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次事故九次快?有时候跟你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2022年04月14日 18:33: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不论是考了车牌的还是没考车牌的车友们,总归在生活中会听到这样一句话:十次事故九次快。意思是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很大概率是由于司机车速过快引起的,不论是自己反应不及还是对方反应不及,总之就是因为速度太快了。乍一听这句话貌似没毛病,但实际上现在来看,这句话并非是100%真理。

懂哥知道,要转变这种观点是不那么容易的,尤其是对于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司机来说更加如此。很多人都会犯嘀咕,懂哥你这么说是鼓励大家开快车咯?我想说,对,但也不完全对!毕竟这个世界不是非黑即白的,大家不要用二极管思维去分析问题,得辩证来看。该快的时候咱快,该慢的时候咱就得慢!

前阵子有条消息可能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一次新规最大的变化就是减轻了机动车超速违法的处罚力度,而且还首次明确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低于最低限速行驶,将面临扣3分的处罚!看到这里,可能很多老司机要拍手叫好了!原因么很简单,路上太多“龟速”行驶的车辆了,你可千万别以为开得慢就绝对安全。

以前,大家只知道车速开的过快会违章罚款,所以很多车技一般或是自认为开得慢就安全的人有恃无恐,即便是身后的车辆鸣笛也丝毫不为所动,依然在快速道路上保持40km/h的时速巡航,好不淡定。说实话这种行为首先非常自私,不顾及别人的通勤效率,影响了大家的出行时间;其次这种行为也非常危险,万一后方车辆的相对速度过快,来不及刹车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还有一个驾车时开的慢的危害大家可能没想到,那就是当你超车变道的时候,如果你犹豫不决速度过慢,很可能会造成侧方碰撞,酿成事故。反而这个时候你应该瞅准时机,踩下油门加速变道,让相对速度差变小,才是更安全的做法!

其实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早晚高峰期的通勤时间非常长,塞车的时候许多人苦不堪言,甚至有人直言还是搭乘地铁更为方便。说实话造成这种拥堵的局面除了因为高峰时段车多之外,还有一点原因是部分人在红绿灯面前起步慢悠悠,不急不慢,造成后方车辆通行效率逐级降低,造成连锁反应。其实当大家在红绿灯处停下来等待绿灯发车的时候,应该果断且迅速,绿灯一辆,油门起步就走,给后方车辆留出更多的充裕时间,尽量让更多的车量通过这一次红绿灯。

一台车节约几秒钟时间也许微不足道,但当所有车辆都有了这种意识之后所节约下来的时间将会引起质变的提升,大大减少车流压力乃至事故的发生。其实让大家意识到“龟速行驶”的危害性是非常重要的,毕竟中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各地交通压力也在随之增大,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机动车数量增幅大,无论是公共道路还是停车场都越来越紧张!怎么样树立好安全正确的驾驶意识就显得非常迫切了!

懂哥回想起自己刚拿驾照那会儿,坐我车的朋友无不叫我开慢点。说实话作为一个新手而言,这种忠告是非常合理的。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咱慢的时候慢,该快的时候快,一定要根据路面复杂的情况做具体的分析判断,切勿盲目地鲁莽驾驶。很多人以为拿了驾照就万事大吉,认为自己车技了得,实际上路面上的情况千变万化,大家切莫粗心大意,还是得多学习些科学的驾驶方法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