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花6万元买宏光MINIEV,不如车龄6年的二手飞度?

2022年04月14日 17:5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本田飞度往往被冠以“神车”的称号,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超越同级的优异空间表现,再加上质量稳定等特点,使得它在一众小型车里脱颖而出,每个月基本上都能达到上万台的销量,这也造就了它极高的保值率。不过,第四代本田飞度上市之后,在近两年的销量却不断下滑,大有种卖不动的趋势,这或许正是因为比亚迪海豚等新能源车市场的崛起。那么,电动车影响了本田飞度新车的销量,会不会对其的二手车市场也造成影响呢?飞度的保值率还依旧坚挺吗?(图为2018款本田飞度)

开了6年的飞度,只亏了不到3万元?

第四代本田飞度有6款配置可选,其中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售价不到9万元的低配车型,它们与中高配车型最大的区别就是少了些安全性和科技性配置,诸如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8英寸中控屏等等。不过,这对于想买飞度的朋友来说似乎并不算特别重要,毕竟,飞度主打的动力、空间,低配车型一样也能满足,日常上下班通勤,接送孩子上学以及城市代步,买个低配开开也够用了。

这个选车思维同样延续到了本田飞度的二手车市场,对于二手的四代飞度,卖得最好的也是低配车型,不过老款的三代飞度,则是中高配车型销量比较好,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配置更全面的飞度,还是比较划算的。那么,本田飞度的二手车残值大概是什么样呢?

我们先来看看四代飞度的二手残值表现,低配“2021款 1.5L CVT潮享版”车型,在2020年11月上牌,指导价在8.68万元,车况比较好,只是外观、轮胎上有些轻微的划痕和损伤,一年半的时间行驶2.5万公里之后,目前的二手车价格在8.5万元左右,能比新车的指导价便宜近2千元,相当于省下了买新车时保险的费用。

再来看三代飞度的二手车市场情况,车龄久一点的“2016款 1.5L LXS CVT舒适天窗版”,在2016年11月上牌,当时的新车落地价格约为9.3万元,车上的保险杠、底边梁区域有些变形,内饰也有些脏污,六年半的时间行驶6.2万公里之后,目前的二手车差不多能以6.5万元左右的价格到手,相比落地价亏了还不到3万元。

年份近一些的二手三代飞度,拿2018款的中配“1.5L CVT舒适版”来说,上牌时间是2018年8月,当时落地的价格在9万元左右,车况比较完整,四年多行驶了4万公里左右,目前的二手车价格大概在7万多元,和新车的差价只有大约2万元。

本田飞度二手车市场的情况可以看出,虽然电动小车侵占了一部分飞度新车的市场,但并不影响它的二手车依然非常保值。即使是开了6年多的三代飞度,二手车的价格还是能达到6.5万元以上,和新车落地价只相差了3万元左右。更不用说四代飞度了,好一点的车型,开一两年只折损3千元左右也是有可能的。

都是“神车”,二手飞度比宏光MINIEV能装还能开

不过话说到这里,可能就有不少朋友要问了,本田飞度为什么会如此保值呢?首先,本田品牌本身就以经久耐用、省油高效等特点俘获了一大批家用市场消费者的芳心,而且这台本田飞度以不到10万元就能买到,刚好满足通勤代步的需求,所以市场保有量非常大。

其次,高保值率离不开本田飞度自身的产品实力。本田素来有“空间魔术师”之称,虽然飞度的车身尺寸并不出色,轴距只有2530mm,但车内前后排的乘坐空间却远超同级的比亚迪海豚等电车,即使是身高接近1米8的人坐进车内,空间甚至还能有些余量,对于小型车来说尤为难得。而且飞度搭载的1.5L发动机,最大输出131马力,并匹配CVT无级变速箱,数据比大众Polo丰田威驰都要出色,开起来灵活轻快,动力输出挺平稳,作为代步车来讲恰到好处,另外,它百公里6L左右的实测油耗,即使油价涨了,开起来也不心疼。

不过,虽然说本田飞度拥有同级领先的动力和空间水准,但它在其他方面的表现却不尽人意,这或许也正是造成它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本来配置就不丰富,第四代飞度还进一步“减配”,入门款上音响、后雨刷以及中控大屏都没有,在各大车型都堆配置的情况下,飞度多少显得有些“寒酸”。而且飞度还存在隔音差、跑高速车身发飘、底盘硬颠簸明显等问题。所以在购买合适的二手飞度时,也要考虑自身能否接受这些问题。

那么,二手的本田飞度到底值不值得买,和同价位五菱宏光MINIEV等一系列电车相比有什么优势呢?我们都知道,新能源小车在空间和续航方面有明显不足,基本上车内没法坐满员,而且续航也只够在市区代代步,而二手飞度却在这两个方面有显著优势,空间足够一家人乘用不说,加一次油也能够在城区郊外跑一个来回。另外,买了二手飞度之后再想换车,卖出去依然非常保值,这一点显然是电动小车远远不及的。

不过,后期养车成本倒是油车天然的弱势了。在保养上,飞度每隔5000公里保养一次,首保免费,小保养大概为424元。以家用车三年60000公里为一个大的保养周期,那么飞度前三年的保养成本大概是4369元,平均每年就是1456元。而每年宏光MINIEV的保养成本大概在650元左右,相比之下,飞度的费用要高出一半多。

写在最后

在二手车市场,本田飞度一直属于“神车”一般的存在,尽管飞度的新车受到了电动小车市场的侵占,逐渐有种卖不动的趋势,但这毫不影响其二手车的超高保值率,即使是跑了6万多公里的老款车型,二手车价格还是能达到6.5万元左右。如果现在买台二手的飞度,开两年之后再卖出去,或许也只会亏个几千元左右,这显然比电动车要划算不少。只不过飞度小毛病也不少,比如隔音差、减配等等,车主实际购买时,也要先考虑好自身能否接受这些问题,再做决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