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了,长安新能源命名长安深蓝,推30余款新车、投资超800亿?

2022年04月13日 18:0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4月13日,在2022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对外公布了新能源品牌的名称,“长安深蓝”,并称之为全新数字纯电品牌。

据介绍,长安深蓝将为Z世代的新能源用户提供四大品牌价值,分别是: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表示,到2025年其将推出30余款产品,总年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年销量达到105万辆。

为实现上述目标,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表示,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领域投入超800亿元。

对比长安汽车在2017年发布的香格里拉计划,此次长安汽车在全球伙伴大会上,不仅明确了长安新能源业务的具体行动计划,也对外释放了将加快推进新能源业务的决心,“带电”加速前行。

01

为什么要加快“带电”?

在双碳战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国家战略指引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突飞猛进。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31万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3%,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19.3%;对比去年全球新能源汽车8.5%的市场渗透率,已然高出不少。并且,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增长快速,要知道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才14.8%。

可以说,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真正进入市场化发展新阶段。

对此,朱华荣判断,中国品牌已具备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机遇。“无论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还是在新兴商业模式的探索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不再是旁观者或者简单的跟随者,而是已经成为并跑者甚至引领者。”

他还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在产业变革驱动下,产业淘汰赛加速。中国品牌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为应对国内汽车市场变化,基于自身可持续发展,长安汽车开启加速“带电”,可谓事出有因。

02

凭什么加快“带电”?

不久前,国内有车企宣布停产燃油车,引发热议。而在发布香格里拉计划时,长安汽车也曾提出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且是国内首家提出禁售燃油车的车企。

只是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相比造车新势力、部分车企,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进程似乎有些慢。直到如今,长安汽车在销车型也仍以燃油车为主。

于是,业内有质疑:长安汽车能做好的新能源汽车吗?为什么比有些车企慢一些?在此次大会上,长安汽车给出了正面回应。

据介绍,继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后,如今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取得成效。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已构建新能源汽车平台架构。比如,EPA架构面向主流电动车市场,基于此开发的纯电系列产品C385、C673、长安LUMIN即将发布;再比如,CHN平台是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

其二,已在“三电”领域突破400余项核心技术。

比如,2021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是深度集成电机、减速器等七大总成于一体的电驱系统;同时,还全球首发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

再比如,长安已开发“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SVDC。

此外,针对企业转型,长安汽车在储备技术能力的同时,也匹配了新体制机制。比如,推进“小总部+事业群+共享平台+孵化创新”组织改革,建立“微笑曲线”管理逻辑,形成矩阵式、扁平化管理模式。再比如,在新能源、自动驾驶、智能交互等关键战略转型领域,已储备有约5000人的专家及工程研发团队,其中引进高级专家约100人。还比如,迭代项目跟投机制,实施核心员工股权激励。

由此,有了技术、人与组织的储备,加上大资金(800亿元)的投入,长安汽车加快“带电”顺理成章。

那为什么它的新能源动作比有些车企慢?因为长安汽车毕竟是传统车企,燃油车业务短期内仍是支撑它生存与盈利的业务,原有基盘业务越大、新业务转型必然越慢。类似的逻辑,可参考丰田大众

03

怎么加快“带电”?

除了公布酝酿已久的新能源品牌名称,长安深蓝,长安汽车在此次大会上发布的讯息,用一句话来讲就是,它已经做好了全面的准备来加快“带电”。

先是组织改革,然后是储备技术,再就是确定新车推出计划,并匹配新的营销与服务。

从已公布的信息来看,长安汽车的“带电”计划已覆盖5大品牌,即阿维塔、UNI、长安乘用车、长安欧尚、长安凯程。注意,此前已有公布的AB品牌,这一次直接对应到UNI。虽然UNI从序列独立成品牌,早有预期,但这确实是UNI第一次以独立品牌的形象出现。

公开信息显示,到2025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0余款产品,覆盖高端、主流、小型、商用等全域市场。

其中,面向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的阿维塔,目前规划4款整车,包括阿维塔11。在主流乘用车市场,长安将推出21款全新产品,其中长安深蓝品牌5款。在小型车市场,长安将推出4款全新产品,包括2022年将推出LUMIN。在商用车市场,长安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

基于此,到2025年,长安汽车计划总年销量达到400万辆,其中新能源年销量达到105万辆。与之匹配的,长安汽车还将研发集成电驱、半固态电池技术,建设数字化营销,开拓国际市场。限于篇幅,相关信息这里不再展开。

写在最后:在成文之际,长安汽车已迫不及待地借长安深蓝品牌首次发布了C385的内饰官图,在品牌等顶层设计明确后,被长安汽车寄予厚望的C385应该会马上到来。而自此,长安汽车的新能源业务也拉开了新的序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