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碳路者大步奔驰

2022年04月13日 15:16: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王一

梅赛德斯-奔驰在4月11日举办的首届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论坛上,公布了清晰的降低碳排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产品阵容电动化、充电能源绿色化、电池技术升级、生产过程中采用循环再利用材料及可再生能源等。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表示,公司力争到2030年能够实现乘用车碳排放减半。

碳路者大步奔驰的具体目标为, 到2030年,每辆乘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较2020年平均减少50%,计划到2030年,通过在各大生产基地推广使用太阳能和风能,并通过《购电协议》购买额外能源,旨在以可再生能源满足70%以上的能源需求。

奔驰全面推动产品阵容电动化。到2025年,力争将插电混动和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升至50%;在2030年前,在条件允许的市场做好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

目前,奔驰电动产品阵容中已包括6款车型,即EQA、EQB、EQC、EQS、EQE以及EQV。 随着EQS SUV、EQE SUV和EQT的推出,纯电动车型将增至9款。奔驰还将持续推进全系产品的电动化进程,并强化在轻型商务车电动化领域的领先地位。

纵观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使用可再生能源充电是降低碳排放的重要方式。在欧洲,奔驰Mercedes me Charge网络的约30万个公共充电站推出“绿色充电”功能,当客户为车辆充电时,奔驰将确保把来自可再生资源的等量电力输入电网。

在当前欧盟的电力结构中,供应链和生产占其整个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半以上。使用可再生能源可以显著降低供应和生产环节的碳排放占比。转向碳中和生产后,电池组在生产过程的排放量将整体减少20%。

此外,奔驰还计划通过改进电池阳极和阴极生产工艺等措施,以进一步降低电池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为此,奔驰积极开拓战略合作伙伴,合力研发先进且具备竞争力的电池技术,协力推动产业化发展。到2025年左右,高硅阳极电池功率每升将超过800瓦时,其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潜力巨大。

与此同时,奔驰还将为量产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其优势在于阴极完全不含钴。奔驰正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固态电池。为实现自主控制电池全生命周期,奔驰正计划在德国库本海姆建立碳中和回收工厂,采用全新的湿法冶金技术回收报废电动汽车电池,将回收率提高至96%。

奔驰正着力构建钢铁绿色供应链,旨在规模化增加低二氧化碳和零二氧化碳钢铁的使用。通过和钢铁供应商密切合作,奔驰规避碳补偿措施,切实专注于真正消除和减少碳排放。2021年,奔驰成为首家入股瑞典初创公司H2 Green Steel(H2GS)的汽车制造商,以期在2025年将生产的绿色钢铁应用在旗下多款量产车型上。

在循环经济的加持下,奔驰正在稳步提高再生铝的使用占比。 部分车型中的可持续材料已实现批量生产,包括由回收的PET塑料瓶制成的座椅装饰面料,由回收的渔网纱线和废旧地毯制成的汽车地毯。EQS和EQE的缆线导管将采用回收处理的生活废料加工制成,EQS中有超过80公斤的零部件是来自回收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的有效再利用。

2022年,奔驰所有自主经营的工厂将实现生产碳中和。此外,奔驰还将在旗下所有制造基地推广太阳能和风能,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的产能,到2030年将每辆车的可再生材料使用占比提高到40%。

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技术官薛夫铭在ESG论坛上表示,未来奔驰还将推出的全新VISION EQXX 概念车,其单次充电续航可超过1000公里,风阻系数低至0.17;研发方面,通过向电池碳中和生产转型,已将整个电池组生产过程的碳排放减少了20%;计划到2028年实现固态电池批量生产。

迈向碳中和、全面电动的进程亦带来诸多挑战,到2030年,奔驰计划通过可再生资源,满足100%的电力需求和70%以上的能源需求,目前,在位于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可持续生产已经成为现实。

除了可持续发展和诚信经营之外,多元化的特点构筑了奔驰可持续商业战略的基础。多元化和包容性管理的关键行动之一即是提升女性地位。从“员工再塑造”、“技能再培训”和“团队再充电”三个方面助力企业转型。

目前,奔驰集团股份公司8名董事会成员中有3位女性,占比37.5%。未来,奔驰将支持更多优秀女性担任高级管理岗位,预期相应的女性占比将在2030年提升至30%。

在金融领域,奔驰将不断增加多种绿色融资工具,包括“绿色资产支持证券”(Asset Backed Securities, ABS)以及与绿色绩效挂钩的双边融资协议等。伴随着“全面电动”战略推进,预计到2026年,奔驰将着重扩大符合《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的资本支出。分析ESG评级是识别和缩小透明度差距的重要措施,2021年,奔驰的ESG评级获得显著提升。

奔驰董事会成员唐仕凯表示,中国是奔驰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今年 奔驰将在华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