成本及续航里程方面均与传统燃油车具备同等竞争力的市售大众车型。

通过上述举措,计划到2030年为止,本田在全球推出从轻型商用到旗舰级的30款电动汽车,年产量超过200万辆。

生产体系:建立电动汽车工厂

在中国,本田计划在广州和武汉建立专门的电动汽车工厂。而根据第一波在北美的需求,本田计划在北美也建立一条专用的 EV 生产线。

而在电池生产方面,本田的策略如下:

北美市场:针对美国市场,将会从通用汽车采购Ultium平台电池,并计划成立一家合资电池生产企业。

中国市场:本田将会进一步加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保证稳定的电池供应。

日本市场:在日本本土,本田将采购汽车能源供应公司(AESC)的电池,用于微型电动车。

当然,深知被电池“卡脖子”的本田也有自主研发和生产电池的计划。

在电池研发方面,本田在日前宣布,全固态电池示范生产线计划在2024年春季启动,将进一步加强新一代电池的自主研发,同时将投资约430亿日元(约合21.9亿人民币)。

据悉,首款搭载全固态电池的车型计划在2025-2030年这个5年的后半段推出。

强化软件和网联化领域

在车联网方面,本田方面表示,计划加强外部资源的运用,大幅提升在电池和其他电动领域以及软件和网联化领域的开发能力。

投资研发金额超40000亿日元!

不论是新车型的投入,还是新平台、网联化、动力电池的研发,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对此,本田汽车宣布,未来10年内将投入8万亿日元(约合640亿美元)用于研发,其中电气化和软件技术领域投入约5万亿日元(约合400亿美元)。

而为了保证资金的稳定,本田做出了以下策略:

1、改善收益结构

本田宣布,将通过全面降费,使业务结构得到了改善。本田表示,通过不懈的努力,完全可以实现此前制定的中长期目标,使销售回报率(ROS)达到7%以上。

2、发行绿色债券

基于按需进行外部融资的思路,今年3月发行了总额为27.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这笔资金将用于开发和生产零碳排放汽车,如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以进一步加快实现“环境零负荷社会”。

在汽车电动化时代,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过去在燃油车取得成绩或都将会过往云烟。如今,比的就是谁转型更快,谁的转型力度更大。

而在造车动辄就要两百的时代,家底雄厚的本田准备了超过4000亿人民币,用于电动化的转型。这也让我们看到,本田向电动化转型的决心,以及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