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牵手通用,两个燃油车企要造平价电动车

2022年04月14日 19:41:04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就好像传统七座SUV市场始终对标汉兰达一样,当下的新能源市场中大多以特斯拉为标杆,不论是车型定位还是销量数据。特斯拉的魔力,还在于随之水涨船高的企业市值,目前它已经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传统车企联手展开更深层次的合作。

通用和本田,两个燃油时代的传统巨头,早在2020年就曾发表声明,将在北美成立战略联盟,并计划共同开发汽油发动机和SUV、共享整车平台、联合采购。电动化浪潮席卷下,二者的合作范围也开始进一步扩大。

日前,本田和通用联合宣布,将深化合作关系,基于一个新的联合平台开发一系列平价电动汽车,包括使用通用的Ultium电池技术生产紧凑型跨界车。双方预计新车型销售单价有望低于3万美元,远低于特斯拉入门车型4.699万美元的售价,于2027年以后在全球发售。

双方此前已经在电气化方面展开合作,包括电池模组、氢燃料电池、以及智联车机等领域。两家公司同时也是电动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 Origin的投资方。

有意思的是,二者在国内的转型步伐相对其他巨头来说是相对缓慢的。这次牵手将目标瞄准更加经济实惠的车型,是否能在五年后顺利占领市场,攫取电动化的红利呢?

五年后的平价电动车会晚吗?

毫无疑问,目前特斯拉依然是新能源的领头羊。2021年全球新能源销量排行中,特斯拉以14%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一;大众以12%占比紧随其后;上汽集团(包括上汽,通用和五菱)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1%;第四、第五位分别是比亚迪和Stellantis,各占据9%和6%的市场份额。

具体到车型,特斯拉 Model 3 全年销量超 50 万辆,妥妥的冠军。位列第二的是宏光 MINI EV,全年累计销量426452 辆;特斯拉 Model Y 则以全年销量超过 41 万辆成绩排名第三。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大众 ID.4、比亚迪秦 PLUS DM-i、理想 ONE、比亚迪汉 EV、比亚迪宋 Pro / PLUS DM-i、长安奔奔 E-star、大众 ID.3。

国内的车型销量排名和全球几乎保持了一致轨迹,宏光 MINI EV和特斯拉系列依然是国内的前三甲。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上,通用和本田都没有进到前五名。

目前通用在国内共有3款车型在售。分别为别克微蓝6、别克微蓝7和雪佛兰畅巡,定价16至22万元人民币;本田则有两款,分别为广汽本田的VE-1和东风本田的X-NV。

按照规划,通用和本田牵手生产的电动车销售单价有望低于3万美元,按照现在的汇率大概低于19万。价格区间和通用本田目前的纯电产品有着大部分重叠。

这一市场的热销产品,目前主要以比亚迪系列为主。当DM-I技术逐渐全部到位后,释放的市场效应不可小觑。主打30万级中高端市场的特斯拉和主打7万以下的亲民路线的五菱,分别代表了市场价格的两端。

在瞬息万变的新能源市场,五年的时间依然漫长。届时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供应链不足等问题逐渐缓解,更多车企技术实力开始显现,通用和本田进入市场的步伐仍然需要加快。

抱团取暖,各取所需

2021年全球电动车销量高达650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9%,同比增长高达109%。巨大的市场潜力也让各大巨头加快了转型步伐,其中又以中国市场为重要支点。

目前通用和本田在国内的新能源市场表现并没有预想中的顺利。通用旗下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型别克微蓝6去年全年销量22843辆。本田的两款新能源车型销量表现平平。

对于急需入局的二者来说,需要一款车来打开市场。面对合作的新车型,三部敏宏表示,“本田和通用在技术上的成功合作,将推动电动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

本田旗下本来有一款纯电小车Honda e,撇开高达20多万的售价不说。除了本田积累的三电技术成果外,智能化和本土化优势很难和国内的蔚小理匹敌。加上新入局的华为、小米等科技公司,未来谁能在该市场始终保持先发优势,依然是个谜。

与此同时,雪佛兰Bolt车系早已凭借亲民价格在市场形成产品优势。此外通用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实力仍在持续输出。此前发布的电气化战略中,核心分别是Ultium电池、模块化的驱动系统和全新一代电动车平台。

专属的电动车平台是转型中很加分的选项,也是本田所看重但自身所不具备的条件。二者合作之后,借助通用汽车第三代电动车平台,能更好地赋能本田转型。

站在本田这边,通用的关键词是技术。那么到了通用这里,本田的关键词就是成本。在成本管控上有着先天优势的本田,也会推动通用更好地降低成本。

省钱优势同样体现在通用化平台上。通用推出的BEV 3平台和大众MEB、奔驰MEA等传统厂商的纯电动平台一样,具备了多车型、高零件通用性等能力,在效率和成本方面会有较好的控制。双方可以通过大量采购某些零部件和原材料来节省成本。

钟述

抱团取暖,各取所需的做法,通用本田的牵手不是个例。从早期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到如今的大众-福特奔驰-宝马比亚迪-丰田,电动化时代加速了车企间的合作速度。燃油车年代通过合作享有的规模经济效益,同样适用于新能源时期。于通用本田二者来说,瞄准平价电动车市场,有一定的底气支撑。届时是否能有预期中的市场表现,仍有待后续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