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手紧握“碳中和”,一手抓起零部件 抛开业绩海马已是一流车企

2022年04月15日 11:00:16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021年3月,海马汽车销量2048辆,同比下滑37.54%,显而易见,无论如何解释,仅就销量而言,海马汽车也与一流车企没有半个字的关系。但不管我们愿不愿意相信,海马汽车正在做一流车企做的事。

日前,海马汽车连发两起公告,其一投资成立海岛绿能发展有限公司,做起了优化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与服务的生意,包括快充站、加氢站等;其二投资成立了海南海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开始研发、生产汽车零部件,保障供应链安全。

从5年前销量开始下滑,利润开始亏损至今,海马汽车几乎少有“高光时刻”,“卖房自救”虽算得上一战成名,但到底与主业无关。但直至今日,除了月销4位数的销量以及年报中以负号标注的利润,海马汽车至今仍看不到该有的“弱势”一面。

反而频频用尽手段扩大“生意”,与其说海马汽车在“自救”,倒不如说它在“发展”了。

紧握“碳中和”

海马汽车成立海岛绿能发展有限公司的公告中有这样一句话,“立足海南自贸港资源禀赋与岛屿环境优势,海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依托自有新能源汽车产品,探索优化新能源汽车应用场景与服务模式”。

其中“海南自贸港资源禀赋与岛屿环境优势”一语显然更耐人寻味,2019年3月,《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推出,海南成为在全国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更是明确提出将壮大以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海南新能源汽车产业至此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

作为海南岛唯一一家整车生产企业,且在去年7月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接盘”的海马汽车,显然能够享受上述规划、方案带来的一系列福利。而事实上,海马汽车的打法也一直围绕地域,在新能源方面的发展不遗余力。十四五时期,海马汽车将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曾表示,“海马将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

在本次成立海岛绿能发展有限公司做起补能生意之前,海马汽车还曾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署战略协议,共建海南首座水制氢及高压加氢一体化站。而这只是起点,在十四五期间海马汽车还会在海南的东、西、南、北、中建立起5座以光伏制氢加氢为主的零碳排放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体。

显而易见,海马汽车正在紧握“碳中和”带来的发展机会。

抓起零部件

相比海马汽车基于地缘福利的一贯打法——新能源汽车配套,海马汽车成立海南海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就有些令人摸不到头脑了,毕竟,即便是很多头部车企,对于零部件也是外采比例更大,且一般不会过多专注于自制零部件。

海马汽车也有自己的想法,根据公告内容,为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并降低成本、聚集人才,公司拟提升汽车零部件自制占比。显而易见,海马汽车想要的似乎是“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汽车零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算得上近期行业内的热门话题,由于疫情导致停产、物流中断等因素,“零部件”紧张成为了众多车企中的热门话题,其中,蔚来、吉利长城等车企均曾出现过因零部件供应问题导致的停产或减产,如蔚来创始人李斌所言:“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无法生产”。

海马汽车这一轮的布局似乎也算是踩在了时间点上,且对于本身长期运营大有益处。事实上,无论是上述海岛绿能发展有限公司还是海南海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都可以看作是推动、保障自身发展的举措。但问题也是显著的,比如:钱从哪来?

海马汽车还有房子可卖吗?

根据公告内容,海马汽车两家新公司的投资均来自于海马汽车自有资金,公告称,本次投资设立新公司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未来新公司经营将根据公司战略需要循序推进、稳健开展,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但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海马真的有钱吗?或者说真的能挣钱吗?根据海马汽车2021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00万元~1.2亿元,相比2020年超过13亿的亏损,完美实现扭亏为盈。

海马汽车也提到,“告期内,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净利润金额约为5.5亿元,主要来源于报告期内股权转让、政府补助及债务重组”,简单说,海马汽车扭亏为盈的战斗中,股权转让、政府补助及债务重组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而2021年,我们确实也看到,海马汽车多次出售资产,包括金盘实业100%股权、郑州兰马实业95%股权、海南银行7%股权等,与当年“卖房自救”有着些许相似,只是,如果海马汽车的汽车业务再上不去,地主家还有余粮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