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仅20%,比亚迪就停产燃油车,是不是太冒失了?

2022年04月14日 09:24:01
分享到:

时间刚刚进入4月,比亚迪的一则公告再次让汽车行业为之震动!4月3日,比亚迪汽车正式对外宣布,根据其战略发展需求,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将专注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自此,比亚迪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家正式宣布停产燃油车的传统车企。当然这也标志着比亚迪已经完成了从传统动力汽车向新能源动力汽车的转型,正式“抛弃”传统纯燃油车型。

事实上,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比亚迪停产纯燃油车是大势所趋,因为最近几年时间,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耕耘、发展,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包括整车产品和刀片电池产品等等。从2021年开始,纯燃油车在比亚迪的整体销量中,占据的比例长期维持5%—10%之间,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比亚迪绝对的销量支柱,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比亚迪停售燃油车似乎也不需要多少“壮士断腕”的决心,趋势到了,停产纯燃油车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儿了。

当然,作为一家本土汽车厂商,比亚迪在能源安全、未来汽车前景等方面,一直有自己的坚持和规划。最近几年,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在不同的场合多次强调了停售燃油车,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包括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维护能源安全等等。而如今,随着化石燃料缺口越来越大,油价不断上涨,发展新能源汽车其实更有利于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且帮助消费者能够在用车过程中,尽可能少花钱。

不过,话虽如此,还是有一些网友比较担心,比亚迪现在就停产纯燃油车,是不是一个“冒失”的决定?因为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渗透率基本上维持在20%左右,2月份渗透率为19.1%。20%的渗透率,意味着市面上卖出的新车,有80%还是纯燃油车,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放弃纯燃油车,是不是相当于主动放弃了一大块“蛋糕”?

如果从整个行业趋势来说,现在全行业停售燃油车,那的确是一个“冒失”的做法,但是对于比亚迪来说,可能时机已经成熟得不能再成熟了,从销量方面就能看出,比亚迪的纯燃油车,已经完全没法左右整个品牌的销量数据了,很多时候都是零头部分。

3月份,也就是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的第一个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为104338辆,超过10万辆单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足以让比亚迪成为这个星球上新能源汽车的单月销量之冠了。104338辆的单月销量中,纯电车型销量为53664辆,DM插混车型销量为50674辆,纯电车型和插混车型的销量比例基本上是“五五开”,这是一个看起来相当健康的车型销量结构。

超过10万辆的单月销量,不仅让比亚迪成为这个星球上单月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也让比亚迪品牌超越了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传统车企。也就是说,现在比亚迪已经完全切换到了新能源赛道,但是在销量水平上,并不是处在一个缓慢“爬坡”的状态,而是已经达到了畅销品牌的水平。这样的销量水平,的确可以让比亚迪有底气放弃纯燃油车型,因为大家都知道,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停产、停售纯燃油车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只不过比亚迪早走了几步而已。

当然,所谓“树有根,水有源”,比亚迪之所以如此“激进”,成为全球第一家完全放弃纯燃油车生产的汽车品牌,一定是有自己的“杀手锏”,否则一旦新能源汽车出现失利,那将是万劫不复。

首先比亚迪坚持有“两条腿、齐步走”的战略,也就是DM混动系列和纯电系列同步发展,而比亚迪也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对于混动系列车型来说,比亚迪拥有DM-i超级混动技术、骁云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刀片电池等技术。对于纯电车型,比亚迪拥有e平台3.0、大容量刀片电池、稳定的“三电”系统等技术,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层面,比亚迪基本上不受制于人,时刻保持着技术的自我革新和精进。

在我们看来,比亚迪之所以下定决心停产纯燃油车,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还有一个重要的“底牌”,就是比亚迪掌握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比亚迪旗下的“弗迪”系列公司,基本上涵盖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从图纸到成品的所有程序,比亚迪甚至有自己的车规级芯片生产线!也就是说比亚迪在供应链这一块,对于第三方的依赖比较小,抵御市场和上游供应链风险的能力更强。不仅如此,比亚迪已经开始对外供应刀片电池、DM-i超混系统,未来可能有更多第三方品牌搭载比亚迪的相关技术和部件,这些都是比亚迪全力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底气”。

前段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全行业新车涨价,在成规模销量的品牌车型中,比亚迪的涨价幅度基本上是最保守的,核心原因就是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是自己研发生产的,对于第三方电池供应商没有依赖,对电池成本和整车价格的协调控制是最直接有效的。所以比亚迪可以说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和供应链两个核心,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放弃纯燃油车自然就更有底气了,或者说,比亚迪不仅仅因为新能源车型销量足够好而放弃纯燃油车型。

之前几年,包括沃尔沃捷豹大众奥迪福特本田在内的很多传统汽车品牌相继发布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表。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其实情况非常不乐观,这些全球车企从传统车企向新能源车企,遭遇的阻力其实是非常大的,包括管理者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认知,传统燃油车销量的诱惑,无法放弃品牌包袱等等。所以现在仅在国内市场来看,自主品牌和国产新能源车表现非常突出,这些传统“豪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反倒是一片哀鸿。

所以作为一家自主品牌车企,比亚迪早早向新能源汽车转型,并且成为全球第一家停产纯燃油车的自主品牌车企,展现出了极强的魄力和远见。如今比亚迪的产品和市场重心与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撞”了个满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现出了极强的市场“侵略性”,消费者对于比亚迪相关产品的认可度也在不断提升,众多车型订单过多无法迅速消化,成为比亚迪“甜蜜的烦恼”。

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比亚迪彻底停产纯燃油车,自然就是大势所趋了,当然我们也相信,比亚迪开此先河之后,未来会有更多传统车企停产纯燃油车,但是这些车企能不能像比亚迪一样“顺滑”地完成转型,并且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比亚迪一般的地位和表现,就是另一说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