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化时代,传统品牌陷入颓势,“大象”该如何转身?

2022年04月13日 16:41:05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近两年,在疫情和供应量等多重危机下,依旧存在一种攀升,这个攀升就是用户接纳程度越来越高的新能源汽车。

近日,根据乘联会统计,2022年3月份,相较于2021年,汽车市场整体同比下跌10.5%,并且在1-3月,同比下跌也有4.5%,证明因为诸多缘故,2022年的第一季度,汽车市场表现不如2021年;在数据最下方可以看到,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44.5万辆,同比增长137.6%,1-3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107万辆,同比增长146.6%;根据数据证明,在汽车整体市场下颓之势中,新能源却逆势增长。

新能源为何持续走高?

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新能源汽车战略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根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量加快,增长速度持续攀升,在当前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19.3%,新能源市场持续走高。

新能源市场表现愈来愈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政策和产品。

随着生态环境发展,“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目标,全球多地已经明确公布“禁燃令”,让汽车市场在政策下不得不开启转型;而在政策的驱使下,车企必须要服务于政策,所以,越来越多车企开始转型,也让新能源市场变得愈发丰富。

除了企业,在用户方面也受到影响,很多地方政策也促进新能源发展,比如国内的一线城市,已经在购车指标上,更倾向于扶持新能源车型,在上海、深圳等地,燃油车需要摇号等复杂的等待过程,但购买符合标准的新能源车型,就可以享受购车指标,所以,也促进了新能源车型的迅速发展。

产品层面,随着时间的推进和技术的更迭,新能源汽车行业在良性竞争的背景下,越来越多品牌也对新能源领域更为关注,甚至很多品牌专注于新能源市场出行,致使,在5年前,如果买一台新能源产品,市场上能够选择的产品屈指可数,甚至很多产品都是为了政策补贴下的“半成品”;时至今日,更多产品已经非常成熟可靠,无论是驾驶还是成熟度方面,都能够完全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

在双重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市场自然就会变得更好,也就有更多用户开始接受和购买新能源产品。

众多品牌向新能源发力

4月3日晚,比亚迪官方发布通告,称在3月份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从此,比亚迪品牌将成为更纯粹的新能源品牌。

比亚迪品牌开创了传统品牌的先河,也是全球首个停止燃油车生产的传统汽车品牌,比亚迪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决心,和比亚迪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是密不可分,关于比亚迪为何会有停止燃油车生产的举措,笔者在此前也做过单独的内容进行解读,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点击后文链接,跳转了解详情。(汽场文章链接)

目前在新能源市场,有两种规格,一种是我们看到的传统老牌企业在电动化的转型,一种是我们常看到的造车新势力,两种规格有完全不同的策略和路线。

传统品牌,更多的是在保证燃油车市场稳定和收支平衡的情况下,开始转型,做一些技术研发和投入,然后开启新能源产品的研发和推出,更有很多传统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就是在此前的燃油车型内部,进行能源转变,也就是我们熟知的“油改电”,这种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均没有很好的表现。

另一种就是造车新势力,各家品牌在互联网上的声音非常迅猛,每个月的1号,都能迅速晒出自己的交付成绩,可谓是在市场声浪方面,新势力从来没输过;虽然造车新势力的产品也被更多消费者所认可和接受,但相较于很多市场主导者,依旧有些“雷声大,雨点小”,很多品牌的销量也都无法保证稳定,但在产品和决心方面,新势力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传统品牌学习。

以目前市场上,新势力声浪最大的三家品牌,分别是蔚来、理想、小鹏,这三家品牌在电动化时代,自出生以来就是更纯粹的新能源品牌,所以,品牌的目的性很强,也没有后顾之忧,在产品调研和研发阶段,也都更能贴近消费者,所以产品才能够征服更多用户。

传统品牌为何不彻底?

2022年,我们看到了很多传统品牌推出新能源车型,也看到了很多传统品牌成立单独的新能源品牌,为了迎合当下市场,更为了转型决心,但在传统品牌车型上,似乎总觉得缺点什么?

以我们熟知的大众本田丰田等品牌为例,目前在国内新能源市场上,均没有太好的成绩表现,大众在推出ID系列以后,的确在新能源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增长,但从ID系列产品上来看,依旧还有很多固化思维,转型不够彻底。

以车机系统为例,自大众开启数字化以后,在高尔夫8上采用了触摸式方向盘,然后开发了全新系统UI逻辑后,ID系列也采用了触摸式方向盘和目前大众经典的车机UI系统,而在这套系统中,很多用户都表示,本土化能力做的非常欠缺,很多我们熟知的功能和体验均没有太好的表现,尤其是在拥有丰厚的互联网基因的新势力面前,这方面更是做的不值一提,所以大众ID系列的车可能是好产品,但总觉得有一些欠缺。

本田丰田在新能源领域更没有“声音”,此前两个品牌的领导人还因为未来的方向究竟是“氢燃料”还是“纯电动”开启互相嘲讽,在全面转型阶段,目前来看,两个品牌均没有太大的决心,即便是推出纯电产品,也没有看到属于这个时代的产品能力。

为何传统品牌的新能源产品不够“新”?

前文提到,造车新势力在创造新产品时,品牌成立时,就是为了所谓的“新产品”而生,品牌内部的技术和研发都围绕着新能源发力,所以,在造车时,新势力没有传统车企的“偶像包袱”,用一句俗话来讲就是“撒开膀子猛劲干”,即使没干好,大不了重头再来。

而传统车企,尤其是目前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在燃油车时代 ,已经拥有非常良好的根基和市场表现,在转型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一个举动就牵一发而动全身,传统品牌在这种“前后矛盾”的局面下,每走一步都更为小心,所以在“新领域”就显得不彻底,才导致当前的局面。

写在最后

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品牌,因为全球的政策和规划,“碳中和”已成为未来绝对的趋势,所以,未来的战场,就是新能源市场,而在当下的时间节点,通过越来越多品牌涌入新势力大军当中,就可以判断未来新能源市场的“血腥”程度。

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说过“狭路相逢勇者胜”,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消费者的消费观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很多用户也绝非因为品牌的LOGO心甘情愿的掏腰包,所以,想要未来市场有良好的表现,产品本身是最大的基础保障,服务体系和生态也是未来抗争的武器,想要未来的战场更有话语权,就更要卸下“偶像包袱”,真正的投入到未来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