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3月产销解析:大众发威,股价为何频频下挫

2022年04月14日 07: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上海成为新一轮疫情下的关注焦点,难道上汽通用也要成为上汽集团当中的强弩之末了?

​3月底,疫情在全国多个城市再次肆虐,其中上海的情况,更是格外严峻。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对上汽集团3月产销数据的预期,然而当最新一期产销快报发布,它的实际表现还是超出了不少人的想象。

1)集团表现还不算最糟,上汽通用连跌一年

3月,上汽集团产销量分别为41.97万辆、44.3万辆,同比分别下跌15.92%、10.11%。虽然看上去并不乐观,但实际上这仍然是目前国内汽车上市公司当中,最高的产销水平。

哪怕是3月突然“开挂”,连续超越广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的长安汽车,也与上汽集团存在着超过20万辆的差距。至于超10%的下跌,其实与东风集团股份18.85%的跌幅相比,尚且“不足为惧”。

特别是从一季度累计来看,哪怕遭遇3月的严峻疫情,上汽集团仍然在产销端均突破了百万辆大关,并且分别实现了5.53%、6.84%的同比增幅,仅次于广汽集团、比亚迪奇瑞,在汽车K线统计在册的主要汽车公司TOP 10中并不算很糟。

这当然离不开上汽大众的出色表现,虽然2月被比亚迪diss了一下,但到了3月,哪怕有疫情影响,上汽大众产销均破10万辆,同比也仅仅是略微下跌。而从第一季度来看,上汽大众更是产销全面突破33万辆,同比增幅超30%,综合来看,以大约27%的占比,成为上汽集团绝对的MVP。

不过要知道,去年这个时候,上汽集团有将近三成的产销都来自于上汽通用,但在最新一期产销快报中,这位昔日的上汽集团“一哥”,单月产销同比下跌超30%,一季度累计跌幅也接近20%。无论单月还是累计产销,均排在上汽集团第三名的位置。

很显然,处在转型期的上汽通用,叠加疫情爆发带来的产销挑战,其严峻程度超越了很多人的想象。汽车K线也曾经在《凯迪拉克雪佛兰高库存“报警”,上汽通用为转型拼了?》一文中简析过上汽通用库存高企背后可能存在的原因,但已经创下整整连续12个月下跌的上汽通用,何时才能完成转型,以及转型归来后的上汽通用还能重回江湖地位吗?

2)上汽通用五菱稳扎稳打,上汽乘用车成最大亮点

上文说上汽通用已经沦为上汽集团第三,那么谁抢到了第二呢?答案是上汽通用五菱

在最新一期产销快报中,上汽通用五菱拿出了格外“稳健”的表现。虽然3月产量同比下跌16.85%,仅为13.1万辆,但从销量端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刚好与去年同期完全一致。

从一季度累计表现来看,上汽通用五菱也是上汽集团前四大板块中最为稳定的压舱石,产销同比增幅分别为6.56%、5.65%,结合分别达到37.56万辆、32.61万辆的产销业绩,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一起,成为了本期产销快报中支撑上汽集团的两大核心支柱。只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价值与大众无法相比。

相比之下,上汽乘用车成为了本期产销快报中最大的亮点。这不仅指TA是上汽集团前四大板块中,单月唯一同比上涨的子公司,更重要的是,从产销两个口径对比,上汽乘用车与上汽通用的差距,已经缩小到了2万辆有余的水平,集团占比更是同比提升了3个百分点。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发布的数据,3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到157.9万辆,同比下降10.5%;一季度累计零售491.5万辆,同比下降4.5%,表现低于预期。

我们在分析2月各家汽车上市公司销量时,就直接感受到了疫情导致部分企业停产带来的严峻影响,时间来到3月,当疫情在上海肆虐,我们虽然无法透过一份产销快报观察到企业抗击疫情所作出的具体努力,但是对比乘联会数据,能明显感受到上汽集团拒绝“摆烂”的态度,而这也正是仅拥有短短70年历史的中国汽车工业,站在长达136年世界汽车历史面前,最引以为傲、让人着迷之处。

只是资本从来不在乎情怀和激情,随着3月产销快报发布,上汽集团随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出现严重下跌,单日跌幅达3.31%,同时还连续两个交易日不断创下自2020年以来的最低股价,几乎是回到了6年前的水平。

上海因疫情成为了关注焦点,上汽通用何时才能摆脱“强弩之末”的尴尬境地?超水平发挥的长安汽车,在3月表现究竟如何?还请持续关注汽车K线后续推出的系列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