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MPV销量榜:GL8第2,赛那第3,传祺M8第5,凯捷上榜,不见威然

2022年04月13日 15:00:06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国内,MPV是消费者关注度比较高的车型。

空间大、动力强、座位数多,非常适合家庭用户,同时在商务市场上也能占据一席之地。

不过,与轿车和SUV相比,MPV的市场规模是比较小的。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份中国MPV销量为7.2万辆,同比下降33.2%,是细分市场中跌幅最大的。

不过这种车型始终是一种刚需,因此虽然整体市场在下跌,但具体到车企身上,则呈现出“涨跌互现”的态势。接下来,我们便来看一看,到底谁人欢喜谁人愁?

国产车阵容庞大

3月份MPV销量排行榜前15名中,国产品牌占了10名,呈现压倒性优势。

但国产MPV大都集中于中低端市场,在品牌认可度方面还有待提高。

五菱宏光3月份销量为13726辆,继续占据榜首,而且是榜单上唯一一个月销过万的。不过这款车的整体销量规模在不断萎缩,3月份同比大降46.1%,属于五菱神车的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了。

另一款五菱席MPV凯捷月销量为1750辆,同比大跌74.7%,看来五菱的银标战略并未奏效,消费者对它的中高端路线并不认可。

东风系MPV风行和风光380加在一起月销量接近7500辆,体量并不算小,但这两款车在很多时候都被当作工具车来用,市场竞争力一般。

传祺系双车M8月销量为4400辆,M6月销量为3193辆,M8能够在商务车市场上对别克GL8构成一定威胁,M6则在家用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除此之外就是一些比较孤立的国产MPV,它们的表现并不稳定,有些时候还会掉出榜单。前段时间比亚迪给宋MAX换上了DM-i系统,但3月份销量只有1318辆,效果并不明显。

上汽大通MAXUS G50月销量为1768辆,是大通唯一一款进入榜单的MPV车型,而且走的是低端市场,前景并不乐观;长安欧诺定位接近于五菱宏光,3月份销量为1450辆,是一款伪装成MPV的工具车。

同样道理的还有江淮瑞风,3月份销量2017辆,在家用车市场上同样没有什么发言权。目前MPV市场已经在向中高端转型,国产车数量众多但竞争力不强,需要在品牌建设和车型设计上多下功夫。

合资车仍然占据主导权

3月份MPV榜单中,合资品牌车型只有5款,数量不多,但在各个细分市场内却占据主导地位,这一点值得国产厂商们学习。

除去五菱宏光这种工具车之外,别克GL8才是真正的MPV销量之王。这款车3月份销量7839辆,依然是商务MPV的首选车型。

备受争议的丰田赛那在上市几个月后焕发出活力,3月份销量达到了6444辆,符合丰田此前的预期以及产能规划。虽然在内饰材质等方面的短板比较明显,但丰田的品牌影响力还是让赛那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本田双雄奥德赛和艾力绅3月份合计销量接近6000辆,这个数字不算高,但仍然在家用MPV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短期内国产车型很难取代它们。

奔驰威霆以1428辆的成绩进入榜单,这款车主要承担商务接待任务,此外还有一部分用户会拿它来改装各种房车,销量基本盘是有的,但整体的销量规模不会快速扩大。

值得一说的是,大众威然已然不见了踪影,不知新款车型的上市能否助力上汽大众提升销量。

结束语:3月份MPV销量下滑,与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有一定关系,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其销量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在总体销量规模上仍然无法与轿车和SUV相提并论。国产品牌与其在低端MPV上内卷,不如把精力放在新能源等更有前景的方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