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轩逸月销4万台是靠价格低?逛完二手市场你就知道了

2022年04月13日 17:26: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日产轩逸的口碑可以说是两极分化的存在,一方面它是国内紧凑型车市场中的销量扛把子,单月销量可以把很多同类车型全年销量按在地上摩擦。但另一方面诸如“移动路障”、“皮薄馅大”的评论也是不绝于耳。日产轩逸到底值不值得买?它卖得好真就只是满足便宜+大?这一切问题,等我逛完二手市场之后,似乎就可以回答了。

看上的不便宜,便宜的看不上

首先,日产轩逸便宜吗?如果只看2019年换代之后的轩逸(非经典款),那可以说轩逸一点都不便宜。从新车角度来说,换代之后的新轩逸常年只有数千元的优惠幅度。无论是针对日产品牌内部,还是同级别竞品,这个优惠幅度都是相当的小。

而在二手车市场,新轩逸在价格上的强势还要更加夸张。以我找到的一台车况“极品”的车型为例,2020款的次顶配,白色车身,2年3万公里,完全城市工况自用,除前后杠轻微磨损痕迹外,没有出险,没有剐蹭、补漆、钣金,二手标价在11万元以上。

预估当年这台新车的落地价大约在14万元以上,平均一年折损大约1.5万元,这主要还是吃了年份太短(购置税),还有本身作为次顶配的“亏”。结合市场上其它车型来参考,只要是换代后的新轩逸,且里程正常(平均一年两万公里内),家用车况(无重大事故),基本二手售价都在10.5万元以上。

当然,我这是没有把经典轩逸纳入“样本”,毕竟经典款与新款在产品力方面完全不是一台车了。二手市场实际也给出了答案,近两年(换代之后)的车源主要还是新款为主,经典款不多,而且价格上有点让人“看不懂”。造型采用老设计的,大多还是2019年以前的车型。

且不说造型上,新轩逸大幅度靠拢自家的天籁。在车身加宽之后,整体的气场就更像一台B级车了。动力虽然还是“够用就好”,但是主被动安全配置,还有像中控屏、液晶仪表、无匙进入、LED灯等功能方面,也都是质的提升。

正是因为产品力从外到内的差距,换代前的老轩逸,即使是2018、2019这种年份比较新,而且车况也不错的,其二手车价也大多徘徊在9万元左右。即使考虑到“老轩逸”时期,终端优惠幅度动辄2-3万元的情况,以及年份、脱保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其保值率还是低于换代后的新轩逸。

从以上对轩逸二手车的表现可以分析出来,如果说“老轩逸”的走量是依靠“大+省+便宜”,那么“新轩逸”就是在“大+省”的基础上,增加了产品力的质变,摆脱了低价走量的历史。但是这又带来了一个新问题,二手的新轩逸值得买吗?

买二手轩逸,就买贵的?

首先日产轩逸在省钱这一块确实让人没得挑剔,基本上6字头的油耗表现,在紧凑型车之中也是第一档的存在,即使油价今年蹭蹭上涨,作为燃油车的新轩逸依旧能够坐得住。其次小保养300多元的价格对于热门合资车而言,负担也并不大,不过5000km的保养间隔还是略短了一点,可以适当调整保养内容来延长周期。

其次,比肩中型车的内部空间确实不是调侃,之前在陪很多朋友看轩逸的时候,无论外观还是乘坐体验,他们都会反复确认自己是不是在看天籁。特别是打开560L容积的后备厢,这个水准比很多中型车还要出色。加上日产名不虚传的大沙发体验,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新轩逸对于家庭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而言,在短时间内赢得好感的能力非常强。

但是在试驾过程中,轩逸的缺点也体现的很明显。那就是它的调校很重视初段的输出,但是中后端就显得相当疲软。CVT变速箱的“慵懒”倒是很少给轩逸的动力输出背锅,因为它的稳定性才是更多消费者所操心的事情。

就个人来判断,目前市面上的新轩逸除极端情况外,基本都在质保期内。从在保的车型开始适应轩逸各方面的表现,不失为一种比较保险的办法。再加上轩逸作为一款紧凑型轿车,且动力输出一般,其CVT变速箱的耐用性倒不至于那么脆弱。最后,也还可以通过质保期内的使用和评估,再考虑是否针对性购买延保即可。

虽然二手的新轩逸价格并不美丽,但结合新车的价格坚挺,且短时间内也很难出现大幅波动的现状来看,二手车至少能省下一些硬性开支。反倒是产品力欠缺的经典款,以及2019年以前的老轩逸等等,可以多对比一下价格接近的二手卡罗拉、朗逸等老竞品再做决定了。

具体来说,对于二手新轩逸的选择,以自动挡的次低配(悦享版)就基本足够。当然,自动挡丐版因为缺少天窗、皮座椅等保值“神器”,本身在二手市场的存量就不大。再加上次低配在安全性和其它功能性上的配备更为均衡,应付大多数消费者面对的城市工况绰绰有余。

写在最后:

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们应该对“XX评分高的电影不一定是好电影,但评分低的一定是烂片”这句调侃并不陌生。这句话套用在汽车领域,似乎也是成立的。销量极为出众的轩逸确实不是一台完美的产品,但对于目前这个价位来说,换代后的轩逸在新车以及二手车两个维度的强势表现,绝不是简单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