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逾古稀还在赚奶粉钱 地产老炮王石欲造车开启事业第二春?

2022年04月14日 10:15: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早已在5年前从万科离开的王石,目睹如今房地产频繁爆雷的景象应当十分庆幸自己当初的急流勇退,不过,两年前,69岁喜得千金的他也免不了要和无数奶爸一样需要赚奶粉钱。近日,阔别商界5年之久的王石又有了大动作,71岁的他重新杀回了资本市场,以SPAC模式发起了一家深石收购,并准备在香港上市。

这家深石收购是何方神圣,竟然让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重燃创业雄心。深石收购企业透露,确定潜在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并购目标的工作将不会局限于某一特定行业、领域或地理区域。拟专注于以下两条主线的投资:

一是绿色技术,其有助于向净零碳经济转型,包括但不限于城市科技、智能城市、房地产科技、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物联网、自动化、智能制造等。二是环保消费品与服务,其可适应与日俱增的可持续性消费意识并提升社会及个人福祉,包括但不限于数字服务、健身与娱乐、运动娱乐、服装、食品与家居产品等。

虽然目前该公司还是空壳,但考虑其布局的领域,收购几个有前景的新能源品牌不足为奇,这将会给王石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深石收购的管理团队阵容十分强大,公司主席为王石,CEO为亚投资本刘二飞,首席运营官则由操刀过“万科等财团790亿收购普洛斯”的周默出任。此外,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董明珠的闺蜜”刘姝威和林倩丽为独立董事。

而管理团队中刘二飞似乎对汽车行业颇感兴趣,这也让外界产生了王石造车的猜测。据报道,刘二飞的亚投资本在去年9月曾投资了一家致力于网络覆盖全国的汽车后市场专业服务商新康众。新康众前身为成立于1995年的康众汽配连锁,后来融入了原汽车超人的部分供应链、阿里巴巴集团汽车后市场业务及相关资源而成立。

有业内人士称即使王石不亲自下场造车,但是很有可能发展成为像蔚来资本那样的基金管理机构。换言之,深石收购要做的事情,不是去亲自打造下一个电动车,而是去投资培养一个电动车及其相关行业中具有较好的成长性或是有较为可观的长期价值的相关企业。

根据网上公开信息显示,过去几年间,蔚来资本围绕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已累计出手46次,投资企业将近40家,主要分布在车联网及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及智能化系统、新能源及能源互联网等领域。

地产大佬许家印造车已经生死未卜了,王石还会亲自选择下场造车吗?如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今非昔比,投资失败、鸡飞蛋打的案例数不胜数,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即使地产老炮也恐难分一杯羹。

从王石个人的兴趣来看,双碳早已被他盯上。在此前的一档短视频纪录片《共同说》中,王石表示,针对当前全球气候问题,选择投身于“碳中和”事业,要一直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迎战“碳达峰”、“碳中和”而努力。此外,在不少公众场合,王石都谈到了碳中和的发展。二次创业青睐碳中和的王石,很难说他的布局里没有新能源汽车的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