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试驾汉DM-i 当旗舰轿车更省油 比亚迪进入品牌向上新阶段

2022年04月14日 17:43:03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最近,比亚迪的新闻真多。

一边是比亚迪正式官宣停止燃油车整车的生产,另一边是比亚迪的全新旗舰轿车汉DM-i正式上市。

关于前者,很多人觉得突然,但我觉得情理之中。因为早在2018年,王传福就建议要明确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是最早提出这个想法的人之一;在当时看来,不过是为了角逐利益罢了。如今近4年时间过去,市场证明了比亚迪的战略正确。

关于后者,4月10日,比亚迪汉DM-i正式上市,售价21.58-28.98万元。

比亚迪来说,这是旗舰轿车与自家旗下“金字招牌”技术的结合;对市场来说,这是自主品牌在高端化的又一次尝试,无论从哪个方面讲,这款车的意义都举足轻重。它的产品力究竟如何?能否担得起这样的重任?就在上市之前的几天,我们在成都,把比亚迪汉DM-i开了起来。

DM-i超级混动技术:汉DM-i的核心

在最开始,有必要先讲清楚一个问题:这一次比亚迪的旗舰轿车焕新,到底焕新了什么?

其实答案显而易见,就是DM-i超级混动技术。那么,什么是DM-i超级混动技术?

简而言之,这套超级混动技术并不陌生,去年就开始在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上搭载,并且斩获了几十万的订单,而是比亚迪将优于市面上绝大部分混动系统的技术,拿到了更高级别的消费者面前,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体验到技术带来的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而这套DM-i技术搭载到汉上,所呈现出的不仅仅是省油。

首先,就是平顺性。

得益于DM-i技术,当我们在城市道路起步和直线加速时,即使是急加速到120km/h,汉DM-i的动力系统都能很好的领会驾驶者的意图,你都不会感觉到顿挫感。虽然DM-i版本的百公里7.9s的加速成绩并不算突出,但是这台DM-i超级混动系统所体现出来的“顺”和“静”,依然是燃油车无法比拟的。

其次,便是稳定性。

何为稳定性?对一款车来说,就是底盘带来的扎实感。我们在成都试驾的路段中,有城市、高速、也有崎岖的小路,这台汉DM-i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极好的过滤性——这种明显的感受来自于笔者是一位宝马3系车主,相较于三系那种强烈的路感,汉DM-i在颠簸路段所呈现出的舒适体验,令我十分意外。

当然,这样的底盘调教也来自于汉针对中国路况的复杂多样性,在操控感与舒适感上找到的平衡,从这一点上说,非常令人满意。

第三,还有经济性。

对于一款DM-i车型来说,燃油经济性和续航表现自然是重中之重。比亚迪汉DM-i NEDC纯电续航为121km和242km,是目前插电混动轿车中纯电续航最长的车型。当天,我们试驾的版本是121km的版本,从成都到雅安这种跨地级市间的穿行,全程100多公里的路程。汉DM-i的优势在于EHS电混系统带来的优秀逻辑。

在日常驾驶中,汉DM-i会在EV和HEV两种模式中切换,不同模式下,电机、发动机扮演不同的角色。在起步及中低速且电池电量充足时,系统进入EV模式,以电机驱动,响应快、瞬时扭矩大,直接给到驾驶员的反馈便是平顺、有力。

在电量不足的情况下,发动机会加入帮忙,有时只是帮忙充充电,有时则帮忙驱动,视乎油门的动力需求而定。但不管是哪种情况,DM-i这套系统都会让发动机发挥最高效的作用。当行驶到狭窄路段需要频繁更换油门刹车时,汉DM-i基本上不再用油,行驶感受无限接近于一台纯电车型,当你需要超车时,因为电机带来的优势听不到发动机的嘶吼,反而在两者加持下油门并不需要踩多深超车过程就能完成,至于油耗方面,官方给出的是4.2L/百公里,而在当天的节油赛中,第一名的馈电油耗在3.5L左右。

即使DM-i技术让这款车已经有了非常好的驾驶感受,但作为比亚迪王朝系列的旗舰车型,汉依然有很多先进的科技与智能配置值得一提。

动力之外 汉DM-i依然出色

虽说动力系统的焕新,对比亚迪汉来说只是加入了一款车型,但比亚迪对DM-i要求还是挺高的。产品品质感上的提升是肉眼可见的。

比如在Dragon Face“龙颜美学”设计的基础上,比亚迪汉最明显的外观设计改动在尾部造型上,汉DM-i全新设计的贯穿式尾灯采用了中国结的元素,更加复杂的内部线条和灯带不仅增加了制造成本和难度,极具视觉美感的同时也再次彰显了比亚迪在设计方面的深厚功底。

此外,像是全新的格栅内部结构、新增的一体式运动座椅以及支持选装的金鳞橙/凝夜紫碳纤维内饰,都进一步提升了整车的质感。无论是内外设计还是智能科技,比亚迪汉DM-i都体现出了很强的高级感。

科技配置上,汉DM-i搭载的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最高配备24个感知元件,新增高速道路驾驶辅助、交互式变道辅助、智慧礼让、DMS驾驶员监测等功能,对车内外人员形成了全面的保护。

另外,汉DM-i所搭载的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堪比智能手机的反应速度,诠释了新时代背景下智能汽车应有的样子。更值得一提的是,汉DM-i的UI设计十分简洁、人性化,易于上手。在炫酷的中控大屏下,集成了爱奇艺、抖音、微信、高德、相机等日常使用率最高的APP。而且,当你点开抖音时,中控屏会自动旋转至竖屏模式,便于观看,十分贴心。此外,相机的使用也与手机无异,结合车内摄像头,家庭出行时来个车内“全家福”,或者随时抓拍前方道路状况,都十分方便。

不夸张地说,汉DM-i这套DiLink 4.0(5G)智能网联系统几乎超越了市面上90%的智能互联系统。

当汉DM-i车主体验着极具燃油经济性的产品,同时享受着科技与智能配置带来的有质感的生活。于生活而言,一辆车的终极意义,便是如此。

写在最后:

当汉DM-i问世,笔者认为,对比亚迪来说,它的意义不仅是一款车,更是一个象征性的符号。

为何这样说?

基于品牌独特的核心优势,比亚迪曾提出过“三个自信”,即科技自信、品质自信和中国自信。

从目前比亚迪的核心技术来看,无论是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IGBT等技术在业内的地位,都足以撑起比亚迪的科技自信;而这些年全球车企纷纷与比亚迪进行合作,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比亚迪的品质自信;那么,中国自信呢?

比亚迪汉的意义,就在于此。

尽管2020年的中高端新能源市场还仍处于混沌之势,但比亚迪汉的上市就像是一阵风,刮进了这个没有秩序的领域。一年之后,汉凭借出众的产品表现与纯电、混动多种动力形式并存的丰富选择,迅速突破了10万辆销量,并长期在中大型新能源轿车市场占据着销量榜首的位置。

而自三月比亚迪汉全新的DM家族预售以来,拥有DM-i以及DM-p赋能的比亚迪汉,订单量已经突破3.8万辆,而加上全新的汉EV车型后,该数据则高达5万辆之多。

在豪华品牌称霸许久的中高端新能源市场,第一次出现了中国品牌的名字,这就是比亚迪汉为中国车企带来的自信。

如今,随着汉DM-i的上市,比亚迪王朝家族应用DM-i技术的最后一块拼图补齐,比亚迪将如何占领下一个高地?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