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油价越来越高 如何养车可以省油

2022年04月14日 09:01: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当前,国内油价已经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很多人直呼汽车已经成为了生活的最大负担,每个月光是加油就要花费很大一大笔开支。为此,很多人都改用地铁和公交出行。虽然不开车确实能节省一笔开支,但是在时间面前,效率永远是最贵的。所以,有没有一些好的方法可以节省燃油,使加油开支保持在一个能承受的范围呢?

1、尽量给爱车减重

相信很多车主在购买完新车后都会给爱车进行一番布置,生活中的各种洗车用品、日用品以及旅行用品统统都塞入后备厢。时间一长,后备厢都是满满当当的。而在这种环境下,爱车相当于长期负载行驶,重量的增加会让汽车的加速能力下降,所以在起步、加速过程中,需要深踩油门使车辆达到更好的加速效率,而如此反复操作,汽车的平均油耗自然而然就会变高。所以,想要让汽车省油,第一步就要给爱车减重,把车上一些不常用的物品尽可能减少,车子变轻了,油耗自然就会降低一些。

2、养成良好的驾驶心态

其实,不管是做事情也好,开车也罢,日常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词就是“心态”。对于一个心态好的人,不仅整个人都显得更加成熟稳重,这些细节更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开车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现如今汽车越来越多,很多时候难免会发生一些拥挤或者抢行的行为,而如果你心态不好,很容易受到这种琐事儿的牵连,一怒之下就容易开斗气车。而暴力驾驶必然会导致车辆油耗增加,特别是对于一些自重较大的车型,油耗更是蹭蹭地往上涨。所以,如果你想省油,就从心平气和地开车先做起吧。

3、柔和起步

汽车在起步阶段消耗的燃油量是最大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车辆起步的瞬时油耗可以超过50L/100km,不过这个过程持续的时间很短,并不会对整体平均油耗带来太大影响。但是如何你的驾驶风格比较激进,车辆刚起步就想让其达到巡航的速度,那这个过程发动机的喷油量会成倍的增加,尤其是在红绿灯较多的路段,连续走走停停,汽车平均油耗一定会增加。所以,想要省油在车辆起步阶段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油门开度,让爱车慢慢地完成起步,这样会对车辆整体的平均油耗都有很大的帮助。

4、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

现如今,市面上大部分车型搭配的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运行过程中更容易产生积碳,而积碳太多就会造成发动机进气和排气受阻,发动机运行阻力增大,从而致使油耗增加。所以,定期给爱车使用燃油添加剂是非常有必要的,而且很多汽车说明书就标注了要定期使用燃油添加剂来清理积碳。一般,大部分车辆建议每隔1万公里给爱车油箱里添加一瓶燃油添加剂,这样可以有效避免积碳的堆积。

5、清洗油路

如果你之前从未使用过燃油添加剂,突然发现油耗增高了不少,就要怀疑是不是因为积碳过多,导致油路被堵塞造成的油耗变高。而遇到这种情况时,使用燃油添加剂往往已经事倍功半了,而且还有可能导致油路堵塞更加严重。所以,针对这种情况就必须要给爱车进行油路清洗了,一般,汽车油路清洗价格都需要几百到上千元不等,不过,不同的价格清洗效果以及方式可能都不太一样。

6、国六B车型一定要使用低灰分机油

排放标准正式施行以来,对燃油车的排放标准提出了更好的要求,而车辆为了符合排量环保规定,几乎所有新车排气上都加装了GPF颗粒捕捉器,目前就是为了更好净化尾气。不过,很多车主开始发现,加装了GPF颗粒捕捉器的车型在行驶一定距离后,颗粒捕捉器容易出现堵塞的行为,而颗粒捕捉器一旦堵塞,油耗就会大幅度增加。所以,在我们用车中应该如何避免GPF颗粒捕捉器堵塞器呢。其中,颗粒捕捉器堵塞很大原因和没有使用低灰分机油机油有关,因为机油中的少量添加剂会燃烧生成灰分,而这些灰分一部分在发动机内形成坚硬的沉积物(俗称:积碳),然后会随着排气管排出,时间一长就会造成颗粒捕捉器堵塞。所以,为了避免颗粒捕捉器堵塞,这些车辆一定要使用低灰分的机油,这一点请大家一定要注意。

7、保持良好的车况

很多车主抱怨车子买来使用二、三年后车况就大不如从前了,不仅噪音变大,油耗也变高了。其实,爱车出现这些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和我们日常保养不到位有一定关系。即使是同一辆车,使用不同的轮胎以及不同的机油,使用几年后,车况或多或少地都会存在一定差别。所以,如果你想要爱车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车况,那日常中的保养一定要及时,同时在保养过程中一定不能过于节俭,毕竟你给它吃得好,它才可以更好地为你服务。

总结:

除了上述我们提到的这些,导致爱车油耗增加的原因还有很多种。总之,想要使爱车油耗水平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一定要从多个方面配合,单从一两个环节改善往往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只有对车辆足够重视,加上良好的驾驶心态,才能达到最佳的省油效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