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图森未来牵手速腾聚创,加速自动驾驶卡车商业化落地

2022年04月14日 20:5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L4级自动驾驶卡车未来已来

文/徐珊珊

上个月,“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图森未来被传出打算卖掉中国市场业务,步TikTok后尘,将大本营放在北美市场。但时隔一月,图森未来宣布与国内激光雷达供应商速腾聚创达成战略合作。

两家公司几乎在同一时间宣布了这一消息。对于是否会放弃中国市场业务,图森未来至今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不过这项合作或许透露出一点信息:图森未来并不会全然转投北美市场。

传言有待破解,真正让人关心的其实是,图森未来是否能够加快自动驾驶卡车的商用脚步,提前乘用车完成L4级自动驾驶的落地。这可能也会成为中国公司的一次新跃进。

冲破

传统汽车制造时代,中国公司始终没能拥有名字。现如今,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全球趋势正在改变这一局面。

数据显示,从2017年截止到2021年,图森未来共完成多达9轮融资,披露的总金额接近7亿美元。直到2021年4月,图森未来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去年12月,图森未来完成了全球首例无人驾驶重卡在公开道路的全无人化测试。上述行驶过程中,测试卡车没有安全员值守及其他人为干预。

在刚刚过去的NVIDIA GTC 2022大会上,图森未来联合创始人兼CEO侯晓笛分享了在L4级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心得。他称,一些公司过于依赖远程处理手段来应对复杂场景;也有一些公司采取所谓的“黑箱行动”,通过对无人驾驶车辆进行人为干预,而影响驾驶环境。

在自动驾驶技术疯狂吸金的时代,夸张的广告与PPT宣告不可避免导致投资泡沫出现。但随着行业洗牌加剧,一些自动驾驶公司开始逐渐淡出公众视野,另外一些则迎来更多生长机会。

目标

为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图森未来最初选择了重卡这条技术路线。卡车和乘用车相比,无论是尺寸、转弯半径还是制动距离都有所区别,两者之间最大的不同还在于行驶速度。此外,重卡的应用场景多为封闭路段,且行驶路径较为固定,对比乘用车多了一些安全性。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自动驾驶卡车行业将在2025年迎来爆发期,关键之一在于L4级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能力。

就自动驾驶技术实现而言,激光雷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图森未来与速腾聚创深化合作关系,也是聚焦部署RS-LiDAR-M1(简称M1)的L2与L4级自动驾驶卡车前装定点项目,并面向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自动驾驶(AD)系统的规模化量产。

据了解,M1是速腾聚创推出的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自去年年中启动量产交付以来已完成十余批次出货,客户面向传统主机厂、造车新势力、超跑以及重卡等制造商。两家公司深入合作,无疑将助力图森未来自动驾驶产品的规模落地。

市场研究机构 Guidehouse Insights预计,到2032年,全球自动驾驶卡车和客车市场规模有望从目前的几乎为零增长到120万辆。那时,其全球市场份额预计将超过19%,而中国将以38.5%的份额进一步领先。

当前,中美两国的长途卡车规模均占据整体货运市场的70%左右。在司机老龄化的背景下,卡车货运市场近年来一直存在着司机缺口等诸多问题。如果自动驾驶卡车规模应用,行业难题或许有解。

至于图森未来会在何时实现这一目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