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通人如何活好当下

2022年04月15日 09:40:04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前段时间,“青春没几年,疫情偷走三年”的话题登上热搜。我把这个话题转发到朋友群里,大家都开始怀念起2019年的那个夏天。

那年我和几个大学室友相约去了长沙,我们从武汉、北京、茅台匆匆而来,本意不是旅游观光,而是毕业两年后实在太想念对方。

一个朋友说:“那一年(研二)我真的好快乐,去了很多地方,见了很多想念的人。”

我说:“我上班以来好像每年都过得大差不差,顶多有几年更坏的时间。”朋友立马表示工作之后的确是这样!

谈到这种“共性”的话题,每个人都有无数的话要说,就像知乎上一个热门的问答“生命已经这么短了,为什么大多数人还是流于世俗,而不追求真正想要的?”一样。

陷于期末复习困顿中的少年提出这个问题,一不小心撕开了生活的遮羞布,引来一众成年人感慨万千。

01

大家都是普通人

“追求自己想要的”这个命题几乎和“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一样沉重。小时候我们的梦想是成为老师、科学家,成为形形色色的我们曾经崇拜的人。长大后,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变有钱。

至于有多少钱才算有钱,通过什么方式变有钱,有钱之后要做什么,一概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它更像是一个粉红泡泡,装饰着别人的梦。

“变有钱”这个人生的追求,每每在疯狂加班后、重大受挫后愈加凸显。“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啊?”成为我们与多年未见的好友开启话题的一个常用问候语。

人生追求的转变不是突然而来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图片来源:微博-Mr钰龙)

或许从我们选择一个距离公司很近,但是拥挤不堪的出租屋开始;或许从我们选择每天通勤三小时开始;或许从我们选择一个“合适”的对象而不是“相爱”的对象开始;或许从忍受加班和莫名其妙的压力开始。

或许更早,从我们选择了一个靠谱却不感兴趣的专业开始;或许有些人根本从来没有做过选择,被生活的潮水推向远方。

当我们做这些选择时,我们几乎不认为还会有第二个更好的选择。

这些流于世俗的选择是有一定伤害性的成分在的,以至于现在特别流行“倦怠”这个词。做出背离自我价值系统的选择必然会导致错误的自我评价,顺从外部环境而忽视自己太久,以至于忽略了内心真正的需要。

我们按部就班地读书、考大学、找个好工作、结婚、生子。在现实的生活中,会发现可供我们选择的东西是很少的。

一切似乎早就注定,尽管有人摸爬滚打,也始终难逃命运的捉弄。《我亲爱的朋友们》中,罗文姬奶奶饰演的晶雅一生都围绕着家庭展开,照顾女儿、吝啬的丈夫和年迈的母亲,只为了丈夫年轻时一个梦幻的承诺——退休了我们去周游世界。

然而丈夫至始至终都没打算带她去旅游,更多地当她是一个不要钱的保姆,拿一个“周游世界”的幌子哄骗她罢了。当母亲去世后,晶雅终于幡然醒悟,向丈夫提出了离婚。

微博上,#为什么人们普遍觉得累#这个话题有1.5亿次阅读,2.3万人参与讨论。满屏看下来,无外乎画饼、加班、工资、生病、失业、月供这些赤裸裸的现实。

在一众吐槽的声音和无法改变的不可抗力因素分析中,一个高赞回答令人印象深刻。

他说:我突然明白之前问题出在哪里了,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这一信念让我的视野变得狭隘了,我只能看到写作,但看不到写作背后的东西。而正是写作背后的东西,构成了写作本身。

这句话可以被替换为,我们只能看到生活,但看不到生活背后的东西。而正是生活背后的东西,构成了生活本身。

如果你真的觉得生活是一场欺骗,那你就会觉得,这个世界是虚无的。

02

做人嘛,最重要的是开心啰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感知到这种社会集体情绪的变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曾如是宽慰:人只有经历过痛苦,才能知道平凡的生活有多可贵,才会珍惜这些平凡的幸福。心理学家武志红也倡导人要专注于生活本身,活出自己的维度,以获得心灵的体验。

与生活中的具体事物连接,或许更有助于我们听从自己的心来做选择。现代人的生活中,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人在下班后往往喜欢在车里坐一会儿,在疲累时喜欢自驾远行,开心时喜欢在车里肆意嗨歌。

汽车从一个单纯的交通工具,变成人的生活延伸和情感寄托。

(图片来源:微博-生活碎片)

一辆怎样的汽车可以让人称心如意呢?这个世界上最舒服的事情一定像白开水和空气一样的。东风本田CR-V就是这样的存在。

《我亲爱的朋友们》剧中,晶雅真的和朋友们开着房车出去旅行了。一个明媚的清晨,年过古稀的老人们从房车里走下,开始吵吵闹闹忙忙碌碌的一天。

其实某些现实生活会更加温柔。不用等到退休,也不用一辆房车,CR-V就能带给我们这样的一次出行。

从长沙回来后,我和大学室友们快速步入到买房买车的阶段。其中一位同学S买的便是CR-V。她在贵州茅台工作,茅台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好在生活惬意,山水缠绕,日光充足。

有了车以后,她和男朋友时常开车去周边露营。为此她还曾疯狂入手了防潮垫、收纳箱、折叠行军床、睡袋、汽灯、蝴蝶椅、露营灯等户外必备物品。生活一下子丰富了起来。

曾经身体时常疼痛的她,因为多做户外活动的缘故也练就了一副好身体。S说:“如果不是CR-V拓展了我的生活,我甚至从来没有想过我会爱上露营。”

(图片来源:微博-生活碎片)

或许所遇的每一件事物都有灵魂和磁场,能吸引人去探索究竟。CR-V的精神就是“不设限、不受限”,它吸引着它的亲近之人勇于探索自己的人生。

经常看S分享自己的生活日常,我真的感叹S有车之后的生活变化好大。她说但是我最大的感受是这车真的好开好用,很香。

住在古镇,S每天步行上下班,CR-V的作用除了每周末带她出游之外,更多的是回泸州老家。贵州的山水很美,每次回家,S都驾驶CR-V沿赤水河而上,经古宜高速至古蔺县城,一路风光无两。

(图片来源:小红书-631497946)

特别是在夏季,丰水期的赤水河河水呈红褐色,汹涌湍急奔涌向前,每每驾车驶过,都像是一场不辜负的相遇。

我总是羡慕S的生活,稳定而有发挥空间的工作,山水美景相伴,不用考虑堵车、限牌限购,房价也在承受范围内。

CR-V的到来像是锦上添花了。手握方向盘,这种对生活的掌控感应该更加自如。美景尽收眼底,一切尽在CR-V。

紧凑型SUV市场竞争十分激烈,CR-V却成为人们阅尽千帆最大可能的选择。

在提笔写下这篇文章之前,我在CR-V的论坛上读了许多车主的自述,真实地表达了车主们对这款车的感知。很多人说:车子就是一辆实实在在的代步工具,你不要赋予它太多的意义,好用的就是好车。

观点:

当你从一辆车中体会到战友般的信赖,白开水一般的自在,那么你一定与这款车产生了深度的连接,你的自我追求在一辆车上展开了,这是一种妙不可言的愉悦感。

如此,便活出了自我。

而这种感觉是可以复制的。从选择一辆称心如意的车开始,学会选择新鲜的蔬菜、做可口的饭菜,阅读有趣的书籍,去探索野外,与生活万物产生真切的关联,从而学会选择真正想要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