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特斯拉在华销量会“腰斩”吗?

2022年04月13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就在前天,随着乘联会终端数据的公布,特斯拉3月在华销量,也随之浮出了水面。

是的,和预想中的基本一样,在1月、2月其上海工厂需要分担出部分精力进行出口,保证海外市场的供应后,3月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的所有产能,基本上全部all in给了国内市场,共卖出新车65,184辆(出口仅有60辆),同比增长85%。

更为恐怖的是,自去年9月开始,特斯拉月销量就分别达到56,006辆、54,391辆、52,859辆、70,847辆、59,845辆、56,515辆,以及刚刚过去3月所交出的65,184辆。

从中明显能够看出,单月售出5万辆新车,已经基本成为特斯拉在华的“正常操作”。

而整个一季度,特斯拉位于中国(包括出口)的累计销量为181,544辆。作为参考,目前已经实现大规模交付的五家新势力造车,小鹏、理想、哪吒、零跑、蔚来季度交付量相加,还不抵其一家。

与此同时,就在本月初,特斯拉官方正式公布了其一季度全球产销成绩单,共交付新车310,048辆,同比去年分别增长68%。具体车型方面,Model 3与Model Y共交付新车295,324辆。

简单计算,中国市场所占据其整体销量的份额,已成功超过半数,达到58.55%,甚至逼近60%大关。

显然,数字不会说谎,前一板块在特斯拉战略版图中目前所承担的任务与重要性,已然无需多言。

不过,随着3月特斯拉位于国内的销量正式公布,从中也能看到诸多隐忧的存在。首先,必然是其未能突破万众期待的7万辆大关。

至于原因,非常简单。

随着上海疫情的继续肆虐,早在3月中旬,由于相关防疫要求,特斯拉上海工厂就已停产两天。

奈何,半月之后,因为整体控制情况未见好转,其官方再次宣布自3月28日开始到4月2日,工厂再次停产,进行严格封控管理。

对此,特斯拉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做出回应,“我们会始终坚持履行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随时根据政策调整工厂工作。”

进一步了解后得知,截至目前,特斯拉员工还未收到何时复产的消息。按照眼下的趋势,看似还会继续延长一段时间。

至于会是多久,仍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由此粗略估算,3月共停产六天,4月已经停产超过十天,共计停产超十六天。

如果按照网传当下上海工厂每周生产6,000辆Model 3与10,000辆Model Y的节奏作为衡量标准,那么这已经超过半个月的时间,特斯拉就损失了超过32,000辆新车,并且还在不断累加之中。

所以如文章标题所言,新的问题也随之涌现:4月,特斯拉在华销量会出现“腰斩”吗?

就我个人角度出发,假设4月下半程其上海工厂能够顺利复工,开足马力、奋起直追,环比出现大幅度下跌,基本上还是板上钉钉。

相反,如果开工时间继续延迟,甚至整个4月都无法恢复正常水平的生产,那么最终销量,可能会比“腰斩”表现得更为糟糕。

“由于中国受到供应链中断以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第一季度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

其实,早在整个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产销成绩公布后,马斯克就曾针对上海工厂的困境发表了看法。但随着时间推移,结合目前的大环境,需要面对的挑战以及必须解决的问题,可能远超他的想象。

何时复工?产能何时恢复正常?最终对于全年在华销量的影响又有多大?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等待着解答。

好在,值得庆幸的是,就在几天前,特斯拉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机场附近的最新一座超级工厂正式开幕。

加之刚刚投产不久的德国柏林工厂,目前其四座已经投入使用的制造基地2022年总产能之和,已经突破200万辆。

结合2021年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曾对外表示,接下来,只要芯片短缺问题能够尽快缓解,特斯拉至少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可以保持50%以上的增长。

以去年产销93万辆作为基础,预计今年特斯拉的全新销量目标或将达到150万辆。

双方对比之下,可以说完全富余。

与此同时,打开目前特斯拉中国区官网可以看到,订购Model 3各版本的提车周期,已经长达20-24周。

Model Y后轮驱动版车型提车周期稍短为10-14周,而长续航与性能版Model Y的提车周期,分别为16-20周与12-16周。

换言之,上海工厂停产以及原材料价格疯狂波动导致的车价大幅上调,看似并未很大程度上阻挡终端消费者,对于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在售产品的购买“热情”,反而有了一种愈演愈烈的地步。

所以,即便4月在华销量基本可以确定将遭遇暂时的“滑铁卢”,但是将时间轴拉长,待疫情有所好转,下半年特斯拉大概率还是会将这部分损失,不断发力追赶回来。

大胆预测,位于中国市场,最终销量依然能够突破70万辆大关。而全年,触及售出新车150万辆里程碑时刻的可能性,同样很大。

“能够阻挡特斯拉前进脚步的,或许只有他自己了。”

相信,如果非要给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目前的发展势头下一个定义,上述一句话则显得莫名恰当。

文末,重新将视线拉回至美国得州工厂开幕活动上,马斯克信誓旦旦地保证,将以此为起点,特斯拉最终的目标,是做到全球汽车市场单年占有率超过20%。

作为参考,整个2021年全球共卖车新车超8,000万辆,那么其“及格线”就被定在了1,600万辆。

明年,随着Cybertruck、Roadster 2、Semi三款新车的接连量产交付,一场更大力度的“收割”,徐徐拉开了帷幕。

作为旁观者,能做的就是安静地去见证这必将掀起整个汽车行业,“血雨腥风”的变革。

大势,已然不可逆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