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梅赛德斯-奔驰的持久论

2022年04月14日 19:22:03
分享到:
来源:谈车帮TCB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车尔尼雪夫斯基

我很喜欢这句话!我想用在文章开头,来说明当下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此时此刻。

我有一个月没出门了。且不是我一个人,是一个城市中的人,是几个城市中的人,是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我们被疫情固定住了,我们几乎静止了。这也给了我们足够时间去思考我们真正需要什么,在突降的困难面前唯有什么是最宝贵的武器去穿过泥泞和沼泽,穿过丛林和原野,见到光明。我想到了持久,我突然很不喜欢“速度”、“增长”这种可量化的词,它们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浮躁甚至脱离实际。

这让我想到梅赛德斯-奔驰,在产业界中,奔驰的持久论已经得到了全球公认。这是底蕴与格局的双重境界,换个角度,持久论从价值观来说,是应对动态变化世界的一种能力和担当,在这种视角之下,我们很容易明白奔驰在做什么。

「定力」

2022年开年之难,全球皆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供应短缺,车企无一例外受到极大影响,甚至被迫暂停生产。此严峻形势无疑对一家企业的应变能力和管控能力提出考验。在此情况下,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可能会首先想到的是调整。而奔驰做了什么?

据梅赛德斯-奔驰4月7日公布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在多重压力下,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交付量仍然超过50万辆。而且GLC SUV及GLE SUV保持持续畅销,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车等高端车型涨幅明显。更难得的是,这个传统豪华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势头强劲,一季度纯电动车销量达到21900辆,同比暴增210%,纯电旗舰轿车全新EQS销量稳步攀升,插电混动产品的销量也创下了新高,达到45900辆。

事实上,豪华车市场的霸主转型做电动车,梅赛德斯-奔驰实现大象转身,定力十足。三年前,梅赛德斯-奔驰提出了“2039愿景”,正式开启迈向碳中和的道路,当时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万象包罗,尤其那些野心宏大的造车新势力们,铆足了劲想换道超车、后来居上。但即便如此,梅赛德斯-奔驰步伐依旧轻快,并在去年正式宣布将加速“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转型,做好2030年前实现全面纯电动的充分准备。

以今时今日情况验证了一句话——“势造验英雄”,在当今很多车企举步维艰,濒临生存压力之时,奔驰依然以强劲势头稳步向前,对于一个具有时代符号的企业来说,这正是他作为潮流引领者,承担的时代使命和社会担当。

「发力」

我们看事物,时间不是衡量优劣的唯一标准。前些年,在国内政策引导下,一股脑涌现出的造车新势力,梅赛德斯-奔驰推出纯电动车开山之作EQC算是姗姗而来。但继这款产品线之后,奔驰大刀阔斧,有条不紊的布局产品线:面向新世代的EQA和献给潮酷家庭的EQB,以及旗舰车型EQS。而且,即将全球首秀的全新EQS SUV、首款基于EVA平台进行国产的全新EQE、首款AMG电动车型EQS 53 4MATIC+等纯电产品,以及C级车、S级车的插混版本等共计8款新能源产品都将在今年进入国内市场。随着车型选择的不断丰富,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产品阵容将更加强大。

在产品序列迅速扩张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车保持了豪华车应有的品质感。拿全新EQS来说,这款以“S”命名的旗舰车型集设计美学、智能科技和电动驾驭于一身,堪称“电动车里的S级”。外观造型上兼顾优雅与豪华,内饰采用超大尺寸的MBUX超联屏,并提供独一无二的数字化交互体验,性能上提供多种动力版本,最大额定功率可达380千瓦,百公里4.4秒,CLTC工况续航里程最高可达849公里,并且最快可在37分钟内将电量由10%补充至80%。

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梅赛德斯-奔驰依然能做到全方位兼顾,这就是源于百年车企的技术积淀,设计理念成熟、技术配套扎实,以及对供应商合作伙伴的合理管控,保证了梅赛德斯-奔驰能走得快、走得远。

「实力」

对于纯电动车用户来说,最大的难题是续航与充电的焦虑,这也正是各大车企将极限延长续航里程作为主要课题的原因。针对这个问题,梅赛德斯-奔驰不仅提供长续航车型,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投入——提供高品质五“星”充电服务(星护航、星随行、星管家、星助理、星驿站)。

这项服务是奔驰基于国内市场特定的电动车使用情景而为客户推出的,充电类型服务几乎覆盖了全部使用场景。用户可享受到家用智能充电墙盒、公共充电桩、城市热点地区代客充电服务、道路救援充电服务以及梅赛德斯-奔驰专属充电站等在内的全面周到的充电体验。

目前,Mercedes me Charge奔驰充电网络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网络之一,奔驰的公共充电桩已经铺设到全国多个城市地区,将有越来越多的奔驰EQ车主可以享受到专属的充电服务。至2025年,由梅赛德斯-奔驰与壳牌合作扩展的充电网络将在欧洲、中国和北美拥有超过3万个充电桩,并将在欧洲推出多个高端充电站点,以具有前瞻性的补能方式,助力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

作为豪华品牌的领军者,梅赛德斯-奔驰为客户提供的高品质服务,大家有目共睹,而这五“星”级服务,还将不断升华为未来更多的新能源车主提供整车全生命周期的至尊服务,“客户为先”永远都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最为重的基因。

「蓄力」

随着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和深入,梅赛德斯-奔驰也将“电动化不应是冰冷的技术,而是为了你我共同的美好世界而来”,这一可持续理念渗透在车辆生产设计中和公益项目中。全新EQS车身有多达287个部件使用了总计82.3千克的再生材料就是最好的鉴证。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奔驰在持之以恒坚持的公益事业。早在2007年,梅赛德斯-奔驰便在中国开启了公益之旅,2010年更是成立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并以“自然之道”与“人文之道”和谐发展为方向,在环境保护、驾驶文化、教育支持、文化艺术以及社会关爱“4+1”领域持续深耕。截至2021年底,星愿基金累计公益投入近2.8亿元,惠及逾150万人。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携手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开启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王朗管护片区)生态修复增汇项目。作为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首个碳汇公益项目,此举以实施森林抚育增汇为核心,扩大适宜大熊猫生存的栖息地面积、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碳汇功能。而十余载公益实践,星愿基金的绿色脚步更是遍及中国南方喀斯特、三江并流保护地、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等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守护着高山蜂蜜、撒尼刺绣、赤水竹艺、松桃苗绣等众多遗产项目。截至目前,项目下共开展活动70余项,与13处世界遗产地直接合作开展项目活动,中国50处以上世界遗产地从能力建设等活动中受益,项目间接受益人超过20万人。2021年10月,项目支持下的武夷山、三江源、大熊猫栖息地更是被列为中国第一批“国家公园”。

奔驰的公益也是一场持久论。

正是因为像梅赛德斯-奔驰这样的企业对生产运营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人文传承可持续的坚守,不断深化企业社会责任在本地的践行,才让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蓄积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写在最后」

通过这轮疫情现象,我在思考一个本质:一个事物的发展,要想剥开层层牵绊,最终取得成功,唯有一个方法是永恒的,“类奔驰”的持久论,即不是“一时的”而是“一直的”。奔驰从不追求短期效应,从笔者参加的若干年奔驰活动中,几乎很少看奔驰提数据,它一直在强调,技术,产业,创新,品牌,责任。探究奔驰作为一个持久论的论证者,并结合时代背景,实际它在告诉我们:提前布局,快捷反应,构建未来。这是个负责任的企业,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应具备的能力和实力。

过去,奔驰的成功,绝不是偶然,

未来,奔驰的成功,依然可预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