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车市,新一轮倒闭潮何时来临?新能源汽车火热,却在酝酿危机

2022年04月15日 09:30:01
分享到: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的火热,和2014年—2017年期间特别像,只不过“主角”从小排量燃油车,换成了如今的新能源汽车。

毫无疑问,最近两年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再度“翻红”,在一些三四线品牌,包括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被市场淘汰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少而精”的现象,也就是少量的优势品牌,“把持”了大量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而这些相对优势的品牌,依靠自身的品牌和产品优势,让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呈现旺盛的态势,也让更多人忘记了前几年“倒闭潮”来临时的恐惧。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似乎进入了一个新赛道,那就是新能源汽车,从过去的一两年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在失去了大额度的新能源补贴之后,整体的市场表现反而更好。而且自主品牌和国产车在这个过程中“唱主角”,除了特斯拉这样的独资品牌之外,传统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用毫无作为形容也毫不为过。

在这样的情况下,似乎已经给市场和行业传递了一个信号,那就是未来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基本上就是自主品牌和国产车的“天下”了。所以我们发现最近两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出现了一波潮流,那就是涌现出了很多的新品牌,其实如果大家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新出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总体数量还是非常大,并不比PPT造车那几年少了多少。

但是在我们看来,现在新能源汽车的火热,就是在为另一场危机埋下伏笔。记得2014年—2017年那几年,在小排量购置税减免的加持下,很多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了小排量的SUV车型,而且新车上线的速度非常快,一时间给人的感觉就是自主品牌要崛起。但是2018年—2020年期间,很多自主品牌却因为产品品质低劣、可靠性差、技术落后而被淘汰。

其实如今的情况,和当初也没有差多少,只不过现在很多新能源车企披了未来和技术的外衣而已。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有一种感觉,那就是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上市的速率是越来越快了,有一种大家都在抢蛋糕的感觉,在我们看来,这是很不正常的。这种火热可能最终导致大量的产能闲置,一些弱势品牌依然会被淘汰出局,但是大家都不相信自己可能会是被淘汰的那一个。

3月份的时候,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0万辆,并且停产了纯燃油车,特斯拉之前一度月销量超过7万辆,这样的汽车品牌,可能代表着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或者成长成为类似燃油车时代大众丰田这样的品牌。其他品牌想要成长成为这样的品牌,难度非常大。

之前我们看到小鹏、理想、蔚来三大造车新势力月销量相继过万,其中主力车型都是30万以上级别的产品,给人的感觉是中国高端车型平替合资品牌豪华车有望,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产品大多数卖给了一些相对有消费能力的车主,要么家里有不止一辆车,要么不差钱。10—20万级别的市场,依然牢牢被把握在传统车企手里,主力还是燃油车,能够拿下这个价格区间的市场,才算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胜利。

虽然我们说新能源汽车市场几乎变成了国产新能源车的“主场”,大量的资本涌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推出了大量的新车,未来很有可能造成新能源汽车全行业的产能过剩,并导致一些弱势品牌再次被淘汰出局。但是燃油车市场大概率也会迎来一次大洗牌,有一些品牌可能还是要出局,包括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

在之前的倒闭潮中,有一些燃油车品牌“幸存”了下来,但是又非常有可能在新的转型中失利。目前来看,很多合资品牌都试图向新能源汽车转型,但是其中很多合资品牌放不下自己的品牌包袱,在已经丧失新能源汽车技术优势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价格上的优势,让这些品牌的转型变得非常困难,其中包括大众丰田本田、通用、日产这样的强势品牌。这些品牌尚且如此,一些本身在燃油车市场就没有品牌地位的厂商,是不是转型的困难就更大了呢?如果转型不成功,结果是不是就是出局呢?比如标致雪铁龙福特马自达

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观察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动向,总体来说,新能源汽车时代远远没有到来,过去几个月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那么迅猛,市场渗透率也仅仅只有20%,80%的市场还是在燃油车“手里”,很多高端电动车销量很不错,但是这代表不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全貌,因为在10—20万元主力市场,能够真正切入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还是太少,或者说很多新能源汽车要么被高端市场消费,被消费能力较高的消费者当作“体验”的物件消费,要么被“被迫”消费,比如限购、限牌地区产生的销量。

当新能源汽车没有成为大多数人主动选择的情况下,大量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投入大量的产能生产电动车,抢占市场,必然会有一些厂商不得不被迫退出,而很多燃油车车企,也面临着有可能的转型失败,对于节奏极快的国内车市来说,稍有落后,结果就是出局。因此在我们看来,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汽车市场“共襄盛举”的阶段会非常短。

2月份国内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5,环比上升26.7%,同比上升10.1%。在芯片短缺,很多车型减产的情况下,国内汽车经销商的库存系数依然在警戒线(1.5)以上,这就说明,整体产能已经出现了过剩。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车市很可能进入“新轮回”,那就是在更多厂商抢占新能源车市场份额和传统燃油车企转型的过程中,出现一批“失败者”,这些车企可能就要在竞争过程中出局了,这也是未来需要关注的一个变化,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烈度,远比我们所能看到的数据,要大得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