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BA市场固若金汤?林肯Z才是真王者!

2022年04月14日 20:52: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林肯Z就像一根针,深深扎在了BBA的心里。

30万级豪华车市场早已不是传统记忆中的固若金汤,新势力的颠覆与新能量豪华品牌的切入,让BBA的34C车型市场迅速流失。

随着消费者购车理念的愈发成熟,用户群体有着更加明确的消费观念:

买车,只买对的不买贵的。

林肯在过去三年时间中就提前规划了全新的品牌形象,通过更有竞争力的车型以及更精准的SUV策略,成功在全新的消费市场中立住脚步。

很快,策略继续延伸并且精准强化,发力市场更大的豪华轿车市场。

30万以内市场真正具有产品竞争力的豪华轿车并不多,34C的确很强,但也有价格极高、尺寸小、配置弱以及动力差的实际问题。

林肯Z作为全新登场的豪华轿车,直接置顶了产品诱惑力。

01 定价权还给市场,“大型豪华轿车”卖出合理价

价格无疑是林肯Z最大的亮点,也最能体现出林肯诚意的核心点。

25.28万的起售价在主流豪华轿车中诚意做到了最足,要知道的是,BBA的34C定价标准无一不在30万左右徘徊。

你想花30万预算买车,在BBA上只能咬咬牙添点预算买最低配,但放在林肯Z身上,轻轻松松落地超过50项豪华标配的中高配车型。

其实用户过去一直吐槽34C不算豪车,说明即便是在BBA的品牌光环下,这些入门的车型因为产品力的缺失,很难再为用户带来解决实际痛点的出行生活。

既然入门豪车品牌价值流失严重,对于更加理性、年轻的用户群体来说,产品力的吸引就远远大于品牌,而消费回归理性,价格就会成为最大的亮点。

当然,林肯Z在定价合理的情况下,还把产品力塑造的更加完美。

02 尺寸逆袭,中型豪车也能有“5米”产品力

过去,34C带来的传统记忆就是4米8级,这个领域中的产品在尺寸上不算小,但绝对不能用宽敞形容。

林肯Z不一样了 ,直接把尺寸拉到5米级。

我大胆的把它和奥迪A6L这种传统中大型豪车比了比,在尺寸上这台起售价只要25万多的林肯Z还真很有性格。

4982mm的车身长度以及2930mm的轴距在满足家用日常出行需求这件事儿上,宽敞程度和舒适程度是向A6L这种大级别车型靠拢的。

当然,我只是从尺寸、空间上理性分析林肯Z的吸引力,大尺寸的吸引力是无可厚非的。

之所以敢这么玩儿,是因为林肯真的不介意把实惠还给消费者,20多万就能买到5米级豪华车,放在BBA上你敢想会卖到多少钱吗?

即便是2.0L的雷克萨斯ES,至少也得30多万起吧?

03 配置到顶,入门也有高配诱惑力

尺寸大一定会占用更多的生产、制造成本,企业往往会拉低配置来腾挪出利润空间。

但不好意思,林肯还真没这么做。

我比对了林肯Z和34C的产品配置,发现两个点:1、林肯Z全系配置拉满,2、林肯Z入门也有34C高配的诱惑力。

就拿次低配、指导价26.98万的林肯Z尊享版来说,它要比价格34.53万的3系325Li 运动套版配置更有吸引力。

林肯Z比3系多了车道偏离辅助、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识别、倒车车侧预警系统,以及可加热方向盘、换挡拨片、前排多层玻璃、自适应远近光灯。

重点来了,价格比3系便宜6万多的林肯Z,亮点还远不止于此。

截止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乘用车用的都是中控屏幕,很难有林肯Z贯穿屏幕的出现。

设计上林肯Z使用了12.3+27英寸贯穿式全景屏,尺寸达到1.1米。

这个屏幕整合了仪表盘、中控两大资源,兼容了副驾驶使用感受,体验感很好,一方面视觉感受更好,另一方面功能拓展能力更强。

比如说,林肯称之为“林肯星云人机交互界面”的细节设计,在运动、标准、节能不同驾驶模式下,屏幕能够呈现不同的行星带状态,视觉感受更好。

在此前的豪华车甚至新势力上,我没有看到这种大胆的设计。

再比如说,这个贯穿屏幕其实底层复杂但用起来并不复杂,这展现了工程师背后的深入思考,不同的手指操作有不同的体验效果,能够实现全屏贯穿使用、主副驾驶板块协作处理、分屏独立运作。

我试了下,一指可以滑动,二指实现地图缩放,三指实现屏幕之间的互通互联,五指返回主界面。

体验感非常好,就像MacBook一样实现功能化与流畅的完美兼容。

其实对应下来,包括很多国产、新势力的车机系统都做不到这种体验感,说明林肯Z在智能体验方面做到了极限。

BBA的很多车型依然局限于中控小屏幕,操作感有点落后,智能座舱体验这个亮点没有打出来,不过林肯Z出现之后,新的选择多了起来。

04 全系2.0T,不玩高低功率套路

美系车的特点就是“无套路”,不整大小套路以及高低功率策略,比如说林肯Z,全系就是2.0T高功率配8AT。

这套动力系统的使用体验就是两个字:够力。

246Ps的最大马力以及376牛米的最大扭矩,全系8AT带来的耐用性足够说明一点,林肯Z的动力标准如果放在34C上,至少是高配动力级。

我自己用的是奥迪A4L,当年还给上1.4T发动机,现在虽然取消1.4T,但36万以内的现款A4L都是190Ps的40TFSI低功率版,动力只能说勉强够用,谈不上速度与激情。

想要动力,在34C上你不花个35万是拿不到高功率发动机的。

林肯Z全系的2.0T动力能够做到6.8秒的加速成绩,在动力这件事儿上已经能够说明一件事儿:足够吊打35万以内的豪华车。

回归到价格本质上来说,它的起售价只有25万多。

对于林肯来说,豪华的本质是解决市场痛点需求,30万级豪华车的痛点是:品牌有了,但产品力完全支撑不起来30万的定价。

34C的确品牌很优秀,但在这个新时代消费需求下,有多少人还认为30万的BBA很有品牌力量?

很显然这部分人群正在骤减,越来越多人开始衡量品牌、产品双价值。

简单来说,产品不能差,品牌力不能弱,比如说林肯,过去很多年在精心塑造品牌价值,林肯Z的品牌力有了。

而在产品上,林肯Z的尺寸、配置、动力以及定价良心都有了,那么这台车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吸引力一定会比想象中的更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