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轿车销量排行:轩逸第2,秦第4,朗逸第6,逸动第7,E级成独苗

2022年04月13日 15:32: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新的乘用车销量数据。

2022年3月份,国内乘用车销量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

2022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491.4万辆,同比下降4.5%。

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是寒意阵阵。

而对这份寒意感受最深的,恐怕还是合资车企。

以轿车市场为例,3月份中国轿车销量76.5万辆,同比下降12.0%。

而在销量排行榜的前15名中,人们熟悉的合资轿车几乎全线溃退,国产车型则继续高歌猛进,呈现明显的冰火两重天。

国产车型生猛,但有隐忧

2022年3月份轿车销量排行榜中,国产车型共有五菱宏光MINI EV、比亚迪秦长安逸动吉利帝豪四款,并且销量均位居前十。

五菱宏光MINI EV 3月份销量为41980辆,在排行榜上高居榜首,这种状况已经延续快两年了,暂时还没有看到谁能超过它的迹象。

比亚迪秦3月份销量为24791辆,同比暴增438.8%,换装DM-i系统之后一飞冲天,暂时也没有什么竞争对手。

长安逸动3月份销量为20353辆,同比增长34.8%,能够在惨淡的燃油车市场拿下这样的成绩,的确值得赞赏。这款车的存在,成功让长安避免了一条腿走路的尴尬境地。

吉利帝豪以16336辆的成绩排名第9,这款车自上市以后历经数次换代,销量一直名列前茅,它的定位比长安逸动还低,属于纯粹的代步车,但能卖出去就是本事,销量前10名,不是谁想进就能进的。

国产轿车的问题在于,大多数车型都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且缺乏有代表性的B级车和C级车,这是一个不小的隐忧。从比亚迪的生猛表现来看,国产轿车要想完成突破,只能把希望寄托在新能源上了。

合资轿车几乎全线溃退

3月份的销量排行榜,合资车还是那几张老面孔,整体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但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一枝独秀的丰田凯美瑞之外,3月份外资品牌轿车呈现出全线溃退的态势,引起外界不小关注。

日系B级车中,丰田凯美瑞以22518辆的月销量拿下合资燃油B级车冠军,延续了过去几个月以来的强势表现,72.8%的增长率在合资轿车中极为罕见。

本田雅阁与凯美瑞齐名,但月销量只有14855辆,而且同比下滑23.2%,前景不容乐观。

日系A级车中,丰田双雄雷凌和卡罗拉双双下跌,尤其是卡罗拉,月销量只剩下15474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腰斩。

日产轩逸勉强将销量维持在了3万辆以上,但同比下跌31.6%。

德系品牌中,大众朗逸月销量21311辆,速腾月销量15148辆,宝来月销量12681辆。

这些车型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幅下滑,跌得最狠的宝来甚至下跌了67.8%。

就连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奔驰E级,都下跌了7.2%。

剩下的两颗独苗之中,别克英朗月销量只有13475辆,同比下跌52.4%。

特斯拉Model 3月销量26024辆,是除了凯美瑞之外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外资品牌轿车。

只能这么说,经过最近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合资轿车的优势已经越来越小,车市大环境变差,它们的表现未必就比国产车强,那些低配高价的、以次充好的、低端不带喇叭、高端不带倒车影像的,慢慢都会被淘汰。

结束语:合资轿车整体上仍然占优,但已经不再有以前那种光环,这是国产轿车的好机会。不过想在燃油车领域实现超越,可能性并不太大,能不能利用新能源车的机会,实现弯道超车,是国产厂商必须要面对的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