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蓝海出深蓝,长安思长安

2022年04月14日 14:55: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无论是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还是在新兴商业模式的探索上,中国汽车品牌已经不再是旁观者或者简单的跟随者,而是已经成为并跑者甚至引领者。”

在4月13日的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再次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做出了自白且自信的阐述,中国品牌已经具备了换道并行、甚至超车的机遇。

基于这一观点的论据是,2021年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1.9%,而2022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45.2%。其中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占有率更是达到83%,主流中国品牌已实现100%联网和驾驶辅助。

朱华荣认为,由于新兴技术的突破以及中国消费升级,中国汽车品牌已经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时刻。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和参与全球竞争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马太效应明显、黑天鹅频现、产业淘汰加速。而长安汽车作为近几年来中国品牌车企中不断取得突破的佼佼者,显然也需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当下,迅速做出调整向着世界级品牌迈进。

凡事预则立

实际上,作为这几年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一匹黑马,长安汽车是一家有着160年历史的企业,也称得上是一家传统车企新势力。1862年发源于上海洋炮局,直到1958年才走上造车之路,1984年“军转民”正式进入汽车领域。

2001年长安汽车进入新能源领域,2003年成立意大利设计中心开启全球研发布局,2006年正式进入乘用车领域。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160年历史,如果只是用两个段落、126个字来轻描淡写的带过,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要知道,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长安汽车的今天,正是有了过去160年的厚积才薄发。也是长安汽车明确了三次创业计划,才有今天的成就。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11月14日,长安汽车焕新了企业品牌定位——“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从那时起,长安汽车就意识到,当中国的数字科技革命吹响划时代的号角,汽车产业也将迎来深刻变革,智能电动时代即将启幕。

智能化,是中国品牌燃油车与外资品牌竞争的重要砝码。所以我们看到了长安CS75系列、CS55系列、逸动系列和高端序列UNI等,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不断刷新销量数据,打造了令行业艳羡的长安现象。

而电动化,则是智能化最好的载体。从“自主与合资必有一战”,到“中国汽车品牌成为并跑者甚至引领者”,不过2-3年时间。过去一年,传统燃油车市场现存85个品牌,月销量千台以下的品牌有34个,有9个品牌消亡。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入,在产业变革驱动下,产业淘汰赛加速。预计未来3-5年,8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中国品牌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加速转型,方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

虽然长安汽车发力新能源汽车较早,但是去年长安新能源销量突破10万辆,才算真正拿到进入新能源领域的门票。奔奔EV在低端电动车市场异军突起,阿维塔科技的诞生也让长安汽车的新能源有了高端矩阵。

现在,长安深蓝的到来,则徐徐拉开了长安汽车征战新能源市场的大幕。创新重构、万物互联、体验随心、低碳生活,长安深蓝品牌首款车型C385的表现将会让这8个字更加具体。作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转型之作,深蓝品牌和C385将肩负着销量与体系力向上的使命。

长安汽车的规划中,C385和微型电动车LUMIN、阿维塔11都将于2022年下半年推向市场。从产品定位上看,LUMIN聚焦微电市场,实现行业占位突破;C385及后续产品将聚焦市场主流用户,实现规模突破;阿维塔E11及后续产品主要聚焦中高端客户,实现品牌向上。

同时,长安汽车也在研发SDA智能电动车架构,该架构下的首款车型E0也在开发当中。可以看到,品牌销量最高、市场表现最佳、客户满意度历史最好、经营效益历史最好的长安汽车,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布局和坚固的堡垒。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治国如此,立企尤焉。去年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总裁王俊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原有的快速增长和发展的、过去让我们赢得增量、赢得效益的市场规律,在后面会不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如果我们一直沿用过去的规律,我们在未来能不能获得新的增量呢?这是对我们提出来的一个拷问。

在提出疑问之外,他也给出了回答,“第一是回到客户的思路上去,顺应他们多元化的趋势,进行横向细分,紧盯用户需求,不断地迭代。第二是前瞻式地定义产品和服务。建立数字化、电动化以及与客户直通直联的智慧服务,再加上前瞻性的造型研究定义新物种产品。”

最终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断进取的长安汽车,进入汽车领域近40年的长安汽车,伴随着每次产业升级不断扎根技术研发、创新创业发展,才换来今天成长为中国汽车领军企业。而面临着新时代的到来,长安汽车再次加速出征。

2022年,长安汽车总体产销目标为245万辆,同比增长6.5%;自主品牌产销185.7万辆,同比增长5.9%;市占率要达到11%。销量的攀升离不开产品支撑,强势的产品以及强大的产品竞争力,一直是自主品牌冲高的不二法宝。

今年长安汽车将推出36款新产品,其中19款为自主品牌产品。这19款产品中,包括9款全新产品和10款改款产品。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计划推出共8款新产品。其中,UNI-V、第二代CS75PLUS等爆款产品一季度已成功推出,UNI-K、UNI-T、第二代CS55PLUS将迎来全面改款升级。

未来3年内,长安汽车预计在新能源、智能化、科技创新、数字转型等重点领域投入超800亿元;团队方面,长安研发人员总数将达到约两万人,其中智能化及软件研发人员超6000人,新能源研发人员超5000人,研发人员占比约1/4。

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目标40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目标300万辆,新能源销量目标105万辆,新能源占比35%。到2030年,长安汽车总销量目标为550万辆,其中长安品牌销量目标为450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目标为270万辆,占比60%;海外市场占30%。

当新能源体量逐渐超过燃油车,就是长安汽车新能源爆发之时。未来几年中,长安汽车主流乘用车将推出全新产品21款,深蓝品牌推出5款新车,阿维塔品牌将推出4款整车产品。长安汽车还计划推动UNI品牌化运营,实现全系产品的电气化。

回顾长安汽车一路走过的这些年,从草莽起步,到成长为中国汽车领军企业,一路走来步履艰辛,但镶嵌在长安汽车骨子里的坚韧却不曾改变丝毫。并且随着“新四化”的不断加速,长安的每一次与时俱进和前瞻洞察,总能让自身品牌在进程中保持领先的地位。

风起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从残酷的争夺战中杀出血路的长安汽车,也必须在新时代寻找新引擎、寻找新出路、挑战新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