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规划+新目标+新品牌,长安汽车转型的雄心都在这里了!

2022年04月14日 09:3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下,走过百年的汽车工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来的变革,智能网联、数字化与行业深度融合,汽车产业结构发生着颠覆性的变化。与此同时,在双碳战略、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战略的牵引下,汽车产业变革也步入快车道。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汽车产业竞争进入了一个新赛道、新赛制和新赛程。”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看来,新时代的中国汽车产业呈现五大特征,产业变革将迎来新的产业经济;作为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凸显;产业链面临重构;中国品牌已具备最佳换道并行甚至超车机遇;竞争更激烈,优胜劣汰加速。

在此背景下,如何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蝶变,已成为以长安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的重要课题。基于此,站在第三次创业的成果上,长安汽车也在2022全球伙伴大会上发出了新的思考: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力求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积极调整,“最长安”成果已现

长安汽车而言,作为国内最早掀起变革的中国品牌之一,其早在2017年便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随后经过三年的战略调整,近年来得益于技术的不断增强,产品的推陈出新,长安汽车已进入快速增长的通道。

正如朱华荣所言,通过五年的转型和突破,长安汽车发展进入历史“最长安”状态,既有规模、又有效益、还能可持续发展。

具体来看,长安品牌销量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其中,2021年长安品牌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75万辆,同比增长16.7%;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万辆,进入行业前十;海外出口突破10万辆,连续三年创新高。

即便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以及疫情反复等多重侵蚀的2022年一季度,长安汽车依旧交出了累计销量65万辆、同比增长1.63%稳步增长的成绩单。

在产品上,进一步迎合当下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以及使用需求,推出CS75、CS55、逸动等经典产品以及UNI系列产品,广受市场好评。数据显示,随着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旗下10万元以上产品占比达70%,并有效突破15万元“天花板”。

而在客户满意度上,客户服务一直是长安的“一号工程”,经过不断努力品牌客户满意度以达到最好水平。其中,2021年在中国质量协会销售满意度评价中排名自主第一,长安品牌喜好度达到41.1%,在中国汽车品牌中名列前茅。此外,产品质量已达到或超越同级别合资品牌水平,高质量的品牌形象更进一步。

不仅如此,朱华荣还透露,自主经营效益也达到历史最好,利润在不断提升,经营质量进入良性循环。据悉,长安汽车将于近期发布财报数据,到时迷底便可揭晓。

加速转型,智能与低碳是关键词

随着汽车产品的价值由硬件向软件转变,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大势所趋,汽车企业的角色也将由传统制造企业转为“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而这也是长安汽车谋取未来的关键。

早在2017年长安汽车便发布了新能源香格里拉计划,而时至今日,在电动化转型的浪潮下,长安在新能源领域也将集中发力。

目前来看,长安汽车正在快速推进新能源平台架构。其中,MPA架构兼容ICE及其电气化产品,是集成多元形态、多元能源、多元场景的智慧架构,已随UNI-V首发;EPA架构是面向主流电动车市场的平台架构,纯电系列产品C385、C673、LUMIN即将发布。

此外,CHN平台则是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携手共创的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具备可灵活调度的硬件架构、全场景的定义和管理能力、开放的数字和服务生态以及智慧学习可成长的特征。而面向未来,长安还将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架构SDA。

而在技术储备方面,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已达400余项,包括新一代七合一超集电驱、电驱高频脉冲加热技术、打造“七合一”智能整车域控制器——长安智慧芯SVDC等,给消费者带来了领先同级的产品体验。

此外,随着行业全面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汽车产品的功能、体验和商业模式正在被全面颠覆,朝着科技化转型已成为长安汽车的重中之重。

在智能化方面,长安汽车已掌握了视觉感知、多模融合等200余项核心技术,其中集成式自适应巡航( IACC)、遥控泊车(APA5.0)、远程智能泊车(APA6.0)等26项技术国内首发;掌握L3级智能驾驶辅助关键核心技术30余项,实现八大核心功能;L4级与合作伙伴共同联合开发,已实现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示范运营。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安汽车旗下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已提升至72.4%,而2020年后新上市乘用车更是已实现100%联网。值得一提的是,与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阿维塔11将量产高速和城市点到点的智能驾驶辅助,适用于中国路况的全场景应用。

不仅如此,为加速转型,长安汽车还先后成立了智能化研究院、阿维塔科技公司、新能源科技公司、软件公司、梧桐科技,为新能源、智能化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并已拥有约5000人的专家及工程研发团队。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并形成约两万人的研发团队,加快构建转型领域核心能力。

七大行动护航,向世界品牌迈进

“未来十年,全球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中国品牌,长安汽车便是其中之一。”早在2021年长安汽车科技生态大会上,朱华荣便透露了这一雄心壮志。

时间来到2022年,今年跨越三个世纪的长安汽车也迎来成立160周年,面对全新的起点与竞争格局,长安汽车也将以“世纪长安 创领未来”为主题,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将达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300万辆,新能源销量105万辆,占比达到35%;到2030年,长安汽车销量将达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450万辆,新能源销量270万辆,占比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

不仅如此,长安汽车还致力于在2027年实现碳达峰,2045年实现碳中和,并从设计、制造、供应链、可再生能源和材料包装等全产业环节,全方位降低各环节碳排放,努力到2030年供应链较2020年降碳30%。

为实现上述目标,长安汽车将从品牌焕新、全域产品提速、掌握核心技术、构建新生态、数字化转型、国际市场开拓、资源保障七大方面,为企业护航。

具体来看,在品牌焕新方面,着力打造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据悉,“深蓝”象征着探索、生命、科技、未来,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数字科技带来的便捷与美好;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聚合了长安、华为以及宁德时代的优势,致力打造高端SEV领域的全球品牌,成为用户“懂你的智慧化身”。

同时,长安还将进一步优化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凯程品牌战略及定位,向电气化及电动化全面转型。同时积极响应用户需求,打造创新多元差异化乘用车品牌,推进UNI品牌化运营,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在产品方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到2025年推出30余款产品。其中,阿维塔将推4款整车产品,覆盖中高端主要细分市场;主流乘用车市场推出21款全新产品,深蓝品牌5款。C385EV、C673EV、UNI-KPHEV、UNI-V PHEV、欧尚Z6-PHEV将于今年推出,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轿车也将亮相。

此外,小型车市场将推出4款全新产品,包括即将与消费者见面的LUMIN,满足国民代步出行需求;商用车市场则将推出6款全新产品,2025年前实现主流客车市场全覆盖,同时推出2款全新平台皮卡产品。

而在营销领域,面对数字化浪潮,长安汽车将共建智慧营销新模式,以客户为原点,构建统一的营销数字化中台,打造轻资产、多业态、广触达、共享化的渠道生态,通过线上平台运营、线下数字化强运营,打通与消费者直通直连的桥梁。

在国际化方面,长安汽车将进入全球化发展的“快车道”,到2025年将建成2-3个海外制造基地,完成全球汽车市场第一阶段的产能布局,从而成为世界级品牌。

总的来看,一场干货满满的发布会,不仅向外界描绘长安汽车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也传达了长安成为世界级品牌的雄心壮志。

正如朱华荣所言,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汽车消费,中国市场必将成为智能新能源全球普及的领先者,中国主流品牌必将在中国市场乃至全球市场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长安汽车将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坚定执行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全速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