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2030目标:有条件玩纯电,再减排50%!

2022年04月13日 13:04: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还记得去年慕尼黑车展时,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发大招”的模样吗?

北京时间4月11日晚,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在首届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论坛上阐述了公司下一阶段全价值链转型的战略。

不止于车型的革新,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希望实现全价值链的转型变化,如果以时间节点计,具体将包括:

• 2022年,生产制造碳中和

• 2025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50%以上(包括纯电、插混),且每款车型都提供纯电的选项

• 2030年,在符合条件的市场,全面纯电化,每辆乘用车碳足迹较2020年减半

• 2039年,全价值链碳中和

为实现这些目标,梅赛德斯-奔驰具体打算怎么做?有几处值得关注的亮点。

首先,也是所有普通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产品层面。去年慕尼黑车展,奔驰共发布了EQE、AMG EQS53、迈巴赫EQS、EQG等多款量产或概念的纯电动车型。而到目前为止,奔驰总计发布的纯电动车型已经有6款。

接下来,即将有两款不同的纯电SUV——EQE SUV和EQS SUV,以及一款轻型纯电商务车——EQT,在2022年底前亮相,并将纯电产品的阵列扩充至9款。

梅赛德斯-奔驰表示,接下来所有的纯电车型,都将诞生于全新的纯电平台,而油改电车型也会逐步过渡至纯电平台。梅赛德斯-奔驰一共打造了三大纯电平台——主力乘用车平台MB.EA,高性能车型专属AMG.EA,以及商用车专属的VAN.EA。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燃油车型的AMG版本,还是接下来纯电主销车型的AMG版本,暂时都还会采用与常规版产品相同平台打造。例如,接下来奔驰的C63 AMG将会是燃油车同平台下,搭载2.0T发动机插电混动车型,而AMG EQS 53 4MATIC+也与EQS同平台打造。AMG.EA将会服务于哪几款具体的产品,尚不知晓。

其次,是技术层面,尤其是电池技术层面的发展,为提升电动产品的竞争力打下基础,包括——

• 梅赛德斯-奔驰已入股欧洲电池制造商ACC,并与中国的孚能科技、宁德时代合作,共同开发量产车型电池

• 量产车型还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但具体并未公布技术细节

• 与SILA NANO等合作伙伴合作,预计到2025年,采用高硅阳极的电池,体积能量密度可达800Wh/L,作为参照,目前行业领先的电池成组体积能量密度大约是300Wh/L

• 与辉能科技、Factorial合作,共同研发固态电池,预计2028年量产

其三,是通过技术革新应用一系列脱碳减排的环保措施,带来可持续的生产、物流、消费等价值链环节。

在用户端,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 me Charge充电网络位于欧洲的约30万个公共充电站将推出“绿色充电”功能——当客户为车辆充电时,梅赛德斯-奔驰将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等量电力输入电网,即等效于客户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力,为车辆充电。

Mercedes me Charge充电网络将分为S\M\L三类产品,其中S\M是为家庭充电或插混车型所准备,L则是为纯电高速快充所准备。梅赛德斯-奔驰已针对不同的充电方式,制定了阶梯化收费制度,未来不排除将可再生能源因素考虑进收费环节的可能性。

不过,现阶段为推广EQS等产品,梅赛德斯-奔驰在欧美市场,分别与第三方充电合作供应商Ionity以及Electrifi America展开合作,为EQS提供两年的免费第三方充电服务。尚不清楚这些合作产生的电量消耗,未来是否也会纳入“绿色充电”计划中。

此外,以概念车EQXX为环保理念的“集大成者”,用户所购买的奔驰纯电产品,还会应用更多的环保材料,包括可回收垃圾制成的缆线导管、环保真皮等材质。

生产环节,梅赛德斯-奔驰承诺在各大生产基地推广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并通过《购电协议》购买额外能源,目标是到2030年,以70%以上的可再生能源满足生产需求。同时在生产基地内收集雨水,增加生产用水的内部循环,并优化生产环节的供热可持续性。

在电池材料的回收应用方面,梅赛德斯-奔驰将在德国库本海姆建立专门的回收工厂,采用全新的湿法冶金技术回收报废电池,包括稀土元素和常规材料在内的整体回收率提高至96%。

梅赛德斯-奔驰的减碳还深入至上游供应链,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入股初创公司H2 Green Steel。这家位于瑞典的钢铁技术公司主打氢气还原铁矿石炼钢的技术,相较传统采用一氧化碳还原铁矿石的手段,新技术将不产生碳排放。

目前在欧洲,这项技术已经逐步开始应用,并获得了诸如舍弗勒等企业的青睐,而奔驰是首家入股该公司、应用该技术的车企。而汽车生产的全价值链中,约有30%的碳排放来自于炼钢,因此这项技术的投入,将帮助奔驰大幅降低全价值链的碳排放水平。

写在最后

从去年慕尼黑车展开始,奔驰品牌迈向纯电化的步伐已非常坚定,且产品储备、技术储备的实力,令人信服。

而此次ESG大会上,梅赛德斯-奔驰提出的转型目标,仅从进度上看,并不算过于激进,仅表示在“有条件的市场全面电动化”。在推广电动化的道路上,梅赛德斯-奔驰依旧尊重外部市场因素的客观变化规律(包括产品理念普及程度、基建普及程度等因素)。

但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对提出的自我转型要求非常严格,深入到全价值链维度。从逻辑上,车企应当优先对自身提出严格的环保目标,再将产品介绍给用户,说服用户选择电动化的产品,成为真正环保理念的践行者。梅赛德斯-奔驰所表现出的态度,值得赞许。

接下来,梅赛德斯-奔驰将马不停蹄地发布EQXX概念车的更多信息,以及EQS SUV的产品信息。同时,奔驰EQE有望在年内国产上市。我们期待这家人类历史最悠久的车企,逐步地揭晓大规模转型蓝图中的每一块拼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