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十佳”再升级 全新荣威RX5第三代1.5T发动机技术解析

2022年04月14日 15:51:04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上汽荣威旗下RX5车型可谓是家喻户晓,目前已经更新到第三代车型,而上汽旗下的1.5T增压直喷发动机也将迎来第三代机型。行车视线本次就带领大家深度揭秘一下这台第三代1.5T增压直喷发动机GS61,在传承“双十佳”动力总成基因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提升的“再升级”。

发动机输出功率,首先取决于汽油燃烧效率,上汽蓝芯动力GS61 1.5T发动机采用了全新一代SGCS燃烧系统,配合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和电控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迸发出300牛·米最大扭矩,实现188匹最大马力。此外,上汽蓝芯GS61发动机通过低压废气再循环技术等技术的应用,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油耗仅为6.0L/100km(NEDC),在燃油经济性上让消费者吃上了“定心丸”。

当然,GS61动力强劲和超低油耗之外,还有更多惊喜。上汽蓝芯GS61发动机配置高低温双循环冷却系统、热管理模块/双节温器和电子水泵EWP等技术,覆盖各种驾驶场景下的热管理需求。这不仅显著改善了冷启动排放和暖机速率,还能带来更好的经济性,可谓一箭双雕。

这台发动机还可通过电子水泵、Fast VVT、钟摆式双质量飞轮、连续可变机油泵以及水冷中冷系统、低张力正时传动系统、以及轴颈尺寸优化、减摩擦涂层等多项技术措施的组合运用,使得摩擦损失相对上一代产品降低21%,而最高热效率提升到近40%,整套动力系统高效运转区域相比上一代产品提升30%。

上汽蓝芯GS61发动机在NVH优化上,工程团队也下足功夫。通过本体结构和曲柄连杆机构的轻量化设计,以及正时系统和燃油系统等关键部位声学包裹的应用,配以更精细的标定优化,怠速声功率国际领先,可为车内带来电动车般的静谧体验。

作为未来上汽集团全国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二期工程投产后,将达到年产能60万台,届时可满足上汽乘用车全国总产能的50%以上。且均采用进口装备,主要核心加工设备来自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和中国的世界一流动力总成加工设备制造厂商。在生产车间内,布满了规模化、智能化、自动化的流水线,平均每1分多钟就能下线一台发动机,可实现30万台的年产能。不仅如此,该工厂具备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全球一流水平的发动机的实力。

装配线车间面积0.5万平方米,包括发动机内装线、发动机外装线和热试三个模块。其中发动机装配线采用的全自动发动机冷态测试机,确保每台发动机交付前达到设计性能。作为郑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之一,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分公司一期项目的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年产能30万台,涵盖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机加工线和发动机装配线4条自动化生产线,主力产品就是GS6系列汽车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由上汽集团自主研发、是上汽集团郑州发动机工厂投放的第一款产品,也是是上汽集团首用新技术最多的发动机产品。在传承“双十佳”动力总成基因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提升的“再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