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向左吉利向右,smart精灵#1如何定价是关键

2022年04月15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停售将近3年之后,奔驰smart终于复活,不过这次重出江湖,这款小车是奔着电动方向去的,而且打上了吉利的印记。那么这款在奔驰手里常年赔本赚吆喝的经典车型,能够在新时代打出一片天吗?】

撰文|一页书、编辑|禾 子

前不久,smart精灵#1正式在海外发布,这款车由奔驰吉利共同打造,声势并不算小。它能够让两个金主都满意吗?

整体风格没有改变

智马达,这是吉利奔驰成立的合资公司,不过相对于这个略显生硬的名字,粉丝们更愿意把它的首款车型smart精灵#1称为“电动版smart”。其实它的外观并没有遵循燃油版smart的设计思路,但由于smart的品牌影响力太强,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把两款车放在一起比较。

事实上,smart精灵#1采用的是目前电动汽车流行的设计风格,车头、车身、大灯都显得比较圆润,同时还采用了贯穿式大灯,看上去呆萌、可爱。它与燃油版smart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针对女性市场。

不过从官方公布的细节来看,smart精灵#1在设计上与smart燃油版还是有一定继承关系的,它在B柱、C柱、轮毂等处都打上了燃油版smart的标识,车头和车尾则用英文smart来标明身份,这样的设计能够加强消费者对它的认同感。

内饰设计方面,新车隐约能够看出奔驰的影子,这进一步提升了它对消费者的吸引力。除此之外,这款车诞生于吉利浩瀚SEA架构,4270mm的车长,却带来了2750mm的轴距,空间方面的表现要优于smart燃油版。

至于动力方面,smart精灵#1搭载后置电机,最大功率272Ps,WLTP工况下续航里程在420km-440km之间。很明显,smart精灵#1的定位与比亚迪海豚、欧拉好猫比较接近,这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细分市场。那么这款吉利奔驰联手打造的小车,市场前景究竟如何呢?

如何定价是关键

smart精灵#1的定位非常清楚,那就是专注于女性代步市场的小车。因此虽然在续航、动力方面并不占优势,但凭借个性化、可爱风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它得到广大女性消费者的认可并不是什么难事。现在的问题是,这款车该如何定价?

从欧拉好猫、比亚迪海豚等车型的经验来看,15万元左右是这种车型的合理价格区间,超过15万元,便会超出普通用户的承受范围;但如果价格过低,将会面临如何赚钱的难题。在奔驰旗下,燃油版smart常年亏损,相当于赔本赚吆喝。而前段时间,欧拉品牌的两款主力车型黑猫、白猫都因为亏损而选择停产,说明低价路线并不能长期维持。那么smart精灵#1在定价上是否有更大的灵活度?

情况恐怕并不乐观。smart精灵#1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它有着奔驰的基因。不过从奔驰比亚迪合作打造的腾势的表现来看,所谓的“奔驰设计”,在市场上并不能构成核心竞争力,而燃油版smart的品牌影响力也未必能过渡到smart精灵#1上,燃油车和电动车,毕竟是两种不同的汽车形态。

因此smart精灵#1在国内的定价会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如果能够在价格和利润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那么奔驰吉利的合作就能延续下去,不然的话,很有可能重蹈腾势的覆辙。

奔驰向左,吉利向右

而除了产品、定价方面的问题之外,smart精灵#1还会受到智马达公司整体战略的影响。其实市场上有很多类似的合资公司,奔驰早在十几年前就跟比亚迪成立了合资公司,而丰田比亚迪的合资公司也在2022年3月份正式注册成立。吉利作为奔驰的最大股东,双方进行这种深度合作属于顺理成章。不过双方的这种合作,真的是“双向奔赴”吗?

奔驰吉利合资的智马达公司,与腾势是一样的性质。对于这些合资公司,奔驰是抱着“试水”态度的。事实上,以奔驰的技术实力,它是不需要借用吉利平台的。与吉利之间的合作,更多地是为了积累电动汽车开发经验,探索小型纯电动市场。过去几年时间里,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投入巨资,但效果却并不理想。与中国自主品牌中的头部厂商吉利合作,是一个成本较低而且见效比较快的选择,这跟丰田找上比亚迪是一个道理。

吉利则有另外一番心思,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比亚迪之外,几家国产传统厂商的新能源业务其实都不能令人满意。因此吉利拿出了自己的浩瀚平台,试图借助smart奔驰的品牌影响力,打造出一款能够迅速打开市场的纯电车型。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新能源市场,没有爆款车型是不行的。

这便是智马达公司的隐忧,两大资方的目标并不完全一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它们的目标甚至是相反的,吉利追求的是销量,但奔驰,则不大可能认同一款挂着smart车标的车型,卖出比亚迪海豚、欧拉好猫的价钱。目前奔驰还在加大对新能源业务的投入,如果智马达公司不能很快拿出有说服力的业绩,那么奔驰对这个合资公司的兴趣,并不比智马达要强多少。

点评

曾经的燃油版smart在中国市场上有着很强的影响力,但这种影响力能否过渡到smart精灵#1上,还是个未知数。合资车型历来命运坎坷,smart精灵#1的硬件条件还算不错,但如何将奔驰吉利的优势很好地叠加起来,这是个不小的难题。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