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抢先实拍bZ4X,丰田首款“纯种”电动车,能否颠覆你对丰田的认知

2022年04月14日 20:30: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提到油电混合动力,车界一直流传着这样的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叫丰田,另一种叫其它。但遗憾的是,丰田这套先进的混合动力,为非插电式,也就是说,结合到当下新能源的主旋律,它有点被边缘化了。所以,丰田急需一款“堂堂正正”的新能源车来角逐市场,这不,丰田bZ4X即将登场,而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见到了丰田bZ4X本尊。

bZ4X?这名字有点绕口,没错,这是进口版车型的名字。想象未来国产车型将会有中文名字。值得一提的是,丰田bZ4X未来将分别由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生产销售,新车预计最快今年6月下线。

好了,“前序”差不多就这些,我们直入正题。丰田bZ4X定位中型SUV,长4690mm,轴距2850mm,是丰田e-TNGA架构下首款车型。e-TNGA架构是什么?很好理解的是,TNGA架构主要是针对燃油车,而e-TNGA架构主要是针对新能源车型,是纯电专属平台。

先了解下e-TNGA架构

从宏观来看,e-TNGA架构和TNGA架构有着相似之处,比如车辆的长宽高、轴距、前后悬长短可以根据需求来变动,提升平台共享性。此外,还包括不同大小的电机以及电池组,都可以实行平台化共享。所以,未来丰田的纯电动车,包括轿车、SUV、MPV都将基于e-TNGA架构打造。

而基于之前对TNGA架构的认知,e-TNGA架构下的车型,也将拥有低重心、高刚性车身的优势。可能谈这些架构和平台太抽象,我们还是结合到具体车型来说,说回丰田bZ4X。从外观来看,有三个点值得一提,首先是全新的设计,这是有别于之前丰田的所有车型,包括混动车型。丰田bZ4X的前脸极具个性和科技感,犀利的灯组造型,撞色的搭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丰田bZ4X配备了20英寸大轮圈,这样的“大脚”很显气势。

车顶配太阳能电池板,可额外补能

而最令人关注的是车顶,丰田bZ4X的高配车型配备了一块太阳能电池板,通俗点理解,在阳光的照耀下,通过这块电池板可以为车辆补电。据官方介绍,如果在阳光充足的地区,一年下来,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提供1800km的续航里程。也就是说,如果你一年跑1万公里,那么其中20%都是由太阳能电池供能。

最后是车尾部分,从丰田bZ4X的车尾可以看到诸多跨界元素。比如双层扰流板,以及溜背造型,还有贯穿式尾灯。这些元素放在一块,让丰田bZ4X更显前卫。

关于外观,有一个细节值得一提,那就是车标,作为一款纯正的新能源车型,丰田bZ4X并没有采用“蓝标”,而是和燃油版车型一样的普通车标,这点让人不好理解。好在bZ4X的标识,我们看到了蓝色点缀。毕竟蓝色和新能源能沾边。

内饰科技感打多少分?

进到车内,关于丰田bZ4X的内饰,既然是纯电动车型,那么科技感是第一要素。如果和造车新势力比,显而易见的是,丰田bZ4X很平庸,但是如果和丰田自家比,那么丰田bZ4X还是有一定看点。首先是这个全液晶仪表屏,尺寸不大,但是设计可谓别出心裁,这块屏位于方向盘的上方,并且和中控屏形成错落有致的布局。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控台上,虽然有了一块12.3英寸中控触摸屏,但是丰田仍然选择保留物理按键和触控键。其实个人更关心的是,这台车的车机系统究竟体验如何,因为这方面,一直是丰田的“短板”。

说到科技感,丰田bZ4X采用了旋钮式电子换挡,虽然谈不上新鲜感,但是也是足够吸引人,因为这是一辆丰田车,可以看出,丰田在努力改变,向主流靠拢。

四驱版强调越野性能

最后是内核部分,丰田bZ4X采用了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形式,前者为前驱形式,后者为四驱。其中,单电机前驱版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150kW的永磁同步电动机,零百加速时间为8.4s。此外,其搭载了容量为71.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WLTC续航里程为500km;而四驱版车型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均为80kW,零百加速时间为7.7s。电池方面,同样是搭载71.4kWh的三元锂电池组。

而说到四驱版,都知道,纯电车型的四驱为电动四驱,它强调的不是通过性,而是加速性。但是丰田bZ4X是个例外,其四驱版带越野辅助功能,也就是说这套四驱系统对脱困性能有一定优化。

阿川评车

虽然我目前还没见过丰田bZ4X实车,但是闭着眼睛都能想象,这大概是怎样一款车。或许是之前TNGA架构给我们太多熟悉的感觉,从车身造型到驾驶质感,相信丰田bZ4X在很多地方也是如此。而大家更为关心的是,作为一款纯电动车,丰田bZ4X的实际续航能力如何,也就是实际续航和理论续航的差距是多少。此外,这款车的车机系统又是如何,包括辅助驾驶方面,这些智能化装备能否跟上时代的步伐。怎么样,丰田bZ4X是否颠覆你对丰田的认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