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电动车之后才知道的事儿:续航不是越长越好,600km足足够用!

2022年04月13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之前说过很多遍,电动车的续航不是越长越好,过长的电动车理论续航没有任何意义。

很多行业大佬之前就有建议,不要生产太长续航的电动车,比如说徐和谊曾经就表示电动车的续航其实在300-400km最为合适,而马斯克也表示他认为的电动车续航500km最为合理。

​两位大佬出此言论的根本,是考虑到了电动车的边际效应,与汽油车不同,电动车想要提升续航成绩必须要提升电池包容量,但电池包自身比较重,更大的电池包会让整车质量直线上升,拖动庞大的车身需要更高的电耗。

边际效应太强,如果说500km续航的电动车需要60度的电池包就行,那么生产600km以上的电动车可能就需要75度甚至80度的电池包。

所以说,有效利用自身技术以及产业配套来提升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这样才是解决焦虑症最有效而且最聪明的办法。

​比如说,最大程度保证电池包内的电量用来驱动车辆,减少其它零部件用电损耗,在解决这个方案上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就说暖气这一项,大多数车型仍然没有装备热泵空调,冬季必然会损失大量的电量,同时夜间灯光系统、车内车机系统功率都可以进行优化。

再比如说三电驱动方面,集成度更高、效率更强的电机必然会带来更低的功耗,同时车身结构是否真正意义上进行了轻量化设计,保证同级别最好的安全性以及更低的重量。

这些解决之后,百公里电耗一定可以降低,直接提升的就是续航能力,在电池包不变的情况下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目前来看,很多国产车都只是在堆电池包容量。

比如说零跑C11和ModelY,特斯拉的百公里电耗是11度百公里,零跑C11的百公里电耗就是15度百公里,要知道这两款车型重量一样、尺寸一样。

而同样的500km续航成绩,特斯拉只需要60度电池包就可以,零跑C11需要78度电池包,整整比特斯拉多了30%的电量,才跑出和特斯拉一样的续航,更何况零跑C11加速更慢。

说到底,还是核心技术太差。

​回归到根本,其实我们真的不需要续航太长的电动车,对于技术不够坚实的企业来说,600km以上续航的电动车需要极大容量的电池包,对企业是个制造压力对消费者也是购买压力。

与其提升毫无疑义的续航能力,不如优化用电逻辑。

而且从日常用车来说,理论上500km左右的续航成绩足够日常消费者使用,逻辑上来说,一台标定500km续航的电动车可能续航在400-450km左右,预留30km里程充电。

那么冬季最差情况下也能跑370km,夏天最差也能跑420km。

​其实电动车用户大多数情况下是市区用车,400km左右的续航能力足足够用,按照一天平均50-80km的用车强度来算,可以轻松做到一周充一次电。

所以从用户需求上来说,太长的电动车真的没必要,毕竟想要把电动车实际续航从400km提升到600km,那么企业在电池上下的成本可能是几何倍数的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