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小鹏辅助驾驶事故,我想说……

2022年04月13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就在本周,一段辅助驾驶事故视频,成功把小鹏汽车推到了微博热搜之上,也再度引发大家的激烈讨论。

关于事故本身,具体了解后得知,湖南岳阳小鹏P7某车主,在国道上开启他所谓的“自动驾驶”行驶几十公里后,道路前方突然出现一辆侧翻的车辆。

但其所驾驶的小鹏P7并没有发出任何的报警与减速,径直撞了上去。

同时,根据该车主提供的行车记录仪显示,撞击前加速度数值有上升现象。并且其声称自己拥有7年多驾龄,事发时也踩下了刹车踏板,但车辆并没减速。而直到现在,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还偶尔会做噩梦。

对此,小鹏汽车售后体验专员称,“自动辅助驾驶对静止物体的识别,有较大难度,这个在车辆说明书上也有提升,小鹏方面愿意送一年延保。”

随即,遭到该车主的拒绝。

很快,小鹏官方也发表声明:关于车主邓先生反映的其在使用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时,与前方横停的事故车辆发生碰撞的事故,我司非常重视。对于车辆发生事故深表遗憾,同时对邓先生的身体状况表示关切。

经查,3月13日,车主邓先生驾驶小鹏P7于当地高速路段与前方横停的侧翻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未导致人伤。

事故发生后,通过后台碰撞监测,我司客服人员第一时间致电客户询问情况,并给予协助指引。

初步判断为车主在使ACC+LCC(自适应定速巡航&车道居中保持功能)过程中,没有保持对车辆前方环境的观察并及时接管车辆所致。

经当地交警部门调查判定后,结论亦符合上述情况。

至此,事故本身,可以说已经告一段落。但望向更深处,就我个人角度而言,还是聊聊背后所反映出的许多东西。

首先需要知晓一点,按照我国工信部此前发布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目前驾驶自动化等级分为0级-5级。

目前市售的大多数车型,都维持在2级或者2级以下,所以一旦发生事故,标准规定驾驶员负全部责任。

当下所有辅助驾驶系统,无论车企营销层面“吹嘘”得有多么完善,但仍有许多无法识别与处理的“弱势场景”。

本文所提及这起事故中的前方静止车辆,尤其还是侧翻的“黑色”车辆,在阳光照射下,就是非常典型的极小众案例。

之前,位于台湾,类似事故中,特斯拉也曾未识别出位于前方的白色侧翻货车。

至于其它场景,还包括譬如:无车道线、车道线不清晰、车道线交错;车速较快时出现的大曲率弯道;难以看清交通标识特征的极端天气情况等等。

所以,这就对辅助驾驶功能开启后,驾驶者本身提出了一定要求。

并且需要着重强调的是,当下的辅助驾驶系统均仍处在“人机共驾”阶段。使用过程中,虽然可以一定程度上减缓驾驶者的疲劳程度,但仍需进行时刻的监控,绝不能注意力不集中、分心甚至转移视野。遇到系统无法处理的复杂场景或者存在安全隐患时,一定要提前进行人工接管。

实际上,早在小鹏推出NGP高速领航辅助功能的预热阶段,其官方就不止一次的强调:“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

换言之,并不能武断的把NGP认为是完全自动驾驶,NGP不能识别所有盲区,驾驶员应全程握好方向盘、观察路况、及时判断,当特殊情况出现时,驾驶员应及时制动、接管车辆驾驶。

与此同时,在小鹏对于用户推送的NGP安全考试中,类似本文开篇所提及的场景,也有重点记录。

种种举措,都是希望用户对于其辅助驾驶系统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知,明白“边界性”在哪,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

但从目前的真实情况来看,还是会有许多“误以为”的事故发生。

所以接下来,怎样更为完善的对于消费者进行有效教育,让他们对于当下的辅助驾驶系统,甚至之后将会推出更为高阶的功能形成愈发完善的认知,则是摆在所有主机厂面前的任务。

最后,当然还是希望所有人,能够在正确的操作中,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利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