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大马力188匹,热效率40%:上汽蓝芯GS61发动机有多强悍?

2022年04月14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对于当下的消费者而言,最熟悉的发动机规格莫过于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因为能在动力、能耗、体积、成本等方面取得极好的平衡,1.5T发动机成为了燃油车甚至是不少混动、增程式新能源车的首选。在这样的背景下,挖掘和提升1.5T发动机的能力就成了不少车企所努力的方向之一。

今日(4月14日),上汽就正式揭秘了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所搭载的第三代1.5T增压直喷发动机:GS61。作为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最新发动机,上汽蓝芯GS61拥有188匹的最大马力,热效率达40%,搭载数项黑科技。在给力的参数和技术支持下,GS61发动机的实力到底如何?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新工厂首款产品

想要揭秘GS61,就先得从生产它的工厂说起。在2019年5月,上汽集团成立了上汽郑州发动机分公司,而成立新公司就是为了负责GS6系列项目的建设和生产。今年4月,GS61发动机正式在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投产,成为新工厂投产的首款产品。同时,作为未来上汽集团全国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汽郑州发动机工厂二期工程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60万台,满足上汽乘用车未来一半以上的发动机需求。

多项黑科技加持,“天花板”级实力

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判断一款发动机是否给力,最直接就是参考产品的动力参数。而GS61发动机就拥有最大188匹的马力和300牛·米的最大扭矩。单对比数据的话,GS61发动机相比第十一代思域所搭载的1.5T发动机(高功率最大马力182匹,峰值扭矩240牛·米)还要更强,已经达到了同级发动机“天花板”的水平。

之所以能够实现强劲的动力输出,主要归功于GS61发动机所采用的新一代SGCS燃烧系统,配合350bar高压燃油喷射系统和电控涡轮增加器,等多项技术的支持下明显提升了燃油的燃烧效率,其最高热效率可达40%,保证了发动机强劲的动力输出。

除了拥有出众的动力性能外,在能耗上GS61发动机也能满足家用消费者对经济性的考虑。为了降低发动机的油耗,GS61发动机采用了低压废气再循环等技术,保证了燃油与空气的融合程度,尽可能实现燃油的充分燃烧。根据官方的数据,在GS61发动机的加持下,全新第三代荣威RX5的百公里油耗仅为6升,油耗水平已经向紧凑级轿车看齐。

除了在动力性和油耗上做到双平衡外,GS61发动机还拥有高低温双循环冷却系统,电子水泵和双节温器等热管理技术,大大提升了自身冷启动排放和暖机速率,让发动机可以更快进入最佳工作温度,从而提升车辆的行驶品质。

此外,GS61发动机在正式量产之前还经历了60多项专项试验,台架测试时间累计超过5.5万个小时,在各种复杂气候条件下完成了近500万公里的整车测试。所以在可靠性上,GS61发动机也能给到过硬的保障。

再次开启行业内卷?

在《车壹圈》看来:不论是量体裁衣的工厂还是本身出众的各项性能,GS61发动机放到当下“人才济济”的1.5T发动机市场中的确是“天花板”级别的存在。在本就激烈的市场竞争下,GS61发动机的登场也将大概率开启各车企在1.5T发动机上的又一次内卷,除了追求动力参数外,油耗、可靠性、智能程度等都将成为接下来各车企1.5T发动机提升的重点。

当然,目前更值得我们消费者期待的还是搭载GS61发动机的全新第三代荣威RX5,新车在拥有全新的设计后又有更给力的新发动机加持,内外双修下有望再次成为国内紧凑级SUV市场的“顶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