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破充电基建瓶颈,不仅需要顶层智慧

2022年04月15日 06:58:05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有新精神了。

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其中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消费以及充电桩建设将是重点。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还特别强调了“各地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这句话说的是谁?全国人民会心一笑。不过那些城市们限行限牌,也有他们自己的“不得已”;再说了,国家层面类似的表态也早就不是第一次,最终会落实成什么样子,还得拭目以待,这里就不做展开了。

倒是,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内容,特别提到了“充电桩建设”,这无疑是明确了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口”,指明了突破的方向。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这十几年间,困扰行业发展的真正瓶颈无非就是技术、成本与基建配套。

这十几年的行业进步,技术与成本方面的瓶颈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缓解。目前众多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从性能、产品力、售后保障等各个方面,与传统汽车已经相差不大了,许多新能源车型在智能化方面更是占得先机;即使在行驶性能方面,由于电动机的物理属性,使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汽车依然有着起步加速等方面的优势;再加上使用电能的天然经济优势,以及不断下降的购置成本,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越来越看好。目前真正的核心瓶颈性问题,也就是基建配套了。

作为多年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我切身体会过什么叫“里程焦虑”。坦白说,即使汽车生产企业标定的续航里程再长,也无法打消车主的“里程焦虑”。一方面是由于工况的不同,实际使用中,续航里程基本都会打折;但更为重要的是充电设施的不完善带来的焦虑。相当车主比例的车主没有真正的“专属充电桩”,公共充电桩的布局也不尽合理。这已然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

技术与成本方面的瓶颈,可以主要依靠汽车行业自身的努力逐步,但要真正解决配套基建问题,仅靠汽车行业是无法解决的,甚至不是工信部层面能够解决的。所涉及的相关部委涉及电力、住建、规划部门等等各个方面以及各地方政府,要进行统一协调并不容易,也只能由国务院进行总体的统一部署。

即便是由国务院进行了统一部署,但在最终的落实之中,也将面临诸多协调问题。

纵然是充电桩总量不断上升,但布局是否合理?使用率是否充分?这都是操作层面上非常现实的问题。笔者就是亲自体会过两个停车位上按装了6户居民的7台私家车充电桩的窘迫。要解决充电桩问题的前提是有停车位,停车位问题在许多地方是多么棘手,很多人都身有体会。要解决充电桩建设问题,除了顶层规划,还需要基层的妥善协调。

基层与顶层一样,同样需要协调和智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